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10:26:43梅子

【閱讀生活】99年二月小日誌

覺得生活還是得留一點足跡,好化為日後回憶的養分。所以小日記又開始了,只是這次不限字數,就每個月統一一篇,接連敘寫吧,寫在正文還可以附圖。

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02.06

最近早上都會做很有情節的夢,今天早上是地震,地震將房子震垮,在房子中的我情急之下竟然將大塑膠袋吹氣,吹得鼓鼓的,然後頂在頭上,於是一些碎塊等碰到塑膠袋,因為彈性的關係都彈到別的地方了,我於是獲救。

今天過的有點零散,之前像是綁架似的把貓搬到新店陪我,今天把綁票釋回,這小傢伙回到家就一臉開心的樣子,在家裡東走西走的,其實這才是他該有的面貌。今天也撐著雨傘走著遠遠的路,這是在雨天時難得見到的我。

02.07

不免俗的在過年前也去弄了頭髮,每年處理的方式都一樣,就是把新長出來的捲毛給燙直。人生總是有些是屬於自己的但卻一直難以接受的東西,就像我和我的自然捲,一直相處不來。

今天算是快了,只花了四個小時就處理好。在等同事也把頭髮弄好的空檔,去逛了MAC STORE。

我真想買IPOD TOUCH。一直想買個奢侈品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是不是就是這時候呢?

這兩天最關心的是我的單眼相機,似乎終於比較了解閃燈的用法了。

02.09

非常忙碌的兩天,都是十一點半才下班,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餵貓,最近每天都有小野貓等在我的窗前,等那一碗飼料。

聽說野貓的壽命平均只有兩年,但是家貓的壽命卻能夠活十幾年,貓咪生活已經很謹慎了,可是環境處處都是危險,光想到這點就覺得很可憐,一碗飼料又算得了什麼呢?

實在太累了,覺得喝點小酒放鬆一下,明天又是挑戰的一天!

02.10

今天是決戰日,熬了好幾天的夜為的就是今天,上午把所有前置作業完成,把書順利的送去審查,在外頭吃了開心的中餐,下午回公司開始又忙碌各項事務。

快過年了,想到之後的年假,內心開始期待。

晚上和同組同事一起去唱歌,大家好像要把這一陣子的壓力通通釋放一樣,關於嗨歌個個很嗨,一群女孩子在包廂裡面不停又唱又玩耍,非常開心。我就是愛這些人,才一直離不開這裡,去哪裡再找這麼好的夥伴呢?

02.11

為了明天就開始的年假,一整天都沒法放鬆,拼命的提升效率處理各項事務,終於所有都告一個段落了,終於,終於可以好好開始明天。


02.12

和媽媽一起去菜市場買菜,我一直覺得現在過年的年味要到傳統市場才聞得到。從去年開始一過年一年菜,去年做了蘿蔔糕,今年要挑戰獅子頭。

這兩年做菜時,尤其是做中式的,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孤單。只可惜自己的奶奶和外婆去世太早,沒辦法學到他們的廚藝。人家說會煮菜的媽媽生的女兒就不太會煮,這是真的,奶奶的手藝已經完全失傳,我想起什麼味道去問媽媽,都是得到不知道的答案。

今天做菜做到很晚,獅子頭光是備料就花了不少時間,還要將肉團摔打至少半小時以上,而蘿蔔糕則是要不停的刨絲,配料和水分的控制也是一大學問。

總之等到把一切都處理好要上床睡覺時,已經半夜兩點半了。


02.13

除夕夜。

早上去了新店一趟,把做好的年菜送給同事,也換得滷味回來。這兩年家裡過年就等這個味道,才剛回家,媽媽就迫不及待的把其中一盒打開來吃。

今年的過年比較不一樣,表妹因為身體的因素不能舟車勞頓回臺東,所以來家裡過年。年就是要和家人一起過才對,這是完全屬於家人的節日。今年給爸媽的紅包比較大包,爸媽都很開心,現在只要一家平安就是福,是吧。

02.14

新年快樂!

直到今天我才有空整理自己的房間,於是起床後吃吃早餐就開始大掃除,忙了一整天還沒全部結束。每年整理房間時都在想自己哪來那麼多枝枝節節,真希望這些枝節離我遠去,讓自己成為一個清爽的人。

我覺得我應該要讓自己處在一個很容易移動的狀態,能夠起身說著:「走吧!」這樣清爽的狀態!,我不想要被任何東西綁住,留在某個地方。

今天的主題曲是「來吧!焙焙」的新專輯所有歌曲。

02.15

初二,本來是該回娘家的日子,但是因為表妹的緣故所以都留在家裡,其他的舅舅明天會來。昨天收了一半的房間繼續收著,雨從過年就沒有停過,我不介意,只希望這個雨能在明天以前下完,等到四舅、小舅他們來的時候,大家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可以開心出去玩。

好不容易把房間收完,今天是清爽的一天。

02.16

今天四舅和小舅一家人要來臺北,我很期待!總覺得過年沒見到他們似乎就不像是在過年,表妹的媽媽,三舅媽也要來臺北,三舅媽是個強勢的人,在家族之間不討喜。今天一整天除了在想這麼多人要怎麼睡在家裡外,我也回了一趟新店,拿了被子回來,這幾天寒流,總是要讓大家暖暖的睡才對。

晚上大家都到了!我們圍在大餐桌上面好像再吃了一次年夜飯的感覺!

雨還是一直下。

晚上我想說來燉雞湯給表妹喝,過年前做的蘿蔔糕表妹說還想再吃,所以我也又做了。第二顆蘿蔔糕是大家幫忙ㄘㄨㄚ、籤的,想起去年第一次做也是表弟寶寶和我一起做的,很開心。

02.17

為什麼還在下雨呢?!

今天早上我七點就起床了,因為四舅說要做蔥油餅給大家當早餐吃!這料理是我媽媽家共通會的料理,只是在我們家不稱作蔥油餅,稱為麵粉煎。料理很簡單,只是將麵粉和蛋和水和在一起,然後再加一把蔥。用炒菜鍋煎,先到麵糊抹出一個大餅樣再加油。在我們家有甜、鹹兩種口味,在舅舅家則是以蔥油餅的形式出現,我喜歡舅舅做的勝過媽媽做的,舅舅特別注重麵粉香和蔥香,而且出手大方,今天早上煎了四大張蔥油餅,然後我也熬了稀飯,大家就這樣在客廳裡吃的蔥油餅和稀飯,一個上午。

三舅媽的強勢已經影響了我們家,她強力主導很多事情,包括廚房,中午大家都吃得不開心,我更是只吃兩口就停下來。昨晚的雞湯完全失敗,因為舅媽把所有雞皮都去掉才去熬,沒有雞油湯哪裡能出現香味呢?雞湯沒有雞湯味道還能算是雞湯嗎?

下午我和四舅、小舅、小舅媽以及龍寶兩兄弟一起出去玩,大雨不斷,我們去北投泡溫泉,再一起去唱歌,很開心。回來後,我熬了點綠豆湯給龍龍喝,龍龍很容易上火需要喝點綠豆湯。

發生了一些不開心的事情,讓我對三舅媽徹底反感。



02.18

因為三舅媽的關係,大家不太開心,小舅他們想要離開我們家,所以今天是離別的日子。

今天中午我決定要認真的捍衛我自己的料理!過年做的獅子頭還有一些是要留給大家吃的,另外年前買的牛小排也想說中午要烤來吃,幸好還有這兩道菜,很成功,所以比較安慰。

吃完飯後舅舅他們把所有東西都上了車子,我們一起去故宮玩,今天表弟的外婆,沙奶奶也一起去,我喜歡沙奶奶,總是把她當成自己的奶奶在照顧。看過很多國外的博物館再看回故宮總是有些意見,我想臺灣人不太愛看博物館不是沒有道理的。以前去國外要排美術館或是博物館我都有些害怕,但是最後都捨不得離開,但是現在再看了故宮,仍舊沒法提起興致全部逛完。

故宮今天都是大陸團和日本團,感覺是被外國人占領的地方。

晚餐一起去了吃了館子,真想就這樣和他們一起回臺中,想把這個年的感覺延長一點。

但是還有表妹要照顧。昨日的綠豆湯最後把湯濾出,裝了一個水壺給龍龍帶著喝,希望他能好一些。

02.19

初六,雨仍舊下個不停。

每年和舅舅他們說再見後,感覺年似乎也過得差不多了,今天是珍惜的倒數年假的日子。

盡可能的休息,於是一整天吃吃東西看看電視,晚起又睡了午覺,傍晚的時候去了咖啡店唸書,快八點的時候去吃了碗麵,很輕鬆的一天。

02.20

初七。

似乎把一整年份的雨都下完之後,今天終於稍微放晴一點。

下午去看了蔡國強,和大家不同的是,我對這個展並沒有好感,並沒有特別了不起的部分,作品也並未深刻感動人心,藝術和觀點本來就是很主觀的,這也是我的感覺而已。

晚上和媽媽等人一起去逛了天母SOGO,雖然離家不遠但還是覺得很累。

02.21

初八。星期天。

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好捨不得。農曆雖然是老祖宗發明的,但是我們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數著農曆的日子,初二回娘家、初四迎財神、初五開市等,之後就要過著國曆生活了,那才是現實的人生。

最後一天選擇和高中死黨一起過,大家好不容易才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笑笑,一個夜晚就這樣被填滿。

02.22

過年期間還完成了一件事情:把村上的1Q84給看完。

雖然故事一樣吸引著我,可是有些地方的鋪陳太刻意,有些又太形而上,青豆對天吾的愛情我可以理解,但是天吾對青豆的愛情又太勉強,又有誰呢好好記得十歲的某一天,在教室的某件事情呢?

十歲的時候我四年級,小時候一直好想要趕快十歲,因為每次和阿嬤去軍公教福利中心時,不到十歲的小孩得和菜籃車一起待在外面,看著裡面花花綠綠的擺設,自己卻站在外頭一直朝內望。

十歲,小四,從那一年起的我就知道珍惜當下這件事情。

其餘呢?好多模模糊糊的印象,我想即使是針對同一件事情,我的記憶和對方的一定很不相同吧。時間會將記憶霧化或是在不經意間和其他事情混在一起,並不是那樣的純粹。

新年的願望就是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工作,然後儘可能的把時間全部留給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