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9 00:15:00力敵亞

我思 我在 田寮新故鄉

我思 我在 田寮新故鄉

「田寮新故鄉」這份社區報是「台大雄友社會服務團」寒暑假的重要任務,民國八十九年發行創刊號,預計今年暑假會繼續做社區報採訪的工作,邁入第八期。

台大雄友社會服務團的假期服務隊選定高雄縣田寮鄉做定點服務,除了針對社區的不同族群辦各項活動之外,服務隊在當地採訪,發行「田寮新故鄉」這份社區報。假期社區服務的負責人張維真說,高雄縣田寮鄉是一個人口外移嚴重的地區,教育水平不高,對環境也不夠重視,對自己生長生活的這塊土地缺乏珍惜感。張維真指出,目前田寮鄉的居民擔心的還是『生存』的問題,無暇顧及生活品質。

張維真說:「我們希望能透過社區活動和社區報,讓鄉民發現自己的地方特色,同時達到教育民眾的功能。」此外,以田寮鄉為主題的營隊,用田寮的故事貫穿營隊的內容(例如,請當地人或國小老師來演講),讓孩子們更了解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

張維真說,採用「社區報」的形式來接近社區,主要是希望這份刊物能扮演一個輔助參與的角色,鼓勵民眾參與活動和關心社區事務,透過採訪,使官方和鄰里的聲音都能呈現;另一方面,社區報也為社團在田寮的活動留下記錄。

「田寮新故鄉」目前遇到了幾個困境。首先是閱報率低落。張維真說,留在田寮鄉的不是老就小。老的人很多都不識字,因此「田寮新故鄉」的閱報率並不高,我們不知道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張維真說:「其實我們不去田寮鄉做這些事,鄉民們都還是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她說,當居民要求不多、安於現狀的時候,跟居民說要怎麼做、怎麼改善生活是沒有太大的效用的。

此外,官方不支持也成了這份社區報的隱憂。談到這兒,張維真顯得無奈:「『田寮新故鄉』漸漸得不到官方的支持。辦報的經費來自鄉公所,鄉公所對雄友社曾抱有期望,但現在卻覺得我們只是去那裡發洩過剩的精力。」

服務隊的「長老級」隊員黃清和說,社區報的工作組織是以工作坊方式進行,是每個參與的人都表達自己想做什麼的意見,再決定每期的重點方向。「這份社區報以後是否會繼續辦下去,我們仍持保留態度。」黃清和表示:「因為不想用既有的框架去限制住學弟妹們以後一定要做繼續做社區報。」

張維真說,這幾期辦下來已經有種「不知道要探討什麼」的感覺。居民用自己的力量來辦在地的報紙當然好多了,但是在田寮鄉有辦社區報意願的人只有零星幾個,資源沒有整合,他們對自己的力量也不信任,因此似乎暫時不可能由在地居民接下辦報的工作。

面對著出隊後的迷惘,雄友社服團的團員經常討論,「社區服務」真的服務到他們了嗎?為什麼還要繼續辦社區報?為什麼要繼續在田寮出隊?為何要把社區融入營隊?「參加雄友服務隊使我思考更深層的事情,」張維真說:「社區服務讓我發現,把資源放在正確的地方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想要去『服務』別人,也必須考慮社團對社區帶去的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