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0 01:34:52梅子

【閱讀地圖】5/27一葉知秋的故鄉:高雄

 
 
 
 
 
 
 
 
 
 
 
 
 
 
 
 
 
 
 
 
 
 
 

 可惜忘記拍墾丁的牧場了,這是墾丁所有風景區裡我最愛的地方。天才剛亮,我穿著整齊,打算去牧場晨跑。「牧場旅棧」這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它離墾丁牧場很近。一般人似乎來墾丁很少去逛牧場的,它位於墾丁國家森林公園裡,從墾丁街上的大門一進去,遇到第一個巷子左彎就可以看見大尖山下的牧場,牧場分為左右兩邊,左邊為牧草區,右邊為放牧區。台灣因為地狹人稠,放牧又需要花比較多的人力,所以大部分的牧場都不採取放牧飼養。

 我喜歡逛牧場。或許因為自己是畜產系出身的,和東海的牧場相處了四年,也或許是因為我很喜歡動物,而家畜中我最愛的就是牛。總之,如果一個地方有牧場可以去逛的話,我一定都會去逛的。而在所有牧場中,我最愛的就是墾丁的牧場。

 墾丁牧場的視野開闊,腹地又大,我想無論是誰到了這地方心情都會自然的放鬆。「悠閒」,只有這兩個字可以形容這地方,遊客可以在清晨或傍晚,日晒不重的時候漫步其中,或者是倚著柵欄拿著牧草餵牛,那裡的牛群以肉牛為主,清一色的黃皮。

 我沒有帶任何的東西,只有一身運動衣和球鞋就出門了。不知道從民宿開始,來回跑完牧場一整條道路是幾公里的路程。總之,我在牧場的柏油小路上慢跑著,三三兩兩的遊客在那裡看牛,牛在遠遠的一端。我一邊跑著,一邊看著那些牛群低頭吃草,心情覺得很開朗。我雖然斷斷續續慢跑有一年多的時間,可是一直到這次出去玩才有機會跑路跑,第一次的路跑獻給了綠島,第二次的路跑則是給了墾丁牧場。其實路跑比一般的跑操場有趣多了,因為可以一直沿途的看風景,比較不會覺得無聊。

 回來的途中在路邊休息著,我坐在柵欄的橫桿上喘著氣,看著四周的風景。有一個海邊的阿婆(之前說過,就是全身都裹緊,帶個斗笠的那種阿婆)朝我走來,覺得我一個人坐在這裡很奇怪。阿婆是用台語跟我說話的,我的台語能力自從祖母過世後,一年年的消退,聽是可以的,可是講有時候就要想。於是我慢慢的一邊想著,一邊跟阿婆說我是一個人來旅行的。阿婆聽了大為驚訝,問我住在哪裡,怎麼來的等等。她似乎是住在牧場旅棧的隔壁,我們附近還有一家民宿,聽阿婆說那裡也有個女孩子是自己出來旅行的。聽到這裡害我很想要去跟那女生打招呼,聊聊天什麼的。或許一個女孩子旅行並不是件特別的事情,或許台灣已經有很多的女孩子獨自旅行過了,只是這些人不在我們身邊,我們並不知道。

 打招呼的事情只是想想而已,我休息足夠便起身再開始跑。等會要早一點出發前往高雄,不想誤了時間。那阿婆不知道來牧場是作什麼的,我猜測可能是來挖牛糞回去當肥料。以前我們有堂課是要種植農作物的,就是利用牛糞來推肥(反正我們學校牛糞多到不行),後來我們的玉米和高粱都長的很好。

 回到民宿,老闆夫妻兩都還沒睡醒。我開始收拾著房間的東西,衣服晾了一天一夜早就已經曬乾,我儘可能的把房間整理的很整齊,東西物歸原處,毛巾也折好。雖然知道這些都會換過,可是房間乾淨會給人家留下好印象吧,我是這樣想的。民宿老闆夫妻倆連我的名字都記得很熟,在墾丁的三天兩夜裡也儘可能的給我協助。那老闆人很年輕,滿開朗健談的,對於我的安全帽和雨衣都感到好奇。我的雨衣是在百貨公司買的,挑了很久,最後決定要一件五百元,藍色的高級雨衣,看起來還滿漂亮的。至於安全帽也是特地挑過的,包覆性很好,老闆還借去戴戴看,安全帽好不好其實一戴就會知道了。我還跟老闆聊到綠島浮潛的事情,和旅程上的種種。其實這一路都靠許多陌生人幫助,是滿感動的。

 走的時候,老闆送了我紀念品,是一個很可愛的風鈴以及攜帶式的筆。跟我說了到高雄的路要怎麼走,囑咐我風大要小心騎車,我謝了又謝的說了再見。開始往下一個地方:高雄。

 之前說過,我來墾丁很多次了,可是對於一定會經過的高雄則是很陌生。高雄我只熟旗津這地方,因為系上學長的關係。系上有個滿照顧我的學長,阿燦,就是道地的旗津人,家裡是開海產店的。以前只要有經過高雄一定會去他家叨擾,不過很少我去阿燦家的時候,阿燦會剛好在店裡。他都是跟他父母說我會來玩,然後我就會受到熱情的招待。從渡船頭坐船過去,會到一條賣海產的街,阿燦家是在街尾,很大的一家海產店:冠洲海產店,如果有機會去墾丁可以去他家吃吃看海鮮,非常的美味新鮮又便宜。

 好,廣告時間結束,回到我的旅程。

 騎車到高雄也花了不少時間,原因是風太大,一直到進了高雄才比較小一點。我是走台26,然後接台十七,從高雄小港出現,進入高雄市區。途中經過了「黑鮪魚文化祭」的東港。我吃過一次黑鮪魚,美味難忘,剛好也快中午了,就繞進東港瞧瞧,兩旁盡是海產餐廳,也推出各式各樣的優惠,可是一個人實在是沒辦法吃海鮮,殘念!想說吃黑鮪魚不成,那就去看看文化吧,不是說有文化嗎?繞來繞去,除了餐廳就是餐廳,找不到類似那種小博物館或是介紹當地文化的展示館,悻悻然的離開,再繼續趕路。

 我和一葉知秋約好晚上要見面。那白天怎辦呢?想起wangr上次向我詢問要買什麼禮物給女朋友,恰巧我白天有空,可以陪他去逛逛想想。他的公司在哈爾濱街,我笑說他是在東北工作。攤開地圖仔細的看過後,就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去找他的公司所在(其實是不知道把他的名片放在哪裡,又懶得找,想說是茶行應該不難認吧)。台灣的路其實滿好玩的,很多都跟大陸跟歷史跟文化有關,只要略懂其實都不難認。例如哈爾濱街附近的路名一定是跟東北地名有關,往高雄市東北找去就對了;再來,一個地方最熱鬧的路通常是中正路,而中正路往往都會接到火車站,或是中山路,所以到一個地方想要去逛街什麼的,就先找中正中山就是了。還有,民族民權民生三民等通常都會連在一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也不會分開。可以依照這些概念試想自己家鄉的路就會知道了。

 我到了高雄的東北,穿遍大街小巷,幾乎快走完哈爾濱都沒見到茶行。只好打電話過去問,「喂,我整個東北都走遍了,你們公司在哪裡啊?」原來是在一開始的地方,難怪我錯過了。

 好不容易見到wangr,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他已經吃過午飯了,問要不要替我去買便當。我還沒說什麼,他一轉身又進店裡面去忙。下午兩點,是政大放榜的時間,之前我有託小草兒和無尾熊幫我看。一點多的時候,我跟無尾熊說:「如果榜單上有我的名字,妳就傳簡訊說《恭喜》,如果沒有我,就傳個《請再加油》。」

 兩點了,wangr還在忙,我站在店門外侷促不安,簡訊傳來,倒抽了一口氣後打開來看。

 《請再加油》

 這簡訊擁有晴天霹靂的效果,我開始蹲在地上哭。政大是我最後一個希望,也是我最盼望的希望。未來的壓力像是雪球般的滾滾朝我而來,堆疊的跟山一樣高將我壓在地上。直到wangr來找我時,我還在哭。在朋友面前哭實在是很丟臉又很不像話的事情,我是哪種會儘可能掩藏自己不好的情緒的人,不喜歡讓別人來負擔我的感受。我只說了「放榜了,沒上」,他就知道一切。本來是要去買便當給我吃的他,後來改口說:「我們去外面吃吧。」

 沒道理要他替我煩惱我的事情,何況我還在旅程中,無論如何都要好好的玩。於是我把淚水收乾淨,行李先放在他們店裡,然後一起騎車出去。我們去漢神百貨的地下街吃飯,這時候的我已經可以開始笑著講話。我一邊吃著,一邊跟他說著等等可以去買項鍊,雖然女孩子喜歡的東西可能都不太一樣,但是素雅的東西應該大部分女孩子都可以接受。小草兒也打來了,再度跟我確定了落榜這件事情。我一直覺得小草兒在安慰人方面很有一套,不過政大落榜這打擊實在太大,連他都安慰不了我。結束了電話,我暫且把這件事拋在腦後。

 並沒有挑到合適的項鍊,wangr反而帶我去高雄港看船。原本這次高雄之旅沒有計畫要去旗津,可是都來到高雄港就再順便去吧,反正有小野馬。搭旗津渡船最方便的地方在於機車也可以上去,而且單趟只要十元。我們去了旗津的風車公園,在那裡待了一下午,回程的時候去吃了傳說中的海之冰,然後回去拿我的行李,去找一葉知秋。

 在高雄,我最主要想看的是一葉知秋和歐夏蕾兩個人。一葉知秋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我最早關於高雄的記憶是來自他。從我大一開始認識他到現在也已經快七年了吧,沒有一次我來高雄時他在高雄的。除了我大一大二,他大三大四這兩年我們同在台中(他念逢甲),可以常見面外,自他畢業離開台中後,連連絡都成了問題,更何況是見面。我對他最基礎的印象就是這個人很忙,忙的不得了。當兵兩年後,就開始周遊列國,新加坡、紐約、來回大陸和台灣,以及偶爾聽他說跑南非等等。幸好我一直都有維持寫手寫信給他的習慣,只是地址老是在更換,而他也有過年過節打電話來問候的習慣,無論是端午雙十,兩個人的友誼才得以維持到現在。托SARS的福,他這次終於留在台灣,說好要招待我。

 他替我訂了飯店,我們就直接約在飯店門口見面。好久不見的他,還是老樣子,他先把車子停在飯店的地下室,然後幫我拿行李到樓上去。我每次進房間都會先去床上打滾,飯店的床都很舒服,滾起來很好玩。他坐在旁邊一邊看我打滾一邊聽我講著旅程中的點滴事情,我忽地想到什麼,又趕緊把旅行袋翻開,拿出禮物給他。

 他帶我去「檸檬香茅」吃火鍋,是一間還滿特別的火鍋店。我們已經一年多沒有見面了,見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過去一年的空白給補起來,然後再聊一些有的沒有的。每次看到他我都覺得,能和這個人維持這麼長久的友誼真不簡單啊,尤其是兩個人一個在南一個在北。時間和空間的隔閡的確讓我們生疏了一點,一些感覺要重新開始培養。

 吃飽飯的我們又跑到城市光廊去喝咖啡,白天騎車經過的時候,覺得十分的漂亮,便想著晚上一定要來這坐一坐。城市光廊的所在地是一座很大的公園,在公園的一角開闢了做露天咖啡座的地方。或許是受到遍佈台中那種大大的咖啡廳的影響,我很喜歡露天咖啡座,或是那種設計的很別緻優雅,很大的咖啡廳。住在台北的人可以試想大安森林公園的一角用來設計為露天的咖啡座的那種感覺,只要不下雨,就會給人一種下了班後的城市夜晚的舒適感。

 今天的夜晚很迷人,到的時候正巧有歌手在演唱,感覺好好。我們點了兩杯咖啡,面對歌手的座位相鄰而坐,我拿出數位相機跟他一一的講解我一路的照片。對我而言,一葉在我生命中一直擁有特別的地位,這地位不會因為時光的遷徙而消失。說的再詳細一點,我覺得他是我生命重要的啟蒙者,關於文學喜好的啟蒙,關於對生命熱忱喜愛的啟蒙。他一直是一個為未來努力,但卻認真的活在當下的人。那是我所缺乏的,但是是我很想要的東西。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一直努力,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一葉年底要結婚了,以前我一直覺得他是那種要到三十幾歲才會結婚的人,沒想到居然在他29歲的最後,告別他的單身。我鬧他說要包六千的紅包給他,他趕忙說人來就好了,紅包不用了啦。我就說,我包六千給你,等我結婚你就要包一萬二啦。

 「妳這壞心眼的…」然後我們笑倒在一起。

 這就是我的好朋友,我一直慶幸我的人生中可以認識他,不然我也不會是現在的我。高雄的夜晚很美,微風徐徐,我們兩個在他的都市拍了我們生平的第一張合照。

 在高雄的第一個夜晚,住在飯店裡,已經完全沒有害怕的感覺了。關於未知的未來,也留到回台北再去想吧。明天就要見到歐夏蕾了,我滿心期待著。在高雄這幾天其實很輕鬆,因為都不需要騎車,讓小野馬休息休息,也讓我好好的休息休息吧。

 皮膚已經晒的有夠黑啦。

◇圖片說明◇

白天時段的城市光廊。應該要拍拍晚上的,可是晚上的城市光廊都有我的大頭在,不太適合放上來。下次有機會去高雄再照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