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00:25:39湛藍之青

New Life for You

妳說妳已經有5個月的身孕了,我白目的朋友說:是誰的?其實內心擔心孩子的爹,是七十幾歲的他,還好是68年次另外個他。當初,妳跟我說妳正與七十多歲的男人在交往,而且已經兩年多了,一聽到的時候,劈頭第一句卻是:他還行不行?果然不改火相星座的直接了當,哈哈哈,當然,我的消息永遠是姊妹們最後知道的。

 

後來,妳跟我說他送妳夏姿的旗袍,我才信了妳真的跟七十幾歲的人交往,感覺夏姿是媽媽那個年紀該穿的衣服,雖然旗袍現在已年輕化許多了,但是品牌的刻板印象還在!

 

妳給我的消息都是那麼勁爆,另外各朋友說她已習慣了妳的任性。妳說目前不打算結婚,我說想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雖然妳們倆都是單身,卻仍然選擇不婚,在現在的環境下,其實也不足為奇了,十年前我朋友早就這麼做了。

 

很多事情就見怪不怪了,可能我的朋友都是不走在社會正軌的路徑上,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人生是自己的,要怎麼過,自己決定吧。

 

有時候,一旦步入了社會體制內的約束,反而綁手綁腳、有種喘不過氣的壓力,但是又得被迫接受一切。有時候一張的證書,反而是破壞彼此感情的起端,至於要不要那張保證,完全在於個人,不在於社會的眼光。女人一旦進入婚姻體制內,犧牲頗大,上班、家庭、孩子、婆媳等等,沒有了自我的時間與空間,當然有些女人是很遊刃其中與享受的,完全看個人的價值論定,沒有絕對。

 

妳說年紀有了,要早點生,我想想也34了,的確是高齡產婦,又多了一個同學有小孩了,我們班有結婚的人還真不多,更別說生小孩啦!!

 

每次妳Q我,無事不登三寶殿,除了告知baby的事情,原來是要凹我上電台,妳說要給自己人生留下一個紀念的東西,我爽快的答應了,我也是這樣想吧,雖然以前上廣播都是因為工作,這次上廣播是談自己的職業,感覺就很酷。我應該會說,編輯這條路是不歸路,要有熱忱之外,身體要好,因為做雜誌日夜顛倒的時間一定會有,身體會搞壞;做出版的,一個月要看好幾本書,眼睛遲早會瞎掉,哈哈哈!!

 

妳的小孩在幾個月後即將出生了,妳打算給小孩快樂的生活,還有很多很天真的想法。我跟另個同學說,等妳生下來,就會明白一切都是場惡夢,是個VERY VERY沉重的甜蜜負擔,那個負擔偶爾會讓妳想閃遠一點,因為有好幾年妳將會睡眠不足,然後白天要上班,又要擠奶,還有很多狀況。只希望妳是個有耐心的娘,因為我不是,所以曾經很痛苦,但時間過很快,痛苦總會過去,現在終於可以感受到小孩的可愛之處。等小孩大一點,又要煩惱上學等等問題。

 

以後我應該會鼓勵小孩讀傳播科系,我覺得如果可以好好地焠鍊一下,腦袋都很不一樣,我也鼓勵年輕人就讀傳播學院,妳會發現大學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別人正在K書找資料、背東背西的時候,妳可能正在做團體作業,可能拿著攝影機去動物園拍攝動物,詳細紀錄當下用的光圈是多少,景深是多少;或是選擇一個題目當作報導,自己弄成報紙,自己設計版面等等,活用的作業與課業,才能刺激年輕人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我想起當年旁修中文系的易經,老師教完卦象之後,每堂課都要抽點學生上台默寫八卦,必須在黑板上寫出正確的卦象,簡直把我嚇死,幾百年沒有背誦死記這些東西,果然每次上課都很害怕被點到,我都忘記怎麼度過那一學期的了。雖然是整學年的課,下學期時,我還是很爽快的不選修了,因為過程太痛苦,勉強的東西都學不好,果然那些卦象,我一個也沒記住啊!!

 

當然,各行各業的科系,都有很優秀的人才,不過,要早點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適合自己的在哪,十分重要,不然讀起來十分痛苦,畢業之後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如果沒有了解自己,很容易隨波逐流,妳說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那可以先從不要的去刪除,去掉之後再去找自己比較喜歡的方向去研究,漸漸地妳就會找到方向了。

 

在台灣教育體制之下,要了解自己真的很難,要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也很難,因為老師不會,老師自己本身也沒有接受過這樣的培養,所以不會告訴學生,妳要多思考,只會告訴學生要認真讀書、有好成績,以後才會有好工作。當然,不能否認成績好的人,好的工作機會的確佔優勢,表現傑出。

 

對於那些普羅大眾分數普通的人而言,成績就不是優勢,可能本身潛在的特質與能力才是優勢,但是要發掘自己的優勢不容易,因為沒有人會引導妳,學校也不會教,除非妳遇到一個好老師會引導妳不同層面的思考,妳的人生才有轉機,不然就得從社會大學去磨練,在磨練過程中,找出自己的方向。

 

因此,妳的第一份工作就很重要,如果有好的工作機會,最好要堅持個三到五年,因為前兩年是訓練過程,第三年開始才是妳發揮創意與執行能力成熟度的展現,所以如果妳很幸運第一份工作就是自己喜歡的,記得,堅持下去做個三年吧,妳會成長而且找到方向!

 

如果第一份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那就做個兩年吧,第一年試著讓自己去了解這份工作,第二年應該也上手了,可以考慮是不是對這份工作有了不同觀感,如果有好的感受,那就繼續做下去吧,繼續找出妳要的感覺。如果第二年發現不是自己要的,可能要想從這份工作延伸出去,還可以尋找怎樣的機會,如果一時找不到,那就繼續待在原工作吧,另外多看看、多了解別的行業,再找機會了。祝大家都能了解自己,發現自己,認識自己。

 

小孩的成長和引導要靠父母,小孩要自己教,一個生命的誕生總是帶來希望與喜悅,希望妳我在這條引導的路上,都能稱職又圓滿的演出。

上一篇:Tears

下一篇:New Life for Yo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