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2 17:33:50梅子

【閱讀小品】你在那裡,而我在這裡

 
 震動空氣的是Beatles的歌曲,音量大到彷彿要一再的確認「我們沒有解散也沒有消失,約翰藍濃也沒有死亡唷,你聽,我們不是在這裡一直唱一直唱一直唱著嗎?我們是不會消失的唷。」這是傳媒的力量,可以固封所有的東西,然後以線性非線性的所有方式不停重現。在互文性的影響下,所有的事物一再的反覆確認,不曾走遠。
 
 
 還有另外一種力量,莫約可以跟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相比,它可以進行想像中的空間扭曲。「嘿,妳今天過得好嗎?」你的影像,來自msn上的視訊,而我們分布在這地球上的時差正巧是12小時,分別佔領白天和黑夜的兩端,如同我們的個性原本就相異的像是翹翹板的兩邊,這麼的遙遠。你不在身邊的時候,我腦海中浮現的總是那英的「白天不懂夜的黑」,或者是追著太陽的月亮,或著是傳說中的商、參兩兄弟,總之,似乎代表著一種難以協調的意思。可是msn將你的影像傳到我的面前,好像你就在我身邊,然而實體卻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好奇怪的感覺。我輕輕的撫摸著螢幕上的你的臉頰,如果你作勢要擁抱我,那我也能感受到你的溫暖嗎?透過視訊,我還能在下次真正相見的時候,跟你說著︰「好久不見」嗎?
 
 
 「夏日節約時間,就是人們儲藏陽光的一種方式。我們在四月的第一個禮拜日開始將時間調快一小時,這樣我們就省下一小時的陽光,等到冬天來臨,十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日,我們就可以慢慢的享用夏天儲存的陽光。」這是你對於夏日節約的解釋,在台灣的我,又是一個難以想像的事情,但你的說明方式恰巧能打動我,我也願意儲存夏日多出來的陽光,留到冬天陰暗的時間來使用。如果可以這樣的分配,我願意重組世界上的一切事情,如同我和你,我想把一年之中僅能夠與你相處的數日,換算成小時,慢慢的在未來的日子裡分配使用。


 「所以我們會在四月的第一個禮拜六的晚上十一點時,將全國的時鐘調成十二點。」你在電話那頭說著,「那不就少了一個小時了嗎?」我在電話這頭回答著,今天陽光正好,而你卻已經是午夜了,每次仰望天空的時候總會想著,我們共同所仰望的真的是同一個星空,同一個月亮嗎?如同我們所想望的未來,是同一個未來嗎?


 「傻瓜,所以才說要開始省陽光嘛,以後等妳來了就可以用了啊。」電話也是一種媒介,它讓我和你像是原本站在紙張兩端的AB點,原本擁有的是距離是紙張的長度,這麼的遠。電話一響,紙張對折,AB點碰觸,我們得以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對話,即使我們身處不同的時域。


 「你早點睡吧,我想出去走走。」晚安,親愛的。即使傳媒再怎樣改善我們之間的距離,有些東西還是難以撼動,如同我們的白天黑夜,如同我想出去走走的時候,無論如何你都沒法在我的身邊。他的車子已經在樓下等我,我和他共享的是不用經過想像就可以確認的東西。在你一直想要追趕我的身影時,我已經跑到了另外一個你無法企及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