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11:43:28美少女歐巴桑

勝負師的智慧:朝青龍


我喜歡看相撲,最愛看橫綱朝青龍在土俵上,神氣地擊敗對手的模樣,對我而言是提糊灌頂的精神鼓舞,即便是他敗了陣,「今日的屈辱是今後的儲糧」,強韌面對勝負的意志,讓我不由得跟鈴木一朗一樣,以年紀其實比我們小的朝青龍為──勝負師。

還沒有迷上相撲時,我也跟大部份的台灣人一樣,覺得相撲只是兩個胖子推來推去的遊戲。但去年開始靜下心,在賽季時,每天守在電視機前看NHK的實況轉播,才明白土俵上的贏家不是偶然,戰士追求體能的優勢,臨場必須機智地面對角力的變化,更必須集中意志全心全意求勝。這些能耐不但蓄積於平日的鍛練,更透露著力士內心深處的勇氣與抗壓性,難怪相撲力士總是追求著心技體合一的至高境界。


圓圓一圈的土俵像人生。朝青龍是我最喜歡的偶像力士,並非他是永不敗的戰將,而是可以面對挫敗,反省自己,並且經常對相撲界或世事有透徹的發言。而身為外蒙人,他巧妙地說,所有外籍力士都喝著日本的水、在日本土俵奮鬥,不因力士的出身地而有分別,讓人佩服他的處世智慧。
九月初,我在北海道看到朝青龍上作家村上龍主持的談話性節目,他說:「人生必須要有目標,無論是大目標或小目標,在努力實踐的過程,讓生活充滿了樂趣。」這是我繼看日劇《東大特訓班》後另一次心靈激盪,鼓舞自己揮別抱怨和不滿的昨日,向勝負師學習,不斷超越自我。

本文刊登於十月六日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浮世隨筆徵文:我最喜歡的運動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