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02:19:18名不見經傳

打開心內的窗

   連日來的屋簷,總是霹靂啪啦作響,身處在書房裡聽見最響亮的聲音,莫過下雨之時,這天醒來,天空又下起雨,雨勢磅礡之態,使屋簷依舊聽的見響聲不斷,在這偌大的空間裡,除了獨自活動外,還多了天籁之音作伴,不致於太過寂靜。或許是久坐感到有些腰酸,便起身動活動筋骨一番,忽然念頭一轉,何不到陽台去看看雨中即景,一來呼吸新鮮空氣讓頭腦清楚些,二來欣賞這場雨所帶來的煥然一新,必竟平時上班,若碰上下雨總是汲汲營營為生活打拼,怎有悠閒多看一眼這世界的另一個面貌。

站在四樓的陽台,雖然比不上都市裡的高樓大廈,仍舊有一番居高臨下的神氣,似乎,此時此刻我能看遍別人所看不到的事物,如同昔日詩人王之渙那首登鸛雀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樣的興奮就像音符般,在心頭上跳躍著。看近處的矮厝與遠處的樓房,雖然有高有矮,但同在雨水的沖刷下格外清新,尤其是遠處的房子,因雨水不斷的洗滌,有著一片白茫茫的朦朧美,就像是新娘披上一件白紗,等著心愛的人一起迎向康莊。我心想:這不正是“良辰美景“嗎?而我正獨享上天所賜予的禮物,是何其幸運。欣賞著這幅由老天爺的創作之際,遠處有面旗在半空中飄動,心想:會不會是養鴿之人揮旗訓練鴿子?不過待我凝神一看,原來是面國旗,不禁自言自語:剛才怎不見旗呢?望著時飄時蕩的國旗我怔住了,心中若有所感,從那飄揚的旗面越過時空似乎一償宿願......

曾幾何時也是學生,坐在課堂上悉聽師長的教誨,然而一頁頁的回憶,就樣輕易的浮現在眼前,時而發笑時而難過,回過神後惆悵感不免由然心生。心情不再跳躍,竟被一股懷舊感包圍,回到房間,剎那間聽到的不再是渾然天成的樂音,而是勾引回憶的相思曲,就這樣呆坐在書桌前,眼睛凝視著電腦上的螢幕,妄想穿透隔離回到過去,就像電影鐵達尼號中那樣的方式,可輕而易舉的任意來回,只是現實終究是現實,當我黯然離開書桌,卻意外發現被塵封已久的黑盒子,猶如是浩瀚無邊的宇宙,找到裝載著一個有生命情感的星球,當我拿起時,蓋子早已沾滿一層厚厚的灰塵,捫心自問:有多久沒打開?用手抹過的同時,看見幾個用立可白寫的字“曾經擁有,勝於天長地久”依稀記得這是我要轉學時聽到的一句話。當初會將它銘記在心,認為雖然傷別離,不因歲月變遷時空迥異,而使彼此友誼失散,如同「萍聚」這首歌的末句「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如今再看到不免會心一笑,它正說出我此刻的心情,自我安慰雖然沒能像鐵達尼號一樣能任意來回穿梭,但這回憶盒卻是最實際的寶貝,尤其是這一句曾經擁有勝於天長地久,若沒有當初用心,怎有機會將它記錄在這,何況裡面還保存著一封封對我深切的祝福啊!

打開珍藏的回憶,看著那一封封刻劃著歲月足跡的信件,每一封皆是昔日同窗對我的關懷,讓我感受襲自心裡的一股暖流,閉上眼睛,想像他們現今的生活,是好?是壞?是不是各自為理想而接受環境砥礪?一封接一封總有著無限的想像,再繼續翻閱,赫然看見信封右下角的幾個字“曉芳緘”,一段深沉的過往又因這三個字再次甦醒……一位國小同窗兩年,升上國中後又是編在同一班的同學,著時令我難忘又愧疚,難忘她是我第一個暗戀的女孩,還曾因為消息走漏,受到質問時還極力否認,如今想來有點可笑,愧疚的是以前的我體弱多病,有次中午吃完飯,回坐位休息時一陣暈眩後就昏倒在她懷中,聽說當時她嚇的花容失色,尖叫聲驚嚇到全班所有同學前來圍觀,更是讓師長三步併二步,聽著同學的轉述,心裡充滿愧疚感,想說聲對不起卻又遲遲說不出口,每每和她碰在一起,總是不敢正視,只能忙著找藉口閃避或猛低頭,看著她寄來的卡片雖然只是簡單問候,但那昔日的景象彷彿一幕幕出現在眼前,而我似乎看到心處暗戀而不敢表達的害羞,充滿愧疚而說不出口的小男孩。

看過一封接一封的信件,眼眶噙滿淚水,動容的心早以不能用筆墨形容,一封信代表著一顆心,而我正是被無數顆心團團包圍,感受一份接著一份有如潮水的關愛,終究流下兩行感性的眼淚。雖然曾聽人言: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我卻以為這樣感到幸福,老師和同學們雖然是過去式的經歷,但卻感恩上天讓我能以今日健康的身體重拾回味一番。一封泛黃的封套,寫著「康樂街」的地址,吸引住我的目光,擦乾眼淚後細讀著信裡的一字一句,更是五味雜陳。國小畢業後老師依舊關心我這個「問題學生」,字裡行間不乏疼惜與關心的言辭。還記得當時算是班上的頭一病號,請假更是家常便飯,讓老師不得不對我加以「注目」,曾因身體不好而使情緒受影響,老師便藉著家庭訪問,開導我樂觀看待不要悲觀以對,更不要將情緒發洩在弟妹身上,讓父母悲傷難過,九年前老師的信裡,依然沒遺忘讓他勞心勞力的學生,更用「造物主安排我們某些缺陷,也定然同時安排一道可以遠眺、縱覽人生的窗子」來勉力我。慚愧自己在十五年後的今日,才再想起對我愛護加倍的老師,不免徒增唏噓。

這一疊的信件中的最後,有著一封沒寫地址的卡片正被壓在盒底,看著潔白的封面,試著回想是誰寄來的?白色封套似乎隱藏一段記憶的缺口,始終想不起是何人所為?不僅沒寫發信處,連我的地址也沒寫,會是誰呢?抱持著納悶拆開,一個名字映入我眼裡–小如,一個帶點陌生又似曾相識的女孩,如今看到這張卡片,才將那失落的記憶著上色彩,她的身影也才再一次活絡鮮明,填補上一秒對她來信的一臉茫然,雖然只是幾句祝福的語句,但心中卻感謝她為這場青澀的邂逅留下永恆。回想起當初在餐廳打工,原本該是無任何交集的兩人,卻因為一場大雨而結下緣份,雖同在餐廳工作,但分屬不同職務,見面時也只是點頭之交,由於她的熱心使我免去淋雨之苦,讓大腦裡的儲存格依舊留存她的身影。

 

盒子裡滿載著良師、益友們的關心與祝福,陪伴我一起走過那段曾經孤寂無言的日子,也讓我回想起臨別前,國中階段吳玟嬋老師對我的健康諄諄叮囑,無限感念訴不盡,感恩心情永留心。這是我對二位師長永不變的情懷,然而對照曾經擁有,勝於天長地久一句時,我有了更深的體悟。雖然隨著環境的變遷,時光的飛逝,彼此不再齊聚,但我知道共同踏過的足跡,蛻變為回憶的時後,會化做無形的一條線,在未來悠悠的日子裡,安排著一處久別重逢的喜悅,如今的我們就像一群蒲公英,隨著風飄散在各個角落,力爭上游的接受大環境的挑戰,努力為分工的社會盡一份心,出一份力,磨練出更加成長茁壯的蒲公英,如今要將這些祝福與關心,再保留下一個二十六年,雖然我不小心將小如這張外來的卡片放在一起,但心裡明白卡片們會和睦的相處在這屋簷下,因為它們皆傳達主人們的心意,讓我在人生的旅途,有過難以抹滅的深刻體會。

 

歲月步履添足跡  遙思故人何所依

懷抱舊情憑點滴  心懷師情恩澤披

且盼天意會知心  重逢天涯拾歡情

上一篇:留影青史

下一篇:作文交通安全行

人人都會替自己治病的好方法 2010-07-31 16:40:58

好一個下雨天
好一個回憶盒
好一個美麗的人生
人生就是要如此甜美
寶貝男孩你的人生真好
不知有多少人在默默祝福你
希望你的未來也是如此的幸福

版主回應
蒲公英子越飛越遠
只有在每當月圓時
相凝同一個月亮
期盼有朝一日
天涯再重縫
2010-08-02 03: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