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08:24:49尚未設定

指甲上的白點(下)

我看了焦谷氨尿症症狀問答,簡直就是多年的身體密碼找到答案,例如小時候跑跳時,下腹部有時候會痛,不跑就不痛,跟媽媽講,一定被罵,她老說:「叫你吃完飯後不要跑,你就是不聽,肚子痛我也沒辦法。」我一直以為都是自己不好。

我家只有三個女兒,我們指甲都多少有白點,都不喜歡吃早餐,我們都很容易疲勞,抗壓力低。一點小事,整個家就可能雞飛狗跳。我從來沒有將我們的易怒、沒耐性和壓力相連,我以為我們只是情緒化,事實上,是無法承受壓力。

自小我就愛看書,我的興趣廣泛,文藝科學傳記,我都樂在其中,自認我的知識與才智都不輸同儕,但我的學業卻起起落落,跟我的知識不成正比。在我的求學過程中,若是導師嚴厲,我的學業不升反降,一定一落千丈。若是導師溫和,我以平常心相對,我的潛能可以發揮。我第一次很清楚記得自己無法承受壓力是小學五年級的開學日,當我坐在教室等待分班,當我最怕的劉明梅老師叫我的名字時,我覺得我的世界完全毀滅了,那一年是我悲慘求學過程中,最痛苦的一年,學業一落千丈,每天我只想睡覺,不想寫功課,不想上學,我變得退縮自卑。好險小學六年級搬家,逃離劉明梅的迫害。

小時候我爹一出差,我就生病,我媽認為我是討債鬼,不容許家裡有額外的收入,現在回想,可能應該是我爹的離家帶給我小小心靈的不安和壓力,體內無法抗壓,自然就生病。另外,高中時只要感到疲累,就莫名其妙地發高燒。到美國多年來,我很少感冒生病,但是只要一出遠門或者睡眠不足,我就一定生病,我只知道我不能累,這一切都和焦谷氨尿症抗壓力低有關聯。

從小我就對藥物敏感,感冒藥讓我四肢乏力,抗生素讓我腹痛,我爹乾脆就自動減半,長大以後,為了做好病人,乖乖服用藥量,結果副作用常讓我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就連維他命有時都讓我做嘔。這次希望ADHD的藥物能幫助我集中注意力,但興奮劑讓我心跳加速到我無法移動腳步,隨時都擔心心臟會跳出來。缺鋅讓我的牙齒易碎易蛀,我大概四分之三以上的牙齒都蛀掉了,有十一顆牙套。
我從小吃酒釀,但是長大後,我滴酒不沾,因為酒精讓我全身上下都不舒服。

我從小不愛吃飯,不吃青菜,也不喜歡吃肉,長大後,表面上不偏食,但事實上,為了應酬,每頓飯我得配可樂來減輕反胃,把食物吞下去。現在知道缺鋅,胃無法產生需要的酵素消化蛋白質。而紅肉是鋅的主要來源,一方面我缺少鋅來製造酵素,另一方面我又無法吸收鋅,最後就成了惡性循環。缺鋅也讓我喜歡重口味的食物,我本來以為是美國食物不甜又不鹹,現在終於知道誤會老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