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17:48:29海明威的子彈

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在有預期下看了兩次,仍感動依舊。第二次是跟她一起看,她說好看,卻未如我般扣入心弦。她解釋說,可能是因為劇情內容和我部分回憶契合吧,所以感受才會如此強烈。所以我開始回想過往,真有相關的回憶嗎?似乎也沒有,只有類似的遺憾。本可甜美,卻止於缺憾,畢竟情感路上我的失敗遠多於成功。

說回電影吧。我喜歡看鋪點式的影片,前面留伏筆,讓觀賞者須仔細品嘗畫面和台詞,猜想主軸發展如何。接下來,隨著劇情的延伸,伏筆處逐一點開,並且巧妙地前後呼應讓人驚嘆。最後結尾的張力強否關鍵也在於此,如果安排夠精采,配合些許可讓觀賞者臆度的空間來劃下句點,便足堪稱佳作。換言之,就是把文學中作者已死的抽象論點,移轉至電影裡具體的影像走位方式,強化其故事的多角度觀感。

結構是否完美或是整體邏輯性的絕對工整並非我所斟酌的,如此細微要求對來我說是種吹毛求疵,無意義。如果影片的整體呈現已達既定水準,何必再去苛求。畢竟,自己如何去賦予文本再次生命才是重點。

《不能說的秘密》是悲劇嗎?是吧!?雖然它的結局並非一個答案,而是題目。但當我看完時的心情卻是緊揪著的,難以放鬆。叔本華說過,悲劇的造成是因為人的恐懼和同情,而當我說這部電影是齣悲劇時,當下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恐懼乎?同情乎?我還在思考。希望如果有人也看過這部電影的話,能與我分享。
cat 2007-09-18 12:46:52

男生真的都喜歡桂倫鎂耶~~~
終於看了這部片
不應該先知道結局在看的
雖然不很喜歡周董 可是還是覺得他很厲害
彈琴(談情??)的時候 帥點爆增
不過對於這部片 我的想法不同
................
................
(下列有點劇情 沒看過的真的不要在往下看囉)
最後兩人在畢業時的合照和小雨看到小倫的神情
我想應該是小倫回到過去 在小雨還沒發現琴譜前先與她相遇
那時的她應該是快樂無憂的(至少沒有被同學排擠)
而小倫也應該回不去了選擇在過去與小雨在一起
這樣 對他們而言 應該是最好的結局吧

PS.裡面的音樂真的都很好聽 尤其喜歡在鬥琴時所彈奏的

海明威的子彈 2007-09-17 18:11:38

桂倫鎂是女神~~
可愛的讓人受不了阿...

afat666 2007-09-15 19:34:20

聽很多人都說好看
也好想去看喔
其實只想看桂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