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9 17:24:17力敵亞

雷阿姨光夏 Part1

習慣夜讀
總是在家人睡了以後去開客廳的音響
隨機抽取幾張CD塞進機器讓它小小聲的唱
然後回到書房啜飲熱茶 營造「寒窗苦讀」的氣氛

我對音樂毫無鑑賞力
除了國中時期因為迷戀孫耀威、
聽著他的歌聲會感到怦然心動之外
音樂對我來說只是可有可無的日常背景

家父一向不愛國語流行歌曲
大批的CD唱片除了古典樂交響曲之外.
是一堆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薩克斯風演奏曲
要不就是怪里怪氣的爵士音樂

反正我只是把音樂當做讀書時的環境音
所以小小聲的放 不吵鬧就行

第一次聽雷光夏是在專五的夏天
那時為了升學考試心煩意亂
收到友人寄來的e-mail
末了附上光夏的一段歌詞
隔天 這張專輯就送到我的手上
《我是雷光夏》水晶音樂發行

當晚輪到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已經準備要睡了

在浴室裡,忽地聽見外頭有人說話:
「在夢中,低頭看見自己的白色短襪和黑皮鞋,
就知道又回到了高中時代...」

一個女聲,很輕很空靈還帶著迴音:
「校園裡醞釀著各種生動的聲響..」

嚇得噢,
我立刻提起褲子,儀式性的隨便洗了手 
打開門到外面看個究竟
沒人。

我瞄了一眼音響,正在放,而且音樂很輕很小聲
這時,背後又傳來說話的聲音
「沒有什麼情節的夢,上演,好像只是為了安慰我一樣.」
(什麼?)我立刻轉頭
沒聲音了。
音樂還在


顫慄著去開客廳的燈,同樣的女聲開始唱:
「十二月的陽光下 我轉頭看你的側臉..
你的聲音有如蕩漾在微風中的一首歌 啦......

我笑了,原來如此。
安心的去刷牙洗臉,神清氣爽的回到客廳時
光夏正輕快的唱著 e-mail上的那首歌:

---

<逝>

只是不相信這樣簡單的結局
只是懷疑起自己無悔的心情
原來在陽光下你的背影
竟是最後的記憶
唇邊的一抹微笑也將隨之褪去

五月的陽光灑下 五月的風吹起
褤 一切沸騰的感情 都將沈澱為清澈的空氣
五月的陽光灑下 五月的風吹起
便是年輕的故事最瀟灑的註腳

你我就像散開在風中 飛揚的棉絮
註定要生生世世 流浪在天際

---

那是光夏的第一張專輯
收錄她在高中時代和大學初期的民謠作品
佐以電子實驗樂
用劇場型式串接

在歌和歌之間交互出現旋律、口白
或是其他的效果音樂

要不是光夏的聲音溫柔敦厚
也許我早被 電子樂+劇場迴音的「陰森詭譎」給嚇死


          *
第二張專輯 《夏星球》 sony發行

專輯的底色一片黑,看起來像是廢棄的宇宙
之前他們用Shockwave架了一個很酷的網站
不過現在已經連不上了

<臉頰貼緊月球>讀起來很"環保"
聽的時候,我彷彿看見一尾有著波浪長髮的人魚
在幽黯與陸離光影交錯的深海中
吟唱著歌謠 打造著離開的工具

---
<臉頰貼緊月球>

(唱)
風起自海面 穿越空洞高樓
月亮 升自草原 映照 黑色窗口

(以下都是用唸的)
我彷彿在期待這樣的情況 看見人類文明一點一點的崩毀
在時間輕蔑的流動裡 極遠變的極近 極大變的極微

我的左眼可以看見幾百哩之外的景物
我的右手不斷織出原始的圖案
我的皮膚不在害怕寒冷
我的頭髮在月光下無法停止成長

在遙遠的記憶之中
不知名的草原
這是個安靜的午後
族人都睡著了
我開始聽見一群大象 自遠方狂奔而來

我現在認識的人都變成過去
他們在地面上奔跑呼喊
聽不清楚他們在說些什麼
我只是不斷往上浮升
用臉頰貼緊月球

---

整體聽起來還是很"劇場"
一首首短短的旋律串起來
就變成<老夏天>和<原諒>
要從實招來的是
音痴一隻的力敵聽起來是那麼回事兒
也許壓根兒沒那回事兒(笑)

原諒,是一支溫柔的歌
書讀的太少,我竟然聯想到西西的<母魚>!!

---
<原諒>

我卻原諒了你 像海洋原諒了魚
潮水在月光下流動著語言說
我已原諒了你

幻想沒了身體 想掙脫月球的力
虛無的漂浮在溫暖的夜空裡
靈魂不再悲泣

夜空亮起的星星 顏色多美麗
而我的星球自行旋轉 將離你遠去
---


光夏的詞總帶著詩意
她的聲音也是
魏阿姨瑛娟怎麼沒找她合作呢?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