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04:45:30Jill

母奶要餵到什麼時候

有朋友問我, 母奶要餵到什麼時候?

答: 如果媽媽情況不錯, 不用上班, 家人又十分支持(尤其是老公的幫忙最重要), 那麼, 就繼續餵母奶至一歲. 尤其, 台灣現在不管是腸病毒或綠膿桿菌似乎到處橫行, 喝母奶既安全又可增加寶寶的免疫能力及強化寶寶腸胃的抵抗力. 還有, 又可省錢(奶粉)省力(出門不用帶奶瓶, 還有半夜不用起來沖泡牛奶). 而且, 想必媽媽的身材日漸苗條, 不餵母奶太可惜.

我家老大就是喝我的母奶至一歲一個月大, 後來停止是因為我變得太瘦了開始掉很多頭髮, 我的養份似乎都被我兒子吸光了, 為了個人健康不得不停. 而我兒子喝了那麼久, 至目前為止, 最明顯地是他的胃口好, 抵抗力強. 雖然常在幼稚園帶病毒回來, 發高燒或流鼻涕是一定的, 但是幾乎沒有拉肚子過. 小朋友拉肚子是最危險的症狀, 因為會導致脫水.

最後, 我要給有寶寶的媽媽的建議是, 一定要有規律的作息. 因為, 依照規律的作息, 寶寶會睡得好吃得好. 我看一些周遭的朋友, 甚至是我, 都是夜貓子, 不到12點是捨不得上床睡覺的. 在養老大時, 我還是任性的東摸摸西摸摸, 不到凌晨不肯睡覺. 好啦! 現世報! 寶寶絕對在妳最睏最累的時候要喝ㄋㄟ ㄋㄟ或要妳抱抱哄他. 而第二天早上也沒辦法早起, 寶寶也一起賴床到10點才起床. 問題是, 寶寶這時是要吃早餐還是吃午餐呢? 而吃完午餐似乎又要午睡一下, 糟糕! 太晚起床這時沒法太早午休. 連帶著, 玩的時間也受到擠壓. 最後, 搞到我累到發瘋.

經過這慘痛的經驗, 逐漸的勉強自己調整作息, 早睡早起, 這才發現全家都變健康.

現在, 我們家每天在傍晚5:30吃晚餐, 晚上七點送老大上床, 晚上九點送老二(4個月大的寶寶)上床, 而我和我家老爺呢, 上網看一下新聞或看電視, 十點準時上床, 第二天六點起床. 然後, 全家早上七點吃早餐.

規律的作息與大家的健康絕對息息相關, 只是, 我也瞭解要做到也是非常困難. 所幸我家老爺有鋼鐵般的意志, 時間一到就趕我們上床, 完全沒有假日節慶之分, 久了也就習慣了.

這裡我要分享一下, 在這樣規律的作息下, 我家寶寶每天可從晚上九點睡到第二天早上六點, 中間會醒一次喝ㄋㄟ ㄋㄟ. 睡覺品質好的寶寶, 脾氣也比較好哦! 今天, 我看台灣Apple新聞, 提到某藝人的兒子4個月大7公斤就已經譬喻為相撲選手, 那我家這隻同樣也是4個月大卻已9公斤了, 該用什麼來形容呢? 重點是, 我家這隻從頭到現在也只喝我的母奶而已, 由此可知, 母奶有多神奇了.


  

上一篇:問題來了

下一篇:愛的食物

麗琳 2008-02-19 10:13:02

哈囉~謝謝你的經驗分享喔~看到你的生活照片讓我想起你那時再拉脫維亞帶老大的時光> <之前沒小孩都沒去留意你有多辛苦~現在我終於知道了>>>那你母奶餵到一歲多~那副食品呢?很想你們家小馬哥耶~他現在好大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