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01:18:19梁成明

龍堡寄情(七) 料羅漁村風情好 78據點常熱鬧


                          現存的78據點營舍,聽說變成了公共廁所

     E-78
據奌是龍堡連面向料羅灣最邊的一個據奌,也是南雄師新頭營最邊緣的一個據點。

據奌不大,有個碉堡已因為年久失修傾斜倒塌,所以弟兄們住在旁邊另外搭建的平房中,頗為幸福

幸福?不明就裡的人會問的房子,有啥幸福的?

看倌您有所不知呀

當時在金門,若是住坑道,講好聽是冬暖夏涼,但住過的人都知道,苦不堪言。好一點的坑道還算通風,但排水常常不良,基層的廁所浴室都在坑道外老遠的地方,熱水也不是每天都有,冬天冒風吹雨淋的去方便,很痛苦啊夏天很涼快,但濕氣重,差一點的坑道連隔板都沒有,陰冷的岩壁上時時沁出水來,我們的內務櫃、棉被、睡袋、衣服,全都半陰濕的,一忙,忘了曬,它們就發霉了。我們的骨頭裡也像滲了許多水一般,沒事要出去曬一曬,或喝些高梁去去陰寒。

住碉堡就還好,雖然簡陋,起碼不用走太遠就可見天日。如果能住在一般的房舍中,有扇透光的窗子那真是人生一大幸福呀78據點位在全連全營全師最邊陲的地方,天高皇帝遠,日日看海看船吹海風更是不在話下。

因為這據奌緊臨金東師、料羅軍港的海軍、扼住料羅漁港,旁邊有個料羅村,所以要打交道的機會頗多,得找個有見識的幹部去壓陣。當時我新接任連長,連上的60砲中士組長就已經坐陣在那兒,每天聽他跟我報告跟各單位交陪的心得,讓我佩服不已,所以一直很放心。

有一次新司令官下達防區清掃射界戰備任務我們扛下各據點週邊環島南路好長一段路邊30公尺的雜草、雜樹林的清理工作,最初的割草機還是組長去村子裡借的。割草的油料則是跟港口連要來的。

我們連上沒車輛,但組長居然知道誰是技工,會修車,帶著他去港口支援,後來整個防區各據點重漆迷彩,花了大家大把的鈔票買油漆,78據點竟然就去要來了不少油漆。

當時同時進行的戰備工程頗花銀子,將在外,君命有不受?不是,將在外,凡事都得靠自己。我們幾個幹部湊在一起,就會分享一些賺錢的秘技,如抓狗、抓老賣錢、養雞、養羊(我們連就曾有四隻)、開福利社等。我們連上是有核發牌子的福利台」,聽到這個點子隨即擴大營業。組長去料羅村裡借了一輛手推車,連上去教練場和靶場輪訓時,手推車掛著精美護貝的牌子跟著部隊行動,因為是獨門生意,賣翻了。後來還想到每天晚上到22堡前幫夜行軍部隊準備宵夜和飲料,但因任務實在太繁重了,才作罷。人說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我們這一幫大老粗被花費逼急了,竟被搞得像個生意人。

中央公路到港口的車輛來來往往大官車尤其多78據點雖然是遠在天邊的好地方,但因為地理位置實在太好了,也讓他成為曯目的焦點

我們連上從路邊可以直接看到衛哨兵的唯二據點,一個是龍堡,一個就是78。龍堡位在環島南路,但是人車比起位居港口要道的78當然就遜色許多。

所以我不敢掉以輕心,每天例行的查哨第一個一定到78。訓練要求的標準,就是衛哨兵只要看到吉普車駛過,就大聲問好。每次都要在馬路上測試(距離大約30公尺吧),太小聲的衛兵總會大喊好久才會過關。有好幾回師旅級督導官都跟我提起78據點的衛兵很有精神,讓他們在馬路上嚇一跳,害我小小的得意洋洋了一下。

78據點曾得過防衛部優良據點的獎項,弄得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一次組長帶我去村子裡吃拜拜,才知道村子裡有人在防衛部任職,來督導據點,順便回家轉轉,我們的組長人緣好,跟他聊聊的很愉快,自然有加分的效果。

那時的歲月,真的是勤訓苦練,生活非常精實,甭說阿兵哥壓力大受不了,就連幹連長的都有好幾個拔槍亂打,吵著要下連長。當時有個笑話一直被流傳著,有個連長將手槍子彈帶腰帶整個丟在營長桌上,說他不幹了,自請處份;隔天營長將手槍丟回給他,說,我決定給你最大的懲罰,就是讓你繼續幹連長!」哈哈哈摸摸鼻子,繼續熬吧。

我們不時就會接到電話記錄,雷霆演習」。

在外島待過的都知道,發佈雷霆演習就表示有人失踪了。先是營區周邊找一找,找不到,回報,全師就會發佈演習,擴大尋找的範圍。若人還是找不到,就全島演習,就算死了,也要找到屍體。如果一直找不到怎麼辦?那就加碼繼續找聽說曾經找了一個多月加到二萬元,返台假二航次的紀錄。

人不見了,有可能是逃兵,躲了起來;有人害怕,甚至會自裁;還有少數人是吃了秤砣鐵心,游泳跨海到對岸去,最有名的案例就是馬山連連長林正誼,游過去變成林毅夫還送到重用,後來當上了大陸社科院院長、世界銀行的副行長,當時為了這事,金東、南雄二個師一夜之間換防,攪得人仰馬翻。

那次,金西師失踪了一個阿兵哥,於是,我們所有人早上五點鐘,在環島南路就位,每個等距離的、地毯式搜索,除非有地障,可以開,一路直搜尋到海邊。一天又一天,每天清晨的演習讓人有些恍神,不知不覺已經二週了,獎勵也水漲船高,一路飊到一萬元加一航次。

那天,天剛剛亮,大家電霆演習陸續回來,我和副連長、輔仔在龍堡連部中山室閒扯,等著等據點回報人員回去的狀況,一個78據點的弟兄氣喘吁吁的衝進來,大聲叫著找到了找到了!」

大伙兒一頭霧水:找到什麼啦?

阿兵哥:逃兵啊!」

眾人:逃兵?什麼逃兵?

阿兵哥:就是雷霆演習在找的逃兵啊!」

輔仔半信半疑問:你怎麼知是我們在找的逃兵?

阿兵哥:老百姓說的呀!」

副連長:真的假的老百姓為什麼要告訴你?

大家都半信半疑,你看我,我看你。

阿兵哥:因為我要回據點時,順便就到料羅村去買東西吃老闆娘跟我們很熟,就告訴我說有逃兵躲在材房睡覺,還帶我去看,我有看到他的腳,然後我就趕快跑回來跟你們說。

天啊終於說了比較完整的句子和狀況了,之前大聲嚷嚷問一句,答一句,完全不知他要表達什麼。

只是……78據點離龍堡有好長一段路呀那好漢雖然一路奔回來,少說也花了十來分鐘吧

於是我立刻叫總機連線787980三個據點,尤其是78最近,趕緊派人去包抄。

焦急等待中,78據點的組長回電了。他們火急趕到時,剛好看著金東師的人將逃兵押走,跟他們幾乎同時進村子的,還有料羅的海軍、憲兵等單位。

來報喜的天兵還沒回去,大家看他喘成那樣,又好氣又好笑,問他怎沒想到先回據點找人幫忙呢?

他說他只想到要跟連仔、輔仔講。呃啊真是捶心肝啊腦筋不會轉,當場看著一萬元和一航次的返台假飛了。

後來,金東師還算阿莎力,一萬元拿出來擺桌,地方父老海軍、憲兵我們龍堡連大家把酒言歡雷霆演習活抓逃兵大家見者有份。

上一篇:敵機臨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