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7 20:11:42力敵亞

「講」電話









「很小」的時候,
我曾經是那種
可以因為吃了一碗稀飯就藉題和朋友聊上大半個小時的電話長舌婦

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愈來愈少主動拿起聽筒 按鍵發言
反倒習慣鈴聲響起後,
負責在電話的這頭發出嗯啊呃哇啦的聲音
「忠實的」扮演傾聽的角色

當然也有你一言我一語的時候
不過那通常是在「談公事」

倘若正巧和喜歡的人搭上線更是拙言
有話題聊也就罷了
倘若渡過乏善可陳的一天 
拿著話筒的手保証冰冷發顫 腦子空轉
口中嗯啊不停,手裡拿著筆不知道在亂畫些什麼
面部抽搐似的傻笑--嘿嘿、嘿嘿個沒完

因為我發現自己是個比較適合「親身傳播」的人
尤其是認識不夠深的朋友
往往我的語氣和正常的一般人使用的方法不同
往往我的表情和我的話語內容是兩碼子事
(比方說「嗯」的時候,表情就有千百種)
然後誤會就大了

不知道你能承受多久的靜默
我一直一直都相信
真正親密的人 
一定能一同享受沉默
不會因為無聲而感到不安或拘束

當然,電話是用來「講」的
要沉默還死抱著電話幹嘛

講著講著總是要休息一下
含笑不語聽聽對方的呼吸也沒有什麼不好
知道對方「在」,還不夠幸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