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22:16:21湛藍之青

孩子的未來是什麼?

宥子就讀幼稚園中班之後,其實不太習慣學校生活,雖然去學校都是畫圖、上課、唱歌、吃飯、吃點心、體能活動、校外郊學等等,甚至全日班還有午睡的規定。

第一個月他幾乎不睡午覺,雖然躺著但是都睜大眼睛,東看看西看看,連老師也拿他沒辦法,輔導老師建議他把手放在額頭上,可能安全感多一些。沒多久,他就開始感冒生病、發燒,好了沒多久又會再犯,搞得老師還問,他常常感冒嗎?

但一向很少生病的他,也抵擋不住就學環境的心理適應及幼兒之間的交叉感染;好不容易到了十一月下旬,可能這樣斷斷續續地生病,一次一次的累積,身體抵抗力變強了,他也漸漸脫離了被傳染的風險。

沒想到十二月的中旬,腸病毒的事件也發生在他們班上,所幸宥子沒事,但也搞得全部家長人心惶惶。學校也不解腸病毒為何出現在離峰罹患期,但是環境變化太大,很多污染源其實肉眼都看不見,更遑論幼童患者的徵兆不容易當下被醫生診斷出來,往往得等症狀比較明顯,醫生才能肯定是腸病毒,生活週遭真的潛伏著太多不確定的病菌與因素。

宥子在學校期間,往往受到了委屈或是受傷他也不會告老師,每次看到他的臉掛彩回來,才知道他又受傷了,雖然是幼童之間的嬉鬧,但是那個分寸的拿捏他們並不清楚。家長往往處在要不要告知老師的兩難,雖然老師曾經跟孩子們說,有事情都要當下發生的時候說,但是對於幼稚園中大班混齡的孩子來說,有時候突來的意外就足以讓他們受到驚嚇,除非是異常疼痛引起的哭嚎,要是小傷可能連孩子都不懂,哪來的舉手投訴?

還記得上學的第一個月,只要晚上宥子做惡夢,我就知道他在學校可能不愉快,隔天問起在學校的事情,宥子竟然回我:我不想談那些無聊的事!這樣看似成熟的一句話,從五歲大的孩子口中說出來,的確讓人啼笑皆非,但是誰又知道他幼小的心靈如何看待上學、同學、上課這些的過程。

從老師的聯絡簿上,我明顯知道他對畫畫耐性不足,別人可能畫圖還會著色,宥子只願意畫出線條,懶得著色及換色,愛車子可以連續一個星期都用單一顏色畫車子,這些我一開始不是那麼在意,喜不喜歡畫圖我覺得並不重要,後來老師說畫畫是訓練握筆及專注的培養,我才慢慢引導他對畫畫的認知,從他喜歡的車子開始,畫上各式各樣還有不同顏色的車子,他才發現畫畫也挺有趣的,不管是主題及顏色也開始變化起來。

另外,我發現他對每天要去學校做的事感到無聊,例如一早進教室就開始塗鴉,畫完了才能玩玩具;到了九點以後老師開始上課,如果課程是他不感興趣的,他很明顯不太想聽,專注力不夠、東張西望,也懶得回答老師的話。或是很容易分心,被其他同學影響,因為這些不太"乖"的行為,他被列為班上幾位調皮小孩的一位。

每個星期的某一天早上,我是他們班的服務媽媽,雖然只是一小時,但是可以知道宥子在學校的大概狀況也不錯。那天老師建議宥子可以進行評量,看他是否過度活潑,剛開始我聽了有點訝異,但老師說他年紀算是中班生中稍小的一位之ㄧ,評量可以幫助他發現是否是因為年紀小還是個性上有所不同。

雖然我認同了老師的說法但是在拿到評量的同時,我也顛覆了我的想法,因為題目太過籠統,我不認為透過30題題目,宥子就要被標籤化,如果有異常可能會說他有問題,如果沒問題但他接受評量,也被懷疑有問題,不管是哪一種我都覺得不太適合。既然老師說他在班上年紀稍小,為何不等下學期經過觀察再來研究是否有需要評量,想想,他在家裡也沒有出現過異常的行為反應,何必要這麼快論定一些事。

最近好朋友的小孩,就讀於台北市一間不錯的小學,才一年級,他們班導師因為不能接受那個孩子老是丟三落四、忘東忘西,一天早上,老師發出的卷子,下午那個小朋友又弄丟了,老師知道了,相當生氣,當著全班18位同學的面前,把那孩子書包的東西通通倒在地上,還重重地把書包摔在地上,然後老師又把孩子座位上的置物櫃通通倒出來一地,嘴巴可能不斷地謾罵。

我朋友從他孩子同班同學的口中知道了這件事,天真的孩子告訴我朋友,老師那天"痛罵"了一場。一個小一生,可以用痛罵的字眼來形容老師的舉止,你覺得對那位受傷的孩子,還有其他班上同學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台灣的教育到了一個恐怖的境界,你只能期許你的孩子能遇到一位好老師,其他什麼課業分數都不用要求了,真的。沒有一個人願意自己的孩子處於可能患有躁鬱症或是EQ很差的班級導師吧。我承認老師很辛苦,因為我們家也有人任職於教育界,但是這跟老師個人修為以及情緒控管有很大關係。

就像上班族壓力也很大,有些人可以勝任有些人不能一樣,但是老師影響的是下一代的價值觀,以及幼小心靈上的傷害,才小一就發生這樣的事情,你可以想像孩子以後還要面臨國中、高中那樣青春又叛逆的時期嗎?

未婚前,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家長這樣媚外,要把孩子送出國,但自己當了父母以後,面對這樣不確定的就學環境,我也跟自己說有能力的話,還是早點閃人吧!!

 

 

 

 

 

 

 

 

上一篇:Try again

下一篇:T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