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12:40:36湛藍之青

舊日記

  無意間翻閱了過去的舊日記,單身的時候真的很固執很率性,面對未來的變化和工作的壓力,永遠都在文字裡虛弱地無病呻吟;這使我想起國中時候的日記,用紅筆將日記寫在作業簿本子上,這樣家人就不會知道那是日記。國中三年媽媽生病了,家裡氣氛黑壓壓一片,用紅筆也許是想在當時給自己找尋一些熱情的投射,那時候的日記就像媽媽每天摧我起床趕上學一樣,天天週而復始叨叨唸唸,雖然瑣碎卻也陪伴了我孤寂的三年,而媽媽的叨唸在多年以後也成為最令人懷念的耳語。還記得那時候都不開心,正值青春期的我也和爸爸賭氣,畢業照的大頭照一臉臭臉,相由心生的說法,那時候我便明了了。

 

  高中時期,媽媽的病好了,當然笑容也變多了,同學還說我跟國中時候差別很大。雖然社團混很大、有機會就帶著同學搭火車翹課去台中逛街、寒暑假一個人拿著背包去外地當起背包客打工,直到假期結束,我的爸爸才能見到他的女兒…,雖然爸爸不太明白她的女兒為什麼這麼叛逆,但至少她從來沒有做壞事,也沒有讓自己受到傷害,她只是一隻關不住的小鳥,就像小時候爸爸常對她說:這麼愛吃鷄翅,以後一定很愛跑,其實就是這樣沒錯。

 

  高中時期的日記寫得比較少,因為那時候看了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一起陷入了消極悲觀主義裡,腦袋瓜裡胡思亂想不太動筆,尤其面臨升學考對於不愛讀書的人來說更覺得沒多大意義,難怪高中畢業混了兩年之後,第三年決定要考大學,同學說我有毛病,不如跟他一樣找個專科來唸,但我還是考上了,這次離家更久、飛得更遠。到了大學,網路發達,用筆越來越少,連交作業都交電腦檔,網路趨勢蔓延至今銳不可擋。

 

  當了上班族,大部分都在鍵盤上key下了我的喜怒哀樂,面對電腦的時數比一般人都長,尤其月中開始有時候連假日都得坐在電腦前面趕工,一個月key下一萬多字也不足為怪,這一晃十年過去,終於脫離了那種壓力,轉換到不同形式的工作,才有了更多的不同。雖然我已習慣在鍵盤下寫日記,但是手寫的日記永遠都是最真實最當下的感受,即便紀錄的過去就像流水帳一樣的沒啥新意和特別,也讓我懷念好久好久。就像高中時候學長留給我的信,裡頭記載的就是青春特有的秘密和痕跡,每每令人笑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