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12:02:31湛藍之青

風起了


多年以後再踏入風城,風一樣無情地颯颯吹著,尤其在颱風來臨前夕。
在這樣的城市,一頭亂髮就是最好的髮型,沒有人會在乎你的樣貌。

回想以前高中畢業後,在風城生活了兩年,當年沒考上大學,在這裡離家似近似遠的距離,最符合當年叛逆的心情。一來逃避讀書的意願,二來畢業了也應該要養活自己。當年的我竟是如此早熟,想想才17歲,一個人準備了簡單的行囊,就這樣出發,朝著未知的明天。

來到風城,很順利地在當時火車站旁的連鎖書店工作,沒想到不喜歡讀書卻在書店工作,很諷刺啊。而且竟然也喜歡做書籍上架及分類的工作,上架是吃重的,書很重,你要把不好賣的撤下來,好賣的放上去,一個星期大約要做一次重複的事,豈料,我對書目的掌握很清楚,客人一問書我就可以找到,這樣的小事卻讓當時年輕的自己,很有成就感。

後來的一年,我在東大路住了下來,在麵包店打工,一早6:00就上班,不論春夏秋冬,風的吹襲早已習以為常,或許這就是適應力吧。不一樣的,突然想要考大學,夜間部也好。這一年,常去圖書館,早上還會去附近的體育館跑操場,那裡的地板質地很好,跑起來很舒服。這一年過得很孤單,當時陳昇的一首歌:我不再讓你孤單,是必備歌曲,好似聽著聽著就有人陪伴似的,沒想到自己真的考上了,就此揮別了風城。

 人的命運是注定的,人和人、地、事、物的鏈接,你逃不了命運的安排,相遇不一定有結果,時機不對,即使再怎麼天荒地老也是刻骨銘心的心碎。不是你的就不會是你的,這是老天在安排時,要給世人認清的功課。不過,也是得多年以後走過滄桑之路才能體會了。

最近,來到風城上課,心情如此平靜,風起了,親愛的你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