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15:04:28小光頭

不沉的戰艦~~家




   「又有新狗狗耶!」我開心的在紙箱旁蹲下來,伸出手指逗弄箱中的小黑狗,兩顆眼睛骨碌碌不停的打轉,機靈的模樣實在可愛討人喜歡,小時候的我對於小貓小狗總是無法抗拒。阿嬤對流浪貓狗的愛心,讓我在小學六年中,從未缺少過小寵物的陪伴。

    「又再摸狗!」沙門的另一邊傳來爸爸低沉的聲音有些惱怒,「跟你說過狗很髒有細菌,你真的講不聽?」我失望的將抱在懷中逗弄的狗寶寶放回箱子裡,「快進來然後去洗手。」爸爸繼續說著,「喔。」我回應道。推開紗門,我穿過客廳,偷瞄一眼坐在椅子上看報紙的父親,然後走進浴室。剛打開水龍頭,父親的聲音又從客廳傳來「碰過狗的髒衣服先脫下來,丟到藍色桶子裡面,不要穿進房間,還有記得要洗腳才能進去房間啊!」,「好啦!」我不耐的回應道,在洗手台前努力搓洗。爸爸非常愛乾淨,無時無刻,都要確保家裡的每個東西、每個人都保持在他心中潔淨的標準以上,每天放學一進家門,總會看到爸爸正努力打掃家裡,拖地掃地洗碗洗衣服,常常我都納悶,為什麼爸爸總有做不完的家事?

    有一次,我偷偷翻開妹妹放在書桌前的作業本,看到一篇小作文叫『我的家人』,開頭第一句就這麼寫著:「我的媽媽很幸福,平常只要罵小孩和煮飯,爸爸最辛苦,早上要上班,回家還要一直做家事」,我開心的笑了出來然後繼續往下看「我的哥哥最笨了,左右手不分,而且期中考數學才考十二分,然後又沒寫名字被老師扣十分」,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氣嘟嘟去找妹妹,妹妹一聽便嗚哇的哭了起來,跑進房間跟坐在床上看書的媽媽告狀我偷看她的作業,我也氣呼呼的告訴媽媽他罵我很笨,媽媽只是不住的呵呵笑著把我兩攬進她的懷裡。

    媽媽是個開朗的人,每天總是笑呵呵的,每次生病的時候她最喜歡跟別人說:「哎呀,沒有很嚴重拉,我還是活蹦亂跳的到處跑呀!」重重的鼻音讓人聽起來很沒有說服力,爸爸曾跟我說:「你媽媽就是傻傻的,少根筋,可是每天都很快樂」,或許就是這種孩子氣般的活力,才會讓嚴肅的爸爸被她深深吸引吧!

    有一天晚上,我和媽媽、妹妹在客廳裡看卡通北海小英雄,影片放完已經快要九點,可是爸爸還沒有回來,妹妹問媽媽說:「爸爸今天加班嗎?怎麼還沒有回家?」,媽媽沒有回答,妹妹又問了一次,媽媽才說:「可能吧,九點了你們該睡覺了」,妹妹一溜煙的跑上樓,我則開始東摸西摸,假裝上廁所,去開個冰箱,每天我總會如此,一直拖到媽媽把事情打理完再一起上樓,因為我會怕黑,睡二樓的阿公阿嬤總是很早睡,二樓都暗暗的,我不敢一個人走到三樓,而且跟媽媽一起上樓,還可以給她抱一下。但是今天,媽媽說等等她要出門一下,要我先去睡覺,我很失望,「媽媽抱一下,然後就去睡覺喔,來打勾勾」,我點點頭伸出小指勾勾媽媽的指頭,媽媽拉上鐵門,我在客廳裡聽著外面發動機車的聲音,直到熟悉的引擎聲逐漸遠去,我才依依不捨的拖著腳步上樓。

    隔天早上,是阿公載我們去上學,起床的時候我看過爸爸媽媽的床,我知道他們昨晚沒回家,「今天晚上我一定要問問媽媽去哪裡了?」白天上學時,我在心裡暗自下了決定。晚上,媽媽很晚才回家,我在床上很努力的不要睡著,直到聽見熟悉的上樓腳步聲,我開心的跑出房間,「媽媽!」我大聲叫著,媽媽嚇了一跳「這麼晚了怎麼還沒睡?」

「我在等妳回家阿!告訴妳喔,我今天在學校……」

「好了很晚了,去睡覺了」媽媽打斷我的話,頭也不回的走進書房把門關上,我聽到「喀擦」的上鎖聲,我發現媽媽的眼睛,跟故事書裡的小白兔一樣紅紅的。

    這天以後的四、五個晚上,媽媽總是把自己一個人鎖在書房裡,我好幾次貼著書房的門偷聽,媽媽都在講電話,常常不是很生氣好像在吵架,就是在哭,而這幾天晚上爸爸一直都沒有回家。爸爸不在家的第二個禮拜,媽媽一個人坐在客廳看八點檔連續劇,我坐在一旁搓著手,假裝沒事一樣看電視,又不時偷看媽媽的臉,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媽媽,爸爸去哪裡了?怎麼都沒有回家啊?」,我死命的瞪著手指頭不敢抬頭看媽媽,只感覺她那雙可以看透人心的澄澈大眼睛這個時候正不斷盯著我,媽媽輕輕的說:「爸爸去台北受訓阿」,「受訓?要多久啊?」我又問道,「恩,兩個月吧!」媽媽說,幾句話以後我開始有了勇氣我再問:「為什麼媽媽要哭呢?是爸爸去受訓就不會回來了嗎?」媽媽沒有回答,她只是說:「來媽媽抱一下,好久沒有抱抱你了。」,我坐在媽媽的腿上,任由她將我擁入懷中,我感覺一滴溫熱的淚水打在我額上,順著鼻子旁邊滑落,我的頭緊貼著媽媽溫暖的胸口,在熟悉的呼吸聲伴隨著柔和的胸部起伏下,我漸感一陣睡意襲來,在迷糊之際,我只聽到媽媽輕柔的聲音輕輕說道:「你要知道,不管怎麼樣,爸爸和媽媽都會很愛你們的……」我沉沉進入了夢鄉。

 

 後記

    事情既已成定局,就沒有必要繼續藏在心底,人的心也是一種容器,只是不斷吸收,總有一天也會滿溢,這篇創作我就當成一次傾倒的機會,不吐不快!這篇故事,是發生在父親被收押的時候,那時我正好小學六年級,而國一母親才告訴我事情的來龍去脈,這一幕是如此的清晰,深印於腦中,久不能忘卻。總之,在確定父親即將入獄後,利用這幾天中只有一個人的時間,細細思索了過去十幾年來家中的點點滴滴,打官司的這八年來,這個家嘗盡多少人情冷暖,經歷過家庭危機,雖然辛苦但也未嘗不是沒有歡笑,即使結果不盡人意,丟了工作也沒了退休金,父親既然都這麼說了:「沒關係啦,你們生活還是要過,而我就當作去當兵一樣吧!」,我們繼續執意難過似乎也沒有道理,我想,現在最好的做法就是利用最後的一點時間,陪伴父親,讓父親在人生這個階段的即將結束,有個快樂的回憶。

 

小洋子 2012-02-03 02:12:16

嗯,知道了
加油,你是最棒的

(悄悄話) 2012-01-17 01:50:55
(悄悄話) 2012-01-14 14: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