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9 17:42:47力敵亞

雷阿姨光夏 Part2

雖然《夏星球》是一張很棒的專輯
然而初次聆聽它的時空
和專輯中的冷冽氣氛太過相近
儘管事過境遷 我終究沒買下它

2003年12月2日
光夏一口氣出了兩張專輯
《2003逝 雷光夏:精選輯》和《時間的密語 雷光夏:全新創作專輯》

我在站前大眾抓了兩張珊妮的綠標
配上這兩張紅標的光夏
付了帳之後,滿意的坐在捷運站裡迫不及待的拆開包裝

看完《2003逝》的曲目差點坐在捷運站的地上跺腳大聲哭
---那和《我是雷光夏》幾乎一樣啊啊啊...

我在腦海中迅速的過濾所有的朋友:這張專輯可以送給誰呢?
1.對方必須能欣賞這種安靜清純的音樂
2.對方必須還沒買這張專輯
3.對方聽了以後會喜歡這樣的音樂
4.那個人,要值得..

哎哎哎 結果我很傷心的發現 無、人、可、送

同樣喜歡光夏的友人
早就買齊了光夏過去的兩張專輯(說不定連張也買了)
其他的朋友不是聽周杰倫蔡健雅之類的Pop music,要不就是Band
再不然聽西洋歌曲,啊對了還有一個朋友聽國樂

哎哎哎 怎麼辦...

2天後我終於把這張專輯塞進唱機
驚喜讚嘆之餘 不忘淚流滿面
光夏的精選輯每一首歌 都經過重新編曲伴奏配唱
雖然曲目和《我是雷光夏》有很大的重複
但重新編排之後所呈現出的氣氛已經完全不同

口白沒有了
節奏更靜更慢
電子音樂換成以弦樂、鋼琴、手風琴為主的伴奏
嗯,有一種清純的美感 (笑)

(我的語彙太貧乏,找不到恰當的字眼形容..)

<逝>是這張專輯的開場,
也是終曲:<逝1985>(17歲珍貴歷史錄音)

文案上寫著:

高二的夏天,考完聯考的學長回到學校,
他們說要把這道剛做好的歌錄起來。
週末中午放學後,我們把教室的門窗關起來,
用一台卡式錄音機和兩把吉他,
直接又朗地刷弦唱歌......
現在,重新聽見這甜蜜又破舊的聲音。
---

光夏的聲音從高中時代到現在都沒變過
同樣的溫厚悠揚...

* *

《時間的密語》嘛...
(嘆)有點失望。

在歌和歌之前以短短的旋律串接
塑造專輯的整體感
也許這樣的形式在一般的流行音樂唱片是少見的
(基本上當我們說「少見」,在某種程度上就代表了「新意」
偏偏光夏的每張專輯都是這樣玩的,算是她的風格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還叫「新意」嗎?)

也許是我讓自己大量曝露在這次的唱片宣傳裡
(實在太期待她的新作了)

怎麼覺得這次的行銷手法很做作呢
搞得十分雅痞/中產階級/菁英風
(VCD就是一個例子,主角們穿得可美了,內容待會兒說)

SONY刻意區隔「雷光夏」和其他Pop music的差異
反而顯得「利用非主流打入主流」的企圖更加明顯
這種感覺頗糟

歌曲經常掉入芭樂旋律裡不說
歌詞竟帶著林夕風格...啊啊不要這麼濫情吧...
(雖然我無法否認它好聽而且容易上口.哎~)

<時間的密語>算是清新好聽:

---
    <時間的密語>

我明白你在說些什麼,我明白你在唱些什麼,    
唱月圓只是昨日預言,而明天世界沒有想念
可不懂為何昨日要走,不懂為何今天像夢
不懂山谷吹來的風,讓夏天漸漸飄散遠走
ㄝ 咿 喔~

昨天我曾走回童年,看見你也在我身邊
落葉落在明亮夏天,而沉默像是最後語言
如果我的眼中有淚,會不會你會為我安慰
歌聲穿過無盡輪迴,消失在童年的秋天
ㄝ 咿 喔~

---


專輯附音樂短片「地圖」VCD -----這才真夠噁
簡言之這就是所謂的「音樂愛情故事」(講好聽叫做「音樂電影」)
我私自把「地圖」更名為「愛情窮途末路之雅痞旅人篇」

基本上算是很有「格調」的製作啦
編導-蕭雅全;成音-杜篤之
還很刻意的找大陸人來演,利用畫面色調和演員口音,
營造異國風情式的、回頭太難的「與君生別離」

看看字幕吧:

他喝醉時眼神會變
像黑貓要躍入黑暗前的回眸一望,有種奇異光芒
她為那種眼神迷惑,常以為也喝醉便可尾隨

但她跟不上,尾隨者沒有機會
所以先喝醉吧
模仿,她心裡有數
讓他跟
---                 (噁爛到沒救...)

寫到最後忍不住岔開話題
雖然我不很喜歡那個"音樂短片"
但是女主角的腿啊真是美,修長又筆直
及膝窄裙配黑色高跟鞋 真是美極了!!!
(...色瞇瞇的讚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