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要有民族文化的表現

 

室內設計中民族文化的表現
任何一個民族的文化都有一個繼承性,中國文化是這樣,外國文化也是這樣。就譬如歷史上的日本文化、俄國文化、印度文化、西班牙文化等等也都曾受過外來文化的影響,但後來又都重新認同回歸到本民族的文化上。我國室內裝飾室內設計的發展初期受外來文化的影響也很大。像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室內裝飾室內設計中到處盛行歐陸建築風格的室內裝飾。而當中國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國民經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國家強大、人民富裕後,文藝界、室內設計界的一批有識之士開始在自己的作品中強調對民族文化的表現,我也認為,在文藝作品、室內設計作品中,表現中國的文化精神,既是中國的文藝創作者和室內設計師的歷史責任,也是創作道路的歸宿。因此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期,我國的室內裝飾室內設計界湧現了一批高水平的表現中國文化的室內設計作品。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表現形式,許多室內設計師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認同或者說提倡的是,如何在繼承傳統文化中表現現代人的審美情趣。時代在變化,不同時代的人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識是不一樣的。我認為室內設計作品應具有“中而新”的感覺。對於中國文化問題,我認為首先是地域文化,中國的地域遼闊、民族眾多,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都有自己本地域、本民族的文化特徵。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在蘇州博物館新館落成後,自我評價他的新館的室內設計理念時提出“中而新”、“蘇而新”的概念無疑是正確的,並且他也就如何在室內設計創作中繼承和創新這個問題提出了一個方向。我贊同貝先生的觀點,我認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地域的才是民族的。
室內設計工作的專門化 室內設計公司 室內設計作品 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
在上世紀80年代初到90年代期間,在中國從事室內設計的人必需是什麼功能的室內都能設計,什麼餐廳、舞台、辦公大樓、商店、學校等等你都得會設計。但這不是現代設計的發展方向,所以現在室內設計的分工必然是越來越明確,越來越專業,同時設計作品也越來越成熟,這是現在、將來的一種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