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 14:45:14梁成明

墾丁的蒼蠅,台灣的年輕人

  父母如何教育子女 ?     蔡智豪教授.文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turkey4315440/blog01/225958718-
     台灣的大學錄取率早早突破九成,造就了一群不適合念大學的年輕人,虛度四年青春的生命、耗損國家社會的資源、浪費父母親的血汗錢,這群年輕人非但對社會無貢獻度,反而培養出毫無競爭力的能力與態度。
     我這學期看到一堆年輕人繳了學費,卻不來教室上課。選課學生60人,只有20人來上課,其他40位從未出現,來上課的20位,有2/3點完名後,立即整理桌面,鋪上外套,開始睡覺。
     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台灣的社會每年耗損幾千億,

在做這樣的事情,而這幾千億,就只為印出一張張沒有用的大學文憑。
     我很好奇,昨日(11/29)我在學校詢問其他的專任老師這群學生沒來上課,你們怎麼給成績
     他們回答:「小老弟,就算他們沒出現,要當掉他們,也不可以給0分,至少要給50分,學生的學期平均成績才不會太難看。教這些學生,也會澆熄老師們對教育工作的熱忱;但你若要在這裡工作,就要習慣、適應這樣的情形。」
     我實在非常好奇~沒來上課的學生,如何得到50分的成績?

     這個問題,我問其他的學生,學生說:「沒來考試、或考不及格,只要跟老師說一聲,就可以補考、再補考,考到及格為止,或補繳報告啊……」 看到倒頭就睡的學生,還有一大堆從未出現的學生,

     這讓我想起 陳玉峰 老師講過的一個故事:

     以前陳老師在墾丁國家公園服務, 當時這裡有許多農家用雞糞施肥, 以致蒼蠅滿天飛,密度極高, 陳 老師當時用腳向地上的一群蒼蠅一踩,居然也踩死二、三隻, 他說:因為這裡的蒼蠅沒有對手(天敵),可以笨笨的活著,如果在臺北市,一隻蒼蠅要活下來,它必須時時刻刻謹慎小心、動作迅速, 免得不小心,就會死在蒼蠅拍下。 陳 老師在隱喻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國家的政策,讓大部分的年輕人被培養得笨笨的,如同這一群蒼蠅, 這群笨蒼蠅, 需要經過災難考驗,才會出現精明的蒼蠅。
     可預見的,未來台灣許多的年經人,在時代的巨輪下,將會歷經慘痛的過程,最後才會留下適存者。

     悲痛呀!為何國家的教育淪落至如此? 此時此刻,我僅能期待在未來的大災難後,台灣的教育,能徹底反省,

     讓年輕人特質、興趣、專長,進入適當的工作崗位,貢獻社會。

 

後 記:

我擔心的有二:

1.台灣社會每 年耗損上千億,長久下來「元氣大傷」

2.台灣的年輕人形成「靠爸族、靠媽族、啃老族」,毫無能力。

台灣的未來,將要斷送在這群<無能蒼蠅>手中。

迴響:各位看看吧 ~快樂學習,安樂死,臺灣競爭力在哪?

                                                                        墾丁的蒼蠅--沒有競爭力年輕人 

Pen Knight 2016-05-27 22:26:09

現在已經無法與對岸許多在圖書館當K棍(hit the books)的90后(1990年後生)年輕人競爭,
十年後更可怕的智能型機器人大舉進入職場時,
許多缺競爭力又怕吃苦的年輕人恐將成長期待業
宅族.

版主回應
深有同感 !!! 2016-05-28 0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