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1 08:46:01尚未設定

尋香

習慣了鋼筋水泥的城市,忽然在這都市的中央,找到這樣一個充滿雪域風情的街肆,是一種意想不到的驚詫。
金色的鈡幢在日光下熠熠生煇、五彩的經幡隨屋角的風獵獵起舞、遠遠傳來“俺唵嘛哩嗎呢嗊”的吉祥經文,似乎也帶着隱隱的異香,這是寒假裏,最爲奇妙的經歷。
信步街頭,藏式的鋪戶在隱隱的香氣中,透着越發神秘的氣息。懵懂中隨友人走進店鋪,去探訪香氛源頭。
目及之処,滿天神佛的唐卡壁立四周,仿佛告訴我們藏族同胞對這世界上最神秘宗教之一 “藏傳佛教” 的虔誠。壁龕前眿眿的香氣越發清晰,獨特的香味沒有印度香的奇麗浮華、也沒有傳統檀香的濃烈馥郁、更沒有日常寺廟裏的煙熏火燎。只有一股默默地暗香湧動,一點微香、一點葯香、不張不揚、卻讓人神清氣爽、思緒更爲清晰。
藏族老闆看出我的興趣,熱情的告訴這種香叫——藏香,傳説是由藏族先賢、藏語言的發明者、古代藏族著名政治家、學者吞弥桑布扎發明用來敬神禮佛、 除穢避瘴的。而藏香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它是按藏族醫學原理,用產自雪域高原上的天然藥材麝香啊、藏紅花啊、肉豆蔻啊、茯苓等等一些我聼了也記不得的20多種药品炮制成粉,製作而成的。珍貴的藏香一般都在寺廟裏,由喇嘛手工製作,具有神佛賜予的力量,幾百年來一直保佑着藏族人民在青藏高原這種條件惡劣的環境下身強体健。
聼着老闆的天花亂墜,我忍不住笑了起來:每天都用這麽多葯來薰,想不健康都很難呢!聼完我的話,老闆忽然神色變得鄭重,不再多言。友人呼喚離去的聲音,沖淡了我的狐疑。
直到日前,看到一則消息:河南鄭州某醫院的醫生,多年來一直參加援藏醫療隊,為很多因雪域強光失明的藏族大娘,切除白内障使之重獲光明,被雪域人民奉為“復明女神”故事,其間這位醫生講述一個故事,在“SARS”肆虐的時候,她收到來自青藏高原著名寺院桑耶寺喇嘛寄來的包裹,包裏面是桑耶寺喇嘛自己手工搓製的“藏香”,希望她用這個藏香,驅殺空氣中的SARS病菌。
在這個“幫助與互助”的故事裏,我豁然明白藏族老闆神色鄭重的原因,藏族的先賢把對神佛的敬意和藏族醫學的秘技糅合在這一枝枝藏香中,何嘗不是要惠澤普儸大眾呢,數百年前如此,而今依然如此。無論你是否虔誠向佛,“藏香”始終用它的誠意,讓我們都享受着它除穢避瘴、強健身體的恩惠,就像它的氣息,默默而警醒。
或許在某個迷失在都市森林的夜裏,我們都可以點一枝藏香、浮一室暗香、讓關愛友情陪我們找到那一縷存在我們内心的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