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18:21:17Luz

每個人都該看的~3 Idiots (2009) -三個傻瓜


實在基於極度好奇心驅使之下
花了整整3個小時不間斷地看完這部影片
身邊有太多人強力吹捧推薦
外加拍胸脯掛保證
千萬不可錯過的絕妙劇情
使得原先不喜印度寶來塢歌舞片的我
也陷落了...

話說這劇情可能發生在亞洲各國
原因無他
處於高度競爭壓力下的亞洲人
中港台.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
大約自出生後就不斷地被洗腦
要成功!!

如同片中所呈現的
孩子一出生就被爸媽’指定’成為醫生或工程師
完全不問孩子真正的興趣喜好是什麼
天賦才能在哪裡
就讀一流學校就保證了光明的未來
父母們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哪怕縮衣節食也要栽培孩子成為成功人士
或者說...符合社會定義的成功人士
賺大錢買房買車娶美嬌娘嫁金龜婿
再生一些小孩來複製’成功’模式

書上的知識要記熟
因為考試會考
為了好批改
考題多為選擇及填空題
填答差一字都不行
因為那不是’標準答案’
少一分打一下
因為一分之差可能讓你進不了台大
有多問幾個問題的
就被貼上’找麻煩’的標籤
明眼人都知道
Teacher’s pet的模樣很一致
而他們以後也會成為社會上公認的典範...

邊笑邊哭的
突然我覺得這個劇情好熟悉
自小數學就不靈光的我
花了許多補習錢效果卻不彰
眼看是不可能走醫學之路的..
在高度的期許下快要崩潰的我
學會了逃避壓力
直到東窗事發的那一天

鼓起勇氣地我說服了家人
寧可省了這筆花費
讓我好好地去做我可以做得更好的事
這樣的革命過程並不輕鬆
但估計家人們終也看清事實
讓我不至於走上自毀一途

在許多/正常(?)情況下
精英學生不太搭裡後10%的同學
就像那書呆子Chatur ’Silencer’ 一樣
考試時怕別人贏過自己就開始擾亂心神
或把’我都沒唸’掛在嘴邊
然而
Rancho.Farhan.Raju三人的友誼極度令人動容
一同經歷了許多困境
在胡鬧瞎搞地學習過程中相互扶持不離不棄
竟也讓每個人面對了自己內心的聲音
順利地完成夢想

想想有多少人能夠如此坦然地對自己說
"一且都會順利/All is well."

"Pursue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follow."
有多少人能夠理解?

如果能跳脫分數的框架
如果能尊重’行行出狀元’
如果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如果能認真且踏實地過好每一天
學習這件事
該是世界上最單純而美好的一件事了

每個人都該看這部片子
為人父母者該看
教育工作者該看
每天勞碌奔波汲汲營營謀生活的你我尤其該看

在其中
你會看到自己
一個有勇氣實踐夢想的自己?

還是...

-------------------------------------------------
Quote:"Most of us went to college just for a degree. No degree meant no plum job, no pretty wife, no credit card, no social status. But none of this mattered to him, he was in college for the joy of learning, he never cared if he was first or last."~Farhan Qure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