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23:00:57lazywind

2006 MLB 季後賽 紐約洋基-底特律老虎 賽後感


在某些人的眼裡,洋基隊是邪惡帝國,沒錯!只因為他常常花大錢買下

他隊已成名的明星球員,總以為靠錢什麼事都可以達成。不過我以前不會這

麼稱呼他,討厭他們只是單純地因為球團的作風我不欣賞,花大錢買球員,

如Giambi、Johnson、Wright及Mussina;用球隊現有的好球員去換更有人氣

、更有價值的球員,如當時被換到遊騎兵,現在在國民隊的Soriano,這些舉

動,有種讓我覺得該球團功利主義濃厚,罔顧倫理道德、球迷心理並且破壞

職棒市場秩序,猶如有錢人用錢可以滾出更多錢,有錢人的地位、起跑點就

比較佳,辦起事來比較得心應手,特別是在錢的方面上;而窮人卻身處先天

不利的情境,只得靠後天的努力與機運來使自己的路更為順暢。嗯,我先承

認我就是窮人,所以討厭洋基多半就是這種心情,每當洋基被薪資遠低於他

們的球隊淘汰後,內心總是會響起一個聲音:正義勝利!老天有眼!


今年的MLB有點出乎人的意料之外,洋基的豪華打線提早以1-3遭老虎淘

汰,如果是在兩年前,我看到這一幕絕對會拍手叫好,如同2004年的紅襪從

0-3的絕對劣勢下,四連勝地逆轉勝洋基;如今,台灣之光王建民身處洋基

隊,心也不自覺地惋惜了起來。以前十分厭惡洋基的我,倒也產生了和以前

不同的看法,只因為拜今年王建民比賽及優異表現所賜,進而對這支球隊有

更深的認識,應該講,這一、兩年的洋基,多了王建民,特別地不一樣!球

團開始注重年輕化,雖然洋基之前也有提拔過自己農場所培養的選手,如隊

長Jeter、外野手Williams、投手Rivera等,但一年內連續啟用王建民、Cano

Cabrera、Phillips等人,動作之大卻是以前所沒有的,這一、兩年我看洋基

,每每看到王建民得以出場時內心也就憾動不已,彷彿以前的我對洋基有深

刻的誤解、錯怪一個人般地內疚;特別是今年球季,當主力球員如Matsui及

Sheffield受傷時,外野方面只補了一位Abreu,這已經是和我過去199x年代

時所看到的洋基徹底地不同了。


以前的我看到洋基教練Joe Torre時,總是覺得他的眼睛似乎隨時會浮現

$$的樣子。而去年當看到王建民出場先發投球投至六、七局,球隊領先但面

臨危機,在對方超前分仍未上壘時,Torre總是直接將他換下來,讓他保有勝

利投手資格;而只要王建民的狀況許可,即使在落後的情況下,仍然信任他

讓他繼續投下去;再看看郭泓志的道奇教練,在0-1的情況下,第五局,二、

三壘有人一人出局時,還要讓他先保送一個變滿壘後,再把他換下去,讓別

的投手有機會去增加他的責失,雖然賽後道奇總是讚許小小郭,且由於又是

季後賽,場場重要,但看在眼裡感覺就是不信任他。當王建民表現不好時,

Torre仍是對他十足的信任,在記者的詢問及回答中也不會苛責王建民的表現

,不單是王建民,其它球員也是一樣。而當他把季後賽的第一場交給了王建

民,我的心裡更是無限感動;忘不了第一場比賽過程中,記者訪問Torre的談

話:你認為把一個不太有名的投手放在季後賽的第一場當先發投手會有點不

妥嗎?Torre回答:他不有名嗎?你去問問台灣的人民,他現在在台灣可是家

喻戶曉的人物(袁公轉播所述),這個時候的Torre,頭頂上似乎有著慈祥的光

環般,照亮球員休息區、照亮了洋基球場,也溫暖了我的心。就因為這樣,

我生平買了第一個洋基的週邊商品,背號40的pinstripe 洋基T恤。


洋基本季打包了,留下來的是台灣人民的扼惋與遺憾、紐約客無情的批

評與指責、球團的新動作、各方相關人馬積極地尋找戰犯,以渲洩不佳的情

緒;在此我只能說,一個球隊的戰績本來就是有勝亦有負,沒有勝率百分百

的隊伍,沒有防禦率為零的投手,沒有守備率一直為1的野手,重點是比出一

場雙方之間你來我往鬥智、鬥力,演出精湛且具運動家精神的比賽,在公正

、公平的原則下,沒有一支球隊的球員或是教練會希望輸球。據傳洋基球團

會有大動作,王建民仍在保護名單內,但可能與許多球員不再續約,教練

Torre也有可能被撤換,聞此內心竟是比洋基被淘汰還難過,回想季後賽洋基

二連敗後,Torre在記者會上說明第四場比賽不會用到王建民,而讓他在紐約

好好休息,說明了不會為了球隊戰績拿這位年輕人的未來開玩笑,言談之間

,我所有對洋基不好的印象幾近去除,洋基不是只重戰績不顧倫理的嗎?不

是為了勝利不惜任何代價的嗎?在洋基淘汰後,球隊的球員也都說是自己打

不好,教練本身沒有錯,而平時教練也不會在記者前苛責球員,在這裡我看

到的是一個十分和諧的主從關係,看到了保護、看到了和諧、看到了負責,

更令我堅信一個有實力的人是懂得包容一切,扛下任何責任的。這樣子的教

練,可能會捲鋪蓋走路,這樣子的球員,會因為球隊戰績不佳而被釋出;完

全抹殺了Torre提拔出王建民、Cano等便宜好用的好手,完全抹殺了Torre在

今年傷兵不斷的洋基隊中,還可以帶領他們打入季後賽....我當然知道今年

洋基沒有了美聯冠軍,也沒有了subway series,也沒有了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甚至到年底都看不到王建民,這些....我都知道,我也失望....


現在我才發現今年對洋基的感覺不同,只限於在場上認真努力表現的球

員、運籌帷幄且負責任的教練,不管他們接下來換到怎樣的球隊,我還是支

持他們的盡心盡力的表現;倘若洋基球團真的大刀闊斧地砍人,那麼他依然

是財大氣粗、依然戰績至上、依然功利為主、依然冷漠無情,依然沒有利用

價值後,就丟棄一旁,雖然他留下了會生蛋的台灣之光王建民,我還是不會

支持,因為有一天如果王建民蛋生不出來,洋基依然會讓王建民走路,依然

會把他放在戰力外名單,或是等待好時機將他交易出去。嗯,搞了半天,我

還是討厭洋基,再次聲明,不是討厭球員、球練,而是討厭球團作風!

lazywind 200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