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21:52:01Anne

把愛傳出去

今天以為不下雪了,約好了把上次活動中Claire遺露的圍巾帶去還給她。

雪還是飄著,2個Anne坐在小客廳裡,喝著舒適的熱奶茶,分享從事公益的心得…。原來眼前這位Anne的先生,也當過窮留學生,窮到住在很破爛的屋子,每天要走一個多小時去上學,連小偷鄰居都受不了,還偷了一輛腳踏車給他!後來是在一位朋友的協助下,找來3個家庭接待,每個家庭輪流住一週,這樣子完成了4-5年的學業。天啊,真是太厲害了!不論是那3個家庭,或是Anne的先生,都替你們拍拍手!佩服你們的毅力!更難得的是,其中一個家庭還是靠救濟金度日…。她說,今天她之所以做這些事,都是因為覺得應該回饋社會,才不枉負當初這些善心人提供的協助。尤其是不但提供吃住,更是把他當住家中的一份子,連渡假都會帶上,表現了更多的關懷。

這也讓我想到,在法國唸書的那一段日子。也是遇見了許多「朋友」,在他們無私的照顧下,我才能在舉目無親的陌生環境中,順裡完成學業,尤其是他們不求回報的付出,真心的對待,讓我感到家庭的溫暖。期間遇到的種種危機,都因為有他們在身邊,才使我一步一步走過來。就是從那時起,我慢慢的在心底燃起一種願望:我要將這份旁人給我的愛傳出去,將愛給需要的人!對於這些朋友,一份打從心底的感謝,已經足以回報。我應該將此轉化為新的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樣的願望,已經在我心底積存了許多年,在有機會的時候,我付出一點,比如說,去圖書館說故事給孩子聽。但是,如果我一直等著別人來指派工作,永遠只是被動的角色。所以雖然說現在的工作,少了一些金錢,但卻擁有更多的自由。終於可以從能力可及的事情開始,一點一滴的做。

我不想去強迫周圍的朋友,因為所有的事情應該是發自內心的,才會細水長流。有些人,我想是還沒準播好,所以才沒有參與,給他一些時間,慢慢來。以前有個朋友說過:等到自身都安頓?好了的人,才能夠有能力幫助人。我們的行動會慢慢影響身邊的人,我深信…。

在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朋友,這部份是始料未及的。我也一直告誡自己,要小心,要謹慎,不要辜負了別人的愛心與信任。不要因為事雜、困難而不做,也不要因為別人的言語而影響自己的信念。

上週六去松江時,認識了一位非常熱衷於從事公益的女孩,她說:做公益會上癮,所以她所有的時間都是滿滿的。我發現也是這樣ㄟ,2天在家就覺得無聊,上網看看有沒有人發起什麼公益活動呢?剛好Fiona也傳訊問有沒有辦什麼活動?無聊哩!我們就相約,明天來整理大家捐贈的物資吧!真的很多喔!大家都很棒!

我希望,愛心可以一直源源不絕的傳下去…分享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