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18:47:02梅子

【閱讀文本】螢之光

 我想所有看過這部片的單身女性,大概都在檢視自己是不是魚乾女。於是就用下列幾項來一一檢視。

 □喜歡待在家裡勝過和朋友聚會。
 □出門打扮得宜,在家裡卻穿的非常隨性,頭髮也亂七八糟。
 □工作能力很強,家裡卻是一團亂。
 □跟戀愛似乎越來越無緣也越來越提不起勁。
 □懶得自己煮飯,終日靠便利商店的便當、零食過活。

 大概是諸如此類的量表吧。當然我也一一的檢視了,覺得自己離魚乾女似乎還有一段距離,不自覺的安心了一點。不過,諸位女性同胞們啊,根據本人家中一堆男人的經驗,大多時候男孩子並沒有比較好。想起我家諸位男人的惡習,我能好好活到現在也真是了不起。

 其實沒有什麼,就是家居生活嘛。男生還不是回到家裡跟媽媽要東西吃,衣服褲子東西亂丟,穿個四角褲就跑來跑去,上廁所也不會關門(啊!把我家男生的事情給講出來了,好險他們也不會來看)。絕大多數的女孩子和這種男生比起來是好很多,當然我也有見過房間完全看不見地板的女生,也是令人嘖嘖稱奇。

 這部片是講說一個魚乾女和自己的上司誤打誤撞住在一起,而魚乾女卻跟別人談戀愛的故事。故事其實有點老套,把人物關係稍微換一下就變成浪漫滿屋,再換一下又變成別齣戲,大抵是這樣。可是這齣戲演的很好,裡面所透露出來的意涵,兩個人的互動,感覺都非常的好。

 藤木直人飾演部長,高野誠一,因為和太太分居,所以回老家去住。回到老家卻發現老家已經被由綾瀨遙所飾演的雨宮螢給佔住了。雨宮螢是高野公司的部下,平常工作表現認真,外表光鮮亮麗,真沒想到在家裡是穿著運動衣,頭髮亂束,整個屋子亂七八糟,喜歡在走廊上看漫畫看完蓋著報紙就在長廊上睡著的人。兩個人不得已同住一個屋簷下,過著上班時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下班後就變成朋友的生活。

 部長總是在生活中給小螢許多的建議,當她的後備,兩個人的年齡之差,讓他可以看清小螢的一舉一動,知道什麼時候該怎樣做。總是默默的關心著她,甚至替她的戀愛煩惱出了許多意見,也總是在小螢傷心難過的時候鼓勵她。

 這麼好的男人難怪可以打敗交響情人夢的千秋,成為女孩子最想嫁的人。說起來其實千秋和部長有點像,小螢和野田妹也有點像。「說實在的部長總是比較成熟啊……」只要看過這兩部片的女孩子都是這樣說的。

 不過很妙的是,我其實一直看不出來部長有愛上小螢,一直到小螢失蹤的時候才有那麼一點感覺。這部長還真是演的真好。我很喜歡小螢的個性,總是努力著,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努力著。部長說小螢:「家裡亂其實就表示她在外面工作很認真。」因為認真,回到家裡才想要好好的放鬆,什麼都不要管。小螢很單純、認真、有點呆呆傻傻的。無論一天過的多麼糟,只要回到家裡,喝著啤酒好好睡上一覺,第二天就又精神滿滿。這樣的女孩當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就變成笨蛋,難怪部長有時候會笑她是傻宮。

 講一些別的。我真的是超喜歡他們的房子,我一直很喜歡老房子,老房子有一種很特別的韻味,部長家是日劇中比較難出現的日式房子,在東京竟然還有這樣的房子,一定很貴吧。有著後院,有著長廊,傻宮總是傻呼呼的躺在長廊上,做著戀愛的美夢,或是在長廊上打滾著,或是坐在長廊上喝著啤酒。部長的愛就是包容著傻宮,讓她可以以最自然的狀態過自己的生活吧,就像每一集片頭都會出現的卡通,就像最後奶奶講的話,螢火蟲不在自然的環境,不在流水清澈的地方是活不下去的。部長、部長的家都是可以讓雨宮螢自然生活的地方,這樣的令人安心。

 至於第二苦情男主角,手嶋誠,是他們公司的設計師,年紀比雨宮螢小,是一個很可愛的男生,人也非常的好。說真的,小螢沒有跟小誠在一起還真是有點可惜,兩個人年紀比較相近還可以一起玩。他們公司有好多女生都喜歡小誠,真是個萬人迷的傢伙。只可能這樣的人最後還是退出,決定要成全雨宮螢和部長,得到好人卡一張。

「晴朗的日子一起去電影院吧。」雨宮螢寫給小誠的話。這是覺得兩個人的戀愛比一個人待在家裡還棒的小螢。這樣簡單的話也打動了部長的心。

「雖然不是令人振奮的戀愛,但是在一起後就會感到安心。」優華說著,面對著小要的追求,漸漸產生這樣的感覺。本來這完美女人愛的是小誠呢。

「不是說要一個人英勇的走上自己的階梯嗎?」部長對小螢這樣講著。小螢回答:「有啊,我踏上了,而且還是兩階。」「難道妳的人生階梯只有兩階嗎?」部長說著。「因為,夏天來了嘛。」夏天是螢火蟲的季節,是小螢的季節,是適合談戀愛的季節,所以小螢回到了部長和她的房子,和部長開始他們的戀情。

平常比這還亂的雨宮螢的房間
兩個人總是坐在長廊上講著話。不知道從哪一集開始,有非常可愛的向日葵出現。向日葵也是夏天的植物。
雀飛筆 2008-07-30 20:03:41

我也是最近看的,也有人翻譯為〈小螢的青春〉。以2007年文藝愛情日劇來說,我覺得比〈求婚大作戰〉好看。

我投部長票,因為手嶋誠心裡有話都不直說,主觀意識太強,往往還沒溝通就先下決定。不過,多虧他的分手,才能讓呆宮思考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唉~沒想到武田真治已淪為配角,時光不饒人啊!

版主回應
求婚我是沒有看,也是很多人說好看的。

武田真治還有主役過什麼片子嗎?
2008-08-10 13:19:08
杞人 2008-07-21 23:03:15

我比較貪心
我要部長(哇哈哈哈...)

輕輕握緊你的手?

我去找
(知道他的名字就想起來了
我以前看過他演的阿南的小情人
很喜歡他和那個女主角)

版主回應
我也想要部長!但是部長比較適合和小螢在一起!如果這樣就把誠給我吧!秀一也不錯!類也很好。

要去看那部片喔,真的很不錯。
2008-08-10 13:17:41
杞人 2008-07-15 21:32:49

妳翻譯的名字比較好聽
現在播放的名字超爆笑
但是直接
我每天都在哈哈大笑中渡過
加上我本來就很喜歡藤木直人
(不過,這齣戲好看的男生 還有兩枚 一個是手鳩 一個是喜歡優華的那個)
每天都覺得很愉快
[最慘的是...哈哈笑著罵她笨蛋,卻發現,自己也常常忘記跟朋友約了,直接回家....]

版主回應
喜歡優華那個我也很喜歡喔。如果你喜歡他建議你去找一齣日劇【輕輕握緊你的手】,這部他是主役,非常的好看。

手鳩誠我也很喜歡,一直覺得他被發好人卡很可惜,不如給我好了!哈哈。
2008-07-20 11: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