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13:59:08我是大白豬

不專業影評:父後七日

你經歷過幾場離別呢?
參加過什麼樣的告別式呢?

是台式的~日式的~還是美式呢?
也許這樣講不太對...不過不同的宗教太多太多了,
族繁不及備載,所以我只大概攏統的講了這幾種區別。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經歷過離別,
也許是親人,是朋友是摯愛,
又或者不是人類,
可能是動物、是寵物。

又面對著現在人對於生離死別的對象越來越廣益,
對象已經不限定是人了。

台長經歷過的離別,
我想跟同年齡的朋友比起來應該是不算多,
有印象的算起來就是外婆,
(我出生的時候外公剛好過世...所以我幾歲~外公就過世幾年)
舅公、表弟,
其他就很像真的沒什麼印象了,
因為可能就是去參拜一下就離開,
沒有真正的經歷過整個過程。

當然!
我想沒有人喜歡經歷這些過程,
但是一些特殊的行業,就非得經歷這些過程才行。
不只必須經歷,而且還要規劃整體,
更有規模的會遞交企劃書,
告訴你他們想怎麼企劃這場葬禮。
也許用得風風光光,也許用的莊重莊嚴,
這種行業就是禮儀殯葬業。

台長不是很清楚殯葬業和禮儀業者的區分在哪裡,
所以這部份就不多做討論。

這部片主軸上最大的衝擊就在於,
較於寫實的呈現出早期台灣傳統的喪禮流程和告別式。
雖然片頭一開始就讓觀賞者浸潤在哀傷的氣氛中,
漸漸地因為碰觸到片中帶出的生活中會遇到的笑點,
會讓人漸漸的會心一笑,甚至是覺得在看喜劇片。

除了氣氛營造感不錯以外,
片中對於殯葬業的考究也做了相當的功夫,
當然那是經由台長的父母去驗證得知啦(問我爸媽是不是真的這樣處理)。

片中的劇情並不深奧,淺顯易懂,對於看電影要動腦的朋友們就有福了,
這部片並不會對你們造成困擾^  ^。(動腦就是例如:觀賞全面啟動的那種。)

台長的影評一向寫得不好,因為都不太愛透露出劇情的內容或橋段。
有些人看影評喜歡看人家寫精采的部分,
但是我覺得應該保留著給大家自己去體會,
所以大致上我只能告訴各位這部片值不值得去看。

最後,片裡總是瀰漫著濃濃的氣息,
讓我們體會到片中人物對於過世的人充滿著無限思念與想念,
睹物思情,是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沖淡,
人在這個世間,都會在彼此間留下身影。

當你看見了,心中湧起一股感覺,
也許很酸...也許很痛...也許讓你感覺很開心,
又或許讓你歇斯底里的無緣無故掉下眼淚。

你記起來了嗎?
那就對了,
那時候的你,

你又想起了那位已經離開的人。

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