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1 17:36:36aRthuR

關於第一屆 PC home Online 明日報網路文學獎

我還是不能免俗底躬逢其盛了。

兩年多以前,我展開了人生中第一次單槍匹馬的自助旅行(backpacking),地點選在四、五千英哩外的南方大陸——澳大利亞,三週的旅程讓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變化與啟示,包含內化的、與外顯的言行舉止。

Anyway, after all, I've changed.

旅途中滿滿的一本手記,是我一直不願再翻開細讀的,那裡頭密密麻麻的酸甜苦辣。這次巧遇明日報辦了個文學獎,我在掙扎到最後三天才動筆整理這塵封的往事,一發不可收拾底寫了洋洋灑灑三萬字,朋友戲稱我都可以拿去參加【聯合文學】辦的長榮寰宇文學獎了。

但畢竟過程因為rush而稍有遺憾,纔趕了七、八成就必須先勾選四篇參賽了,與我當初料想的所差甚遠,參賽的版本也未經修飾與校正,但為秉持「運動家精神」,我還是將它完成了、並重新上傳,與比賽無關,有興趣者儘可煮一壺好咖啡、或點根菸細細底品嚐我字裡行間的苦心與快意。

雖然我對比賽的辦法及過程頗有微詞,然”in”就”in”了,也必須入境隨俗底請伯樂有識千里馬了。


我在「MYPAPER服務台」的留言板裡寫道:


1. 雖然大夥為文頗健,且自信質量兼具,然文學獎規則是要先經過台長投票,且是比人氣與哈拉串門子之功力,與文筆或創意無甚大關連。要是有不善交際應酬或個性封閉木訥之奇才,也只有淹沒於茫茫網海一途了。

2. 評審... 說實在的... 公信力不足,概部分評審本身作品及功力、知名度不為人所信服矣,與如聯合文學、時報、長榮寰宇、華航等文學獎差之遠矣。

3. 投票當日當大家開始入境隨俗、動員親友團投票,或 ICQ、e-mail、或發報寫新文章、甚至打電話傳簡訊,結果大費周章之後server當機,還要連忙解釋並請記下位址擇日再來... 這... 這... 既然預訂投票開跑在先,怎沒做好充分準備、沒有debug、沒有測試一下機器loading呢?

可以想見頒獎當天詹先生又要上台講演PC home與明日報又有多大創舉、締造多偉大的網路書寫可能,然,過程中的諸多瑕疵足以掩蓋這些台長辛勤努力卻成空、翹首盼望卻失落的背後嗎?



還有位傻大姊看錯比賽辦法語意(主辦單位之失誤也)——以為一人只有一次投票機會;而非「每一台皆可選,一台投一票」——向我抱怨她左右為難、無法向別人交代矣。

Anyway,誠摰以開台近兩年的「老鳥」(非倚老賣老)、伴明日報個人新聞台一路走來的忠實使用者之心情,獻上祝福與感謝,大家辛苦了!! :)


P.S.: 懇請賜票並祝大家高票上榜,PEACE!!
連結在:
http://literature.pchome.com.tw/votelist2742.html


2002-05-14 16: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