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8 02:24:47未央

〈小說〉情人三願

當我第一次遇見蓓蓓的時候,她,是我的學姐。
她把長髮梳成馬尾,一步一甩地來到我面前,「你就是阿濤嗎?我是你的學姐喔!叫我蓓蓓就好了,有事來找我,不要客氣喔!」
她的笑容極甜,笑起來的時候有兩個小酒窩。
我沒有意料到會有一個這麼可愛的學姐。怎麼說呢?我總覺得她好小、好年輕,不太像學姐,倒像學妹了。加上她的名字──蓓蓓,好像童話故事裡的小女孩。
我還沒來得及和她說句話,就見她朝我擺擺手,「我要去講故事了,下次再和你聊喔!」目送她奔跑的身影往校門口去,我只來得及和她的馬尾說拜拜。
講故事嗎?這是大學生新的打工方式嗎?我有點迷惘。
開學第五天,我有了一個綁馬尾、笑起來有酒窩、會講故事、有著如童話般名字的蓓蓓學姐。
這是好的開始嗎?我想是吧!

後來的日子裡,我並不容易見到蓓蓓。
我感覺她總是很忙。
系上認識她的人都叫她蓓蓓,好像沒有幾個人不認識她。所以,關於她的消息不斷傳來:「蓓蓓選上蘭嶼服務團了。蓓蓓是崇愛社社員,寒假要出隊。蓓蓓每個星期六都會去圖書館為小朋友講故事。」
終於,我明白她為什麼跟我說她要去講故事了。
有一次學長感嘆地對我說:「你別看蓓蓓個兒小小的,聲音細細的,她對小孩子啊,真有一股魔力在,每個都黏著她。我真搞不懂,同樣是學教育的,我們
就沒這能耐,我們都笑蓓蓓在這方面真的是奇葩。」
下意識地,我蒐集所有和蓓蓓有關的消息,卻告訴自己我只是關心學姐,不肯承認其它可能的原因。
我第二次遇見蓓蓓的時候,她正提著一大包東西徘徊在男生宿舍門口。
她依然綁著馬尾,「終於看到你了,阿濤。」她指指手上的東西,「這是給你的補品,期中考好好加油喔!教育心理學要好好讀,麥老師很會當人的。」
我點點頭,對蓓蓓說恭喜她選上服務團了。
「你都知道啦!」她笑了笑,露出小小的酒窩,「我去年也去過喔!好想念那裡的藍天和雲,還有那裡的小朋友,他們還寫信給我呢!用好大的白紙寫:『蓓蓓姐姐,妳想不想我們?我們好想妳。』有機會你應該去蘭嶼看看,我保證你會愛上那裡的。」
我在心裡說著:我想,我大概喜歡上妳了。這是第一次我對自己承認蓓蓓對我的吸引力。
蓓蓓把東西遞給我,「趕快去念書吧!我也要去圖書館了。臨陣磨槍,不亮也光,考前抱抱佛腳總是不錯的。」
我們相視一笑,道聲再見,我看著她走向圖書館,然後回到宿舍。
手中這一大袋東西是學校歷代的傳統。每到大考,學長學姐總提著大包東西來看學弟學妹,我們都稱那是補品。
我打開袋子,有高纖蘇打、洋芋片、豆干、布丁、口香糖、泡麵,我甚至找到善存和維他命c。
我好笑起來,這個蓓蓓,實在好特別。
還好我沒有看到雞精和胃藥。
於是,我每天都以蓓蓓的補品當消夜,並且每天早上各吃一顆善存和維他命,好像在進行一種莊嚴的儀式。
結果,那次期中考我考得出奇的好,我想那是蓓蓓的功勞。

蓓蓓依然忙著。
最近崇愛社發起捐血活動,凡每日捐血前一百名者,可以得到一張電影票。
我常看見她笑容可掬地請同學捐血,可是今天的她怪怪地,沒什麼精神。
「怎麼啦?」我走近蓓蓓的身邊。
她把手抬起來,指指紅色小點般的針孔,「我剛剛捐血了。」
「妳這麼瘦,怎麼可以捐血呢?」我著急起來。
她笑著看我,「不會啊!我很健康的。只是第一次捐血,有一點緊張,護士小姐說我的血管又細又會亂跑,真是不乖,以後要多做運動。」
我看著蓓蓓,覺得她真是個特別的女孩,我長這麼大,捐血廣告看了不少,
卻從來沒想過要捐血。
「阿濤,捐個血吧!有一張電影票喔!還有牛奶和餅乾。」我覺得蓓蓓好像在哄小孩,好像小時候護士阿姨打針時總說不痛喔,像被蚊子咬一下而已,打完針還有一支棒棒糖。
我不想讓蓓蓓失望,很阿莎力地對她說好。
填完表格,做過測驗,我躺在椅子上,看著我的血經由針和管子,流到血袋裡。貼在車上的「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熱心熱血」的海報讓我有了莫名的感動。
每一袋血都可能救一個人。我想我會持續地捐血。
走出捐血車,蓓蓓站在外面,「嗯!看起來很好,捐血的感覺不錯吧!」
我點點頭,「現在我也有一張電影票了,有榮幸邀請學姐去看電影嗎?」
她歪著頭,思索了一會兒,「我很樂意啦!只是你不要再考慮一下嗎?我可以把票送給你,這樣你就可以邀請別人。」
「可是我只想邀請學姐。」
「這樣子啊!那我接受你的邀請囉!」我好高興她答應了,這算是約會吧!
我可以把我對她的好感告訴她嗎?甚至,請她做我的女朋友?這樣,會不會太快了?
我想我有點了解,什麼是少年維特的煩惱了。
那天晚上,我和蓓蓓去看電影。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情節如何,我只是看著蓓蓓,偶爾怕被她發現而假裝在看電影。
內心一直掙扎著要不要對她表白。
最後,我還是什麼也沒有說。
我恨我自己為什麼不敢對蓓蓓說,可是我就是沒有勇氣。
唉!可能是天意吧!
我送蓓蓓回女生宿舍,然後再一個人走回男生宿舍。
才一進房門,小賴就拍拍我的肩,「怎麼,阿濤,想打高射砲啊?」
「我哪有。」我反射性地說。
「別假了啦!你以為我不知道你今天約你學姐去看電影。」小賴的表情曖昧,我覺得渾身不舒服。
「只是看個電影而已,你自己思想邪惡。」
小賴舉起雙手作投降狀,「算我多事可以吧!不過老實講,我不相信你沒在打你學姐的主意。」
我抓起課本,作勢欲丟。
「好好好,我去別處串門子,等你睡著了我再回來。」小賴以門作掩護,只露出頭說話,愈看愈像小頭銳面的奸臣。
那我喜歡蓓蓓卻又不敢告訴她,甚至不敢承認,算是什麼呢?
我自嘲的想著。
喜歡一個人應該無關乎年齡吧?況且蓓蓓才大我兩歲,就算是學姐又有什麼關係?
可是,萬一她不這麼想,怎麼辦?
我躺在床上,腦子裡儘想著蓓蓓的事,愈想愈多,愈想愈雜,終於,迷迷糊糊地睡去。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依然不容易見到蓓蓓。
可是我仍然像準備過冬的松鼠,把蓓蓓的消息一一收藏好,當作精神食糧;把對蓓蓓的好感醞釀成一罈好酒,自斟自酌。
直到那天星期六的下午──
那天下著傾盆大雨,學校甚至有淹水的跡象。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外面曬的衣服,不是我的摩托車,而是正在圖書館裡講故事的蓓蓓。
於是我什麼也沒想,抓了雨傘就衝出去。
走到外面我才發現:雨傘其實根本沒有遮蔽的功用。
我極盡艱難地走著,整個人呈半濕透狀態,終於在雨傘壞掉的同時,抵達了圖書館。
我對著雨傘苦笑,那有人帶著一把壞掉的傘來接人的?
蓓蓓在兒童圖書室,我站在外面等她。
過了一會兒,蓓蓓出來了,「阿濤,這麼大雨你還跑來借書啊?」
我搖搖頭,「我是來接妳的。」
蓓蓓的臉頓時暈上兩抹嫣紅,她沒有說話。
「本來想英雄救美的,結果變成狗熊了。」我嘆了口氣,舉起手中的雨傘。
蓓蓓噗嗤一笑,「沒關係啦!我不會介意的。」
雨依然快樂地下著,不肯停止,看樣子暫時是回不去了。
我們在長廊來回地走著,我很想把我的心意告訴她。
「學姐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她歪頭想著,「我也不知道耶!那你呢?喜歡什麼樣的女生?」
「我喜歡像學姐一樣的女生。」
她露出笑容,酒窩讓人有微醺的感覺,「這算是讚美嗎?」
「這是真的。我喜歡妳,蓓蓓。」我一字一字地說著,這是我一直想跟她說的話。
蓓蓓沒有說話。
「妳可以不用急著告訴我妳的感覺,我只是想把這句話告訴妳,希望妳能夠給我機會。」
「你不在乎我比你大嗎?」
我笑了笑,「如果我在乎,就不會對妳說了。」
「那麼,讓我考慮一下好嗎?」蓓蓓的回答讓我鬆了一口氣,她沒有拒絕我

「遵命。」我舉起手做了個行禮的動作,兩個人都笑了起來。
雨漸漸小了,天邊出現一道彩紅,我想這是好的開始。

和蓓蓓表白後的第五天,我在信箱收到蓓蓓寫的信。
「阿濤:請多指教喔! 蓓蓓」
嗯!請多指教。我在心裡說著。
我和蓓蓓,從學姐學弟,變成了男女朋友。
愛情讓人快樂,當蓓蓓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我總是這麼覺得。
總是有說不完的話,不嫌晚的約會,和一封接一封的情書。
點點滴滴彙聚著愛情。
七夕那天,我們相約一起看星星。
我騎著摩托車,車上載著蓓蓓,直奔關渡書院。
然後躺在操場上,看著滿天繁麗的星斗。
先找到北斗七星這個大勺子,對面有巨大的天蠍星座,紅色的心宿二是天蠍的心臟。
再找到夏季大三角,還有銀河兩旁的牛郎織女星。
今天是他們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
「你猜牛郎和織女哪個年紀比較大啊?」蓓蓓問我。
「我猜是織女。」我攬著蓓蓓的肩。
「為什麼?」
「織女是仙女嘛!當然年紀大囉!所以從牛郎開始就喜歡年紀大的女孩了。

「你瞎說。」蓓蓓嘟著嘴。
我舉起手作投降狀,「我沒有瞎說啊!我喜歡妳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你跟牛郎學的?」
「對啊!他在我夢中告訴我的。」
蓓蓓搖搖頭,又好氣又好笑地看著我,「老是不正經,像小孩子一樣。」
「好吧!那我們來說點正經的,七夕的時候女孩子不都會許願嗎?我們許個願好不好?」
蓓蓓突然站起身來,負手唸誦著,「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常相見。」
「這是什麼?」我不能明白。
「古時候女孩子最常說的願望啊!很感人吧!」蓓蓓俯身看我,眼中的光彩閃動著,像極夜空裡閃爍的星星。
「那我們來許現代的願望吧!」我站起身,牽住蓓蓓的手。
「我願蓓蓓心中有阿濤,阿濤心中有蓓蓓。」我說出第一個願望。
蓓蓓來到我的身後,臉輕靠在我的背部,悠悠話音傳來,「我願阿濤永遠不會覺得蓓蓓大他兩歲,而是覺得蓓蓓小他兩歲。」
我震動了一下。原來蓓蓓一直都在乎著、擔心著,而我卻一直都沒發覺,我怎麼會是這麼粗心的情人?
我握緊蓓蓓的手,將她拉到身前,「我願蓓蓓與阿濤,日日常相見。」
「這是我們的情人三願嗎?」蓓蓓抬頭問我。
我點點頭,「對,這是我們的情人三願,妳是我的小小情人。」
「可以再說一次嗎?」
「妳是我的小小情人。」
我看見淚水在蓓蓓的眼裡滾動著,但她的笑容燦美如花,「我想,願望已經實現了。」
是的,無關乎年齡,蓓蓓是我的小小情人。

可惜的是,我們周遭的人並不是那麼樂觀。
他們對於我們的交往,持著冷眼旁觀的態度。
我覺得很苦惱。
為什麼學長和學妹談戀愛是天經地義的事,而學姐和學弟談戀愛卻總是被異樣眼光圍繞著?
我盡力為蓓蓓遮擋著這些眼光,因為我知道她一定會很難過。
她的心思一向想得比我多。
可是我從她愈來愈沒有笑容的面容看出,她還是在乎著。
我卻無能為力,一點也沒有辦法保護她。
不行,我一定要讓她快樂起來。
在一個沒課的下午,我們騎車上陽明山,坐在路邊的石上,靜待美麗的夕陽。
然後看天色逐漸轉黑,一片萬家燈火。
我想起蓓蓓曾經對我說的話:每一盞燈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看燈的人也有一個故事。
我希望我和蓓蓓,能有一個不受人干擾的美麗故事。
「還記得我們的情人三願嗎?」蓓蓓突然問我。
「怎麼可能不記得?」我看著蓓蓓。
「我想我許錯願望了。」
「為什麼這樣說?」
蓓蓓看著我,那眼神讓我覺得心痛。
「我應該說,願沒有人擾亂我們的愛情。」
「蓓蓓,我們沒有錯啊!腦筋有問題的是他們,不是我們。」我著急地拉著她的手。
「我知道。可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同樣是愛情,卻沒有人祝福呢?」蓓蓓憂傷的聲音傳來。
對啊!為什麼不被祝福呢?愛情從來就不是能被侷限的啊!為什麼旁人總是扼殺自以為不適合生長的愛情幼苗,卻沒有想過其實是自己的胸襟不夠開闊。
我們只是愛著彼此而已,與年紀,甚至其他的,有什麼相干呢?
到底,有什麼相干呢?
沒有人回答。
「我們可以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在一起的只有我們,不是嗎?」
「對啊!只有我們。」蓓蓓點點頭。
「那就笑一個,我喜歡妳笑的樣子。」
蓓蓓的嘴角牽動了一下,酒窩顯得有氣無力。
我覺得心疼。
「來打勾勾,不要想這些事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好不好?」當雙方小指勾在一起,約定成立。
我希望蓓蓓能快樂起來。

我們仍然在一起。
是學姐學弟,也是男女朋友。
旁人的看法偶爾還是會造成殺傷力,但是我們已經漸漸學會一笑置之。
學會不要放在心上。
畢竟他們不能了解,關於,愛情的魔力。
那麼,我們就不要太苛求吧!
蓓蓓依然每個星期六為小朋友講故事。
當然,我是護送蓓蓓的護花使者。
經過許多日子,也零零碎碎聽了不少。
蓓蓓最喜歡講牛郎織女的故事,告訴小朋友織女比牛郎大喔!因為織女是仙女嘛!
我常笑她侵犯智慧財產權。
但是我們都希望,也許將來,會有更多更多對愛情寬容的人。
因為我們都不能預先知道,會愛上什麼樣的人。
會許下什麼,關於情人的願望。

本文入選於《小說族》第1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