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00:16:44梅子

【閱讀文本】因為村上而嘗試了什麼?

 

這是這一陣子網路上的討論串,一直想回一直都沒辦法好好認真的回。如果要列幾個對我人生有著影響的人,村上先生是其中一個,我非常的喜歡他,喜歡他的思緒、喜歡他的文筆、喜歡他的個性,我熱愛著他的小說,更熱愛他的隨筆。

 

因為村上而嘗試了什麼,第一個應該是跑步,村上先生是一個非常熱愛跑步的人,從三十三歲開始跑步,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了,幾乎每天不間斷的一直跑步。他覺得寫小說是一個相當耗體力的行為,同時也是危險的,就如同演戲要把自己轉換成另一個角色一樣,寫作也是,要把很多內心的東西給挖掘出來,要面對許多黑暗面的事情,為了要正面的面對,沒有能量不行,因此跑步就成了他的能量來源。我很認同這樣的想法,同時也深刻覺得跑步的確會帶來正面的力量,跑步的時候要面對的只有自己,汗水會把內心的黑暗,一些代謝不去的東西像是排汗一般的排掉,其實我喜歡跑步時的自己,雖然現在已經不常跑了,很希望自己每天能挪出一個小時專注在跑步上,身材會變好內心也會比較堅強和健康。

 

第二個應該是喝威士忌和啤酒。村上非常的喜歡喝啤酒,覺得來一罐啤酒是人生的一大暢事,我總覺得我喜歡喝啤酒跟村上脫離不了關係。雖然我有時候覺得我之所以會選擇啤酒而不是紅白酒,是因為我其實不懂得品嘗。但是面對紅白酒那麼多的繁文縟節,啤酒的世界真的是乾脆很多,一罐醉不了人卻很暢快,無論是配什麼菜都很合適,無論什麼時候喝都不怪異,價格合理,總之好處多多;而我會喝威士忌也是因為村上,村上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中談論他去採訪純麥威士忌的故鄉,喝了許多的純麥威士忌,讓我非常的想要嘗試。有次機會喝到純麥威士忌,非常吃驚,雖然酒精濃度高但是覺得喝下去有一種很質樸很原始的厚度力量存在,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感覺。相較之下,我就很不喜歡喝白蘭地,那味道讓我覺得似乎酒的世界只有酒精的存在而已。至於伏特加還沒喝過純的,不知道把放進冰庫的伏特加一口飲下肚的感覺是什麼?初想之下只覺得應該非常傷胃。

 

第三個是寫旅行筆記。如果我的人生有出書的命,那麼希望我的第一本書是旅遊書。會這樣也是受到村上的影響,我實在是很喜歡村上的旅遊書籍,非常喜歡透過他的眼睛和思緒所看到的世界,覺得原來旅遊筆記也可以這樣寫,非常的鉅細靡遺又不瑣碎同時又有趣。所以每次旅行我都希望盡可能的留下一點文字的足跡,不知道我的文字會給誰引起共鳴,但是至少給自己留下了一些什麼,而那些在旅行中所獲得的養分,可以保存在文字裡面很久,每次重新溫習又得到一點。

 

第四之後就比較小,第四個是因為村上看了大亨小傳,1973年的彈珠玩具中,老鼠也是以這樣的心情在遙望著女人。村上說連續看五遍大亨小傳的人就可以當他的朋友,如果以這為標準,我大概還不夠格,因為對這本書沒有特別共鳴產生。

 

第五是聽音樂,但沒有特別去找,如果要特地去找應該會從搖滾樂下手,其次是爵士樂,古典樂大概是我還不能接受的。不過村上對音樂有自己的想法,譬喻的手法也很有趣,聽音樂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東西,我也有我自己聽音樂的想法和看法,有時候把這拿去跟別人比較看看,就會發現自己真是很不一樣,這不一樣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是不是只有自己孤獨的這樣活著,但也沒關係就是了。

 

那麼網路上的人大家都嘗試或是想要嘗試什麼呢?開始喜歡做料理、迷上跑步、如果能有一口乾枯的井也想躺在裡面看看,如果沒有井就試試看躲在衣櫃裡、想和雙胞胎過夜、聽書裡面曾經提過的音樂或是看書中曾提過的書籍、漸漸不再多話、習慣一個人、會去找彈珠玩具、試著做三明治、去學德文、帶女生去動物園看袋鼠(這最特別!)、抽煙(但村上大叔是戒煙的)、吃小黃瓜的方法。總之各式各樣,看來村上在每個人的心中投下不同的小石子引起不同的漣漪呢。

 

 

 

 

 

 

 

 

 

Mr.9 2009-01-07 15:54:57

希望能讓我連載你的文章,謝謝。

版主回應
連載?要連哪一篇呢? 2009-01-13 23:54:20
Mr.9 2008-12-31 13:28:06

我最近也迷上了村上。我早已一夜情數次、常跑酒吧,對於任何事務都有自己所認定的譬喻。我愛村上,到目前為止是這樣。我在他的文字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部份。

推薦:1

版主回應
所以你也是把露水姻緣視為是自然的一部分吧。謝謝你的推薦喔。 2009-01-07 08:41:40
Shyaan 2008-12-30 22:59:16

你好,隨處逛逛正好來到這裡,我最近也讀村上的小說,雖然有些看不太懂,但是卻又覺得有趣,村上阿伯真是和作品一樣特別的人啊

版主回應
村上竟然被稱為阿伯,哈哈。他真的是很特別的人喔,而且想法很天馬行空,這是我很喜歡他的一個點。 2009-01-07 08: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