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5 15:50:02

東京攻略II

第二日(四月十日) 陰
第二天,按原定計劃(在進發之前已在網上訂了門票,¥4600)到名古屋(Nagoya)愛知縣的世界博覽會(EXPO),但卻遲了出發,在酒店匆匆吃過了早餐便乘JR到東京站向著名古屋出發。

從東京站出發,乘新幹線(Shinkensen)的東海道線便可直達名古屋。有兩至三類的列車供選擇,包括最快的NOZOMI(のぞみ),及慢一點的HIKARI(ひかり),為了省一點時間,我用¥9880買了NOZOMI列車的票,太約只需120分鐘便到達名古屋。到達後,轉乘名古屋的JR,由於是EXPO期間,每小時都有三班特快專車(エキスポシャトル)直達萬博八草站(約需38分鐘),這就不用中途轉車了。到了萬博八草站後,還要再搭乘Tobu-Kyuryo Line (Linimo)(東部丘陵線(リニモ),日本的第一條磁懸浮列車線)列車到“万博会場駅”才可到大會場館。整個EXPO分開兩個會場,包括瀨戶會場及長久手會場,這次我只到了長久手會場。(從東京到會場足足花了三個多小時呢!)


整個場館共分為X個區域,由於完全沒有概念,按自己的心水隨便挑了幾個Pavilion參觀,包括三井東芝館, JR東海超電導館,三菱未來館,Toyota……等。基本上每個場館都得花上半個小時排隊及十五到二十分鐘的參觀時間,因此如想參觀所有的展館,我想最好於平日的早上開始參觀。

三井東芝館為Space Travel類型的CG Movie。其賣點為每個入場者都是CG Movie裡面的主角之一。在入場之前,會先以先進的3D攝影技術,將20位入場者的臉部輪廓拍下來,再將其CG化並套入電影裡的二十個不同的角色之中,讓每個人都出現於電影之中,挺有趣。但是我卻找不到我出現在那裡……(可能因為影得不好……)

就這樣過了差不多一個小時,立刻前去參觀另一個展館──JR東海超電導館。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值得參觀的展觀,光是見到其門外的超電導浮磁火車模型,就已經被其深深吸引,怎能抗拒呢!入場後,會先播放一段有關火車發展的歷史簡介,當然大部份都集中介紹日本本土的火車發展過程及人類如何一次又一次刻復摩擦力的障礙達至地上交通工具速度的極限。由於摩擦力,即使是TGV及新幹線也只能以約400km/h的速度行走,但隨著“超電導”的出現,令火車的速度更上一層樓,達到581km/h。之後,便到“戲肉”的3D立體電影,介紹超電導浮磁火車。除了說一句拍得很逼真及有立體感以外,則不覺得非常特別,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全是日文旁白,根本完全不明白。不過看完電影,還要到另一個展廳參觀超電導技術的簡介,看看如何利用接近絕對零度環境下的“超電導”原理產生磁力懸浮及推動力,這對於我這個學過物理的人來說,是十分有趣的。

另外一個值得參觀的展覽館為TOYOTA的展覽館,如果於中午時份排隊,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我差不多在七時才去排隊,同樣是人山人海,但仍然是值得的。在這個展覽館可以看到最新的機械人樂隊表演音樂,同時還有兩款極新穎的代步機械人及單人車的表演,的確令人目不暇給,亦使人佩服日本人的創新思維。

在場內的其中一種無人駕駛交通工具Intelligent Multimode Transportation System (IMTS)亦是值得一試。

其實還有很多值得一看項目,但時間太緊迫,錯過了不少呢!(網址:http://www.expo2005.or.jp)

就這樣便打發了一天,回到東京池袋,已經是晚上的十一時,那時還未吃晚飯,便隨意到附近的一家炸豬扒飯快餐店進餐。很奇怪,明明已經是晚上十一時,還是客似雲來,每個顧客都把一碗一碗的豬扒飯倒進肚裏,還有全店只賣幾款品種的飯,又沒有什麼小食和飲料,都可以屹立不倒和客似雲來,真的不能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