2007-05-13 02:03:22麗子

《好久不見》

聽見同一個歌名的歌曲,你會不會像我一樣,無聊的拿出來比較一番呢?這是最近幾個月相繼買的兩張男聲專輯,裡頭都剛巧有了《好久不見》同一歌名的好聽歌曲!

喜歡張學友,大概不用多作說明了,從學生時代聽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情書》等,一直到前兩年去看的《雪狼湖》,還有即將在七月去聽的演唱會,就這樣從年少歲月開始,堆疊起來對張學友持續不斷延伸式的喜愛,因此,張學友前不久一推出《在你身邊》專輯時,那時就為主打歌之一的這首《好久不見》所吸引。

提到陳奕迅,其實前幾年對他還不是很熟悉呢!後來,多認識了點,也是因為注意到他在台灣的綜藝節目上特別部位受傷的消息,再加上某一次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上,聽到他荒腔走版的表演,剛開始,儘是一些不算正面的印象啊!

還好,這些偏負面的印象,終於在聽到一次完美的《你的揹包》的表演,加上突然間聽見的《十年》的感動,全部都彌補過來了!特別是《十年》這首歌,蕭瑟的情緒,歌聲裡的誠摯情懷,讓人聽了,就會有深刻透心的激動。曾經在看過某一齣日劇以後,突然間,就引用了這首歌裡的情緒,來闡述那股難以言訴的感動!
(詳情請見《給深愛的你》一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eting/3/1274995104/20061031232015/#centerFlag

如果說,對張學友是延伸式的喜愛,對陳奕迅就有點像是跳躍式的喜愛。

忽然間,就因為被前述兩首歌所感動,因此這一回《認了吧》專輯一推出,才聽過一、兩首主打歌,已經迫不及待就將專輯打包回家,聽了整張專輯後,特別為這首《好久不見》所感動!

陳小霞的曲,打動人心是無須贅述的深厚功力,總是在淡淡的音符起伏中,就將人的情緒拉升至極至,這首歌裡更是再一次展現,陳奕迅用壓抑的情緒傳唱這首歌,乍聽之下,只覺得這音樂帶給人,彷彿在初夏時節裡的一陣晚風,清涼舒適,來得正是時候,一聽再聽,那些個,好久不見,思念的人的臉孔,一個一個都跳進腦海裡頭,忍不住,就不斷的REPEAT,同一個畫面,同一首歌曲,在腦海裡,在耳邊,不願休止……

聽張學友的《好久不見》就真的像是那種好久好久不見的溫暖。那是在冬天的時節裡,聽見的感動,我們都好久沒有聽見他的新歌曲,那時聽見他這樣問候式的演唱歌聲裡,總感覺有一股暖暖的心意,遠遠的守護,遠遠的探詢,遠遠的邀約,再見一次面的可能與不可能。

讀著兩首歌的歌詞,聽著兩個人的歌聲,如果說,張學友的《好久不見》,我們將他獻給好久不見的朋友,那麼陳奕迅的《好久不見》,就獻給心繫彼此久別的情人吧!


好久不見
作詞:施立 作曲:陳小霞
主唱:陳奕迅

我來到 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 沒有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
曲/詞:易桀齊
主唱:張學友

也許一天再相逢
說聲好久不見沉默了
曾經我打聽過 你最近的生活
忙碌工作之餘是否有運動
今天和昨日不同 我不在你身旁
不甘寂寞的你是不是很難過
至於我過得還不錯 不如以前瘋
那一家迪斯可我再也沒去過

天涼了 掛念了 有從前還是好的
這熟透的臉孔 我還真的捨不得
和你的 記住了 雖然將來會塵封
說聲好久不見 沉默了

我希望是一片雲朵
飄到你的天空
安安靜靜地望著你是否快樂
只能這樣了
不打擾 你平靜生活
親愛的我在這 祝你平安喜樂

天涼了 掛念了 有從前還是好的
這熟透的臉孔 我還真的捨不得
也許一天再相逢
說聲好久不見 沉默了


照片:2006年6月的蘭嶼,突然間,好懷念蘭嶼島上的一切,用最能代表蘭嶼島上氣氛的蘭嶼拼板舟,來回憶一下吧!來到蘭嶼,很容易就忘卻都市裡的紛紛擾擾,只記得藍天、白雲、大海的美好,和島上一覽無遺的美麗風景。
杰夫 2007-06-13 15:54:16

台长你好!

目前我只是听了张学友的{ 好久不见 }。
很喜欢。尤其是 MV,故事拍得很好,看了很感动。
喜欢这首歌的编曲,在开首的时候,
听到了张学友带点沙哑的唱:

"也許一天再相逢 / 說聲好久不見沉默了"

听的时候,我看着 MV 的画面,心里默默的感动着...

嗯!谢谢你文章的分享!
我会找 eason 的来听。

版主回應
親愛的杰夫,

張學友的「好久不見」歌詞寫得很觸動人的感情,MV裡也是充滿著溫暖的意味!

而Eason的「好久不見」布局的是寂寞冷調,不過詞曲/歌聲,一樣是動人的美好!

希望你會喜歡。
2007-06-13 23:54:10
鴻魚 2007-06-01 21:39:34

好久不見!必是故舊相逢!人生的大事之一他鄉遇故知!是故人、是舊地重遊都好!都是沈醉的時刻。

版主回應
親愛的鴻魚,

是啊,久別重逢,和他鄉遇故知的幸福,是值得細細回味的!
2007-06-09 00:30:52
2007-05-18 09:37:19

我寫了封信給你唷 記得去看一下. 

(噗哧,這 mail notification 真是人工智慧呀 :P)

版主回應
親愛的頭,

我看見你的信了~~~人工智慧,還是比機器要來得掌握人性吶!!
2007-05-19 12: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