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30 18:55:45懶人潔米

我該用什麼方式安慰你?

電話那頭傳來你疲倦的聲音:「主管跟我約談,她要我二星期後走人…. 」

我聽了之後,腦子一片空白,即使早有心理準備,視你如眼中盯的她,遲早會要你走路,但事情一但發生,我卻又顯得如此措手不及,忘了自己如何掛上你的電話,忘了自己如何吞嚥下未完的午餐,忘了自己從何時開始窩在座位上掉眼淚;記得的只有你最後捎來的那句:「抱歉!讓妳難過了!」以及自己語無偷次地抱著電話對好友抒發….

驚訝自己的反應,除了哭溼數張面紙,身體彷彿從高樓墬落般,腳踩不到地,呼吸困難,還忍不住地冒冷汗,胸口有壓迫感;記得一年半前你第一次背動失去工作時,剛聽到消息的我也是相同的症狀;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反應過度?只是想到未來的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讓自己心緒變得很慌、很亂

即使自己公司的狀況也不太理想,但從未想過換工作這檔事,因為我知道這份工作對我們而言,代表著「穩定」和「經濟來源的後盾」,對已經離職的同事而言,他們無法理解為何我甘心窩在這個沒發展、沒前途的職位上;當然不方便多說什麼,尤其是有人安慰我:「公司如果解散了,大不了回去讓老公養嘛!」,除了苦笑以對,只能再加上一句:「哪有那麼好命!」

從結婚以來,你的工作狀況,讓我在幸福的婚姻生活中缺了一個口,一個叫做「安全感」的缺口,雖然不至於丟了工作,就面臨下一餐或下個月不知在那裡的窘境,但我還是忍不住憂心,在這個經濟不景氣、高學歷掛帥的時候,國立大學畢業的你能否突破重重難關,在短時間內再回到你擅長的工作職場呢?

不免想起一年半前你突然賦閒在家的日子,各方面的不順遂逼得我們兩人時起勃谿,說「勃谿」其實對你並不公平,因為你必須承受我因為工作和同儕比較而來的無理取鬧,而往往忘了你也需要調適心情,我仗著你比較樂觀而把負面的情緒往你身上丟的同時,其實我並未獲得紓緩與解脫,反而時常在負面的情緒裡循環;陪同你一起準備履歷,但往往在等待通知二次面談中落空,一再地讓自己的心緒隨著你找工作的進展起伏,猶如被罰坐了無數次的雲霄飛車,身軀和心理都已疲憊,有時連呼吸都失去了節奏,卻仍不得下車

害怕自己再回到一年半前的生活模式裡,讓我們兩人的感情陷入不知名的緊張中,連跟你說話也要提心吊膽,怕傷了你的自尊,上次你花了半年的時間找到這個「雞肋般」的工作,我也同樣花了半年的時間與內在的自己對話和心理重建,甚至自責平時是不是做的善事不夠多,福德積的不夠,才落至如此地步;那猶如惡夢般的半年,我們甚少與朋友聯絡,周末也儘量從事不花錢的消遣,最常做的竟是百貨公司的window shopping,假借觀察消費趨勢之名,讓自己與遙不可及的物慾做最近距離的接觸,所幸平時我們就不是名牌愛好者,物質面的問題並不難熬,最難以啟齒的是,半生不熟的朋友問起你的近況如何,我想那時自己臉上的笑容應該像結了層霜般冷冽吧!

我該用什麼方式安慰你?給你一個支持的擁抱,跟你好好吃一頓,我想,你中午可能也食不下嚥,或根本沒吃吧!我會以最溫暖的微笑迎接你回來,不會讓你知道我暗自流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