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07:25:24leadframe

2010馬尼拉人質危機之我思我見 (三)菲律賓旅行安危漫談

菲律賓到底危不危險呢? 要再感謝wiki提供以下各國謀殺率的數據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rder_rate
不相信吧! 菲國的謀殺率竟然比老美或泰國都低. 我個人認為菲國的治安跟老美應該是差不多啦! 那因為在亞太區受到諸多治安優秀鄰邦的影響, 菲國會很明顯地比同樣受西班牙殖民的拉丁美洲國家安全一定的程度! 也許是所謂以暴治暴政策的成效吧! 不過槍枝氾濫(在mall裡面都有賣槍與子彈的專櫃), 限制級的警匪片(今年我看過真的很暴力), 貧富懸殊, 再加上西班牙與美國文化底子等因素, 我想再好也有極限啦!

但是我承認在大馬尼拉都會區, 一般來說我都儘量出沒於mall, MRT/LRT, 以及旅館裡吧! 這三個地方是我菲律賓朋友公認馬尼拉最安全的場所, [馬尼拉捷運是從早上5點營運至半夜1點, 可妥善運用.) 再加上Makati city金融區基本上可以漫步走走啦! [Guadaloupe站雖然也是在Makati的三個站之一, 但是該處容易被搶, 我一個菲律賓朋友在該處被當面扯走頸飾兩次! 那邊很像我們舊的光華商場一樣是賣電子類產品的.] 至於菲律賓最危險的場所我想就是公車/吉普尼/三輪車或是"銀行"! 所以要領錢也儘量到mall裡面去領. 我沒去過以色列, 聽說以國最危險的也是公車再加上"超市"! 理由可想而知.

至於菲律賓哪些地區危險哪些地區安全呢? 就我所知民答那峨島除了Davao city較佳(待證實), 游擊隊與回教風險成分比例較高, 但我個人認為只要不是如最新發生的一起攔車即時無理由劫殺, 綁架挾持雖然是長痛但是有機會可以談判妥協的! 所以記得以後去民答那峨或是巴基斯坦奈及利亞這些地方身上要帶一本中文版的可蘭經, 基督徒發現就說是用來保護自己的. [去新大陸就沒用了!]     大馬尼拉都會區除了Makati city, 再加上西南呂宋包括Laguna(百勝灘Pagsanjan例外), Cavite, Batangas三省, 是我菲律賓朋友公認治安的高風險區. 我朋友也住那幾省的說there are many bad guys there!     宿霧的治安聽說還可以啦, 當地歐美旅客感覺較多!     長灘島治安佳!     北部呂宋包括馬可仕的故鄉佬沃, 維干, 巴拿威梯田治安亦佳!     聽說夜生活發達的Angeles city治安也不太好!     其他未提及的地方大概就是還可以啦!

題外話一, 現在我要幫菲國講幾句話了. 其實我個人是認同談判就是談判, 警方不應該在此時殂擊歹徒, 否則應該是根據我們以前考憲法所學的會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吧! 失信之後以後以後再碰到類似狀況會很難再談的!     另外一點就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一些菲國白目的學生警察去湊熱鬧照相, 同時也有看到一個Rodrigo的網友艾奎諾三世無能只會傻笑. 我的朋友表示ashamed且擔心以後還有人要來菲律賓(玩或投資)嗎? 我相信balikbayan(菲國本土對返國者的稱呼, 就是我們口中所說的外勞)或是pinoy(還是指外勞)因為有國際觀感受會比較深!

題外話二, 看到2009年斯里蘭卡政府在我們隔壁的常任理事國中國的支持下消滅了塔米爾叛軍結束了數十年的內戰. 現在看起來是"大"中國政府出手教訓一下"小"菲的時候了! [其實菲律賓也不小, 九千多萬人世界排第十二, 是下一個準備要上億的泱泱大國. 而且竟也被算作是金磚十一國之一唷!] 個人判斷因為菲律賓人嗜米如命, 速食店幾乎任何套餐都有附米飯糰, 每一年菲國仰賴中國進口大量的稻米, 中國可能只要在稻米出口的價錢與數量上拿俏就擺平了. [教壞大北京了!]

在做個有點題外的總結好了. 以暴力犯罪為例, 從小到大在台灣我就碰到或親身經歷兩次, 一次應該是1986年的國曆二月正值大年初二, 我在外婆家一聽到大喊從樓上往下看剛好看到一個人被砍死, 事後聽說是仇殺而且是找錯人了! 當時台北市立圖書館還沒蓋好, 案發現場可還是在附近哩! 另一件事就是高中時一個中午在我家附近路邊吃麵, 吃一吃麵攤家裡的一個壯漢不知是酒醉還是賭輸出來丟菜刀, 他先把對面停靠沒人攤子砍爛了, 再來就對收疊站立的麻將桌丟飛刀! 那時真是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走怕變成活靶, 不走也怕變靶! 還好事情在壯漢家趁機會把丟出去的菜刀撿走下平安落幕了.     我要講的是人生何時何處不危險, 針對暴力犯罪, 看了這麼多變色龍的案例以及社會新聞, 其實是為了什麼? 大概也只是把別人的教訓當做自己的教訓罷了! 我的心現在完全不會幸災樂禍, 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去傷害他人, 也儘可能不要被一些有問題的份子傷害, 人生還有許多值得的事情要做,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