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21:47:28Anne

和自閉症的小孩一起玩黏土(下)

這是一個連太陽公公也來參與的好日子!

除了我們原班人馬之外,可麗兒媽咪也帶著小Claire來和小朋友一起上課!Claire有點害羞,朱老師向她打招呼時,她恨不得可以躲到媽媽衣服裡。不過媽媽提議一起去和小朋友作早操後,她挺高興的。上樓梯時,我問她好不好玩?她大聲又有精神的回答「好玩!」。

我不知道Claire有沒有發現,這裡的小朋友和他不一樣。小孩子是天真又容易打成一片的,她像一隻快樂的小精靈,一直很愉快的和小朋友一起上課做黏土、打招呼、說再見!

在教室裡,除了我們這些志願者,孩子,還有老師們和園長(我們都不知道園長也來了)。上課的狀況,孩子當然不會照著我們教的去做,有一個一直把東西丟到地上,另一個一直撕黏土,最後要2個人才搞定(其實還是搞不定),還有一個怎樣也不能好好坐在椅子上,目光永遠不知對向哪裡,但是老師說他今天很興奮,心情很好的。只有一個算是有在做,雖然也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最後還是各自完成了一張有魚的卡片,雖然我們真的很難說,有多少部份是他們自己做的…

但是大家都很高興!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沒有人因為做的不好被罵,每個人上台展示自己的卡片時,大家都好熱烈的鼓掌!雖然過程真是一片混亂!

結束後,我們被請上辦公室,園長和朱老師都對我們今天的活動很滿意!我想大家是抱持著多鼓勵志願者的態度,免得我們被嚇跑!

在後來的聊天中,我漸漸明白,能在這裡接受康復治療的孩子都是幸運的,至少家中要能負擔得起才行…還有許許多多被拒之門外,但也急需要幫助的孩子。所以這就是「民間」發揮力量的時候!

我也瞭解了一件事,光有熱誠是不夠的,還需要有組織,有活動,才不會在奉獻愛心的同時,造成其他人的負擔,真正使服務的對象受惠。所以經過大家商量後,我們決定要更有組織的把志願者結合起來。

園長還說了,我們和其他的志願者很不一樣。我沒見過其他的志願者,不明白怎樣不一樣?他說:其他人比較像施捨愛心,我們是真心的願意付出!施捨愛心?誰施捨誰呢?有多久沒有打從心底覺得溫暖?有多久沒有看過燦爛的笑容?在多少個熱鬧的聚會人去樓空時覺得更空虛?我們,或者說至少我個人,在這一切結束後,獲得了打從心底的溫暖,孩子真心燦爛的笑容,人散去之後,擁有了更多對明天的希望!一整天的快樂!是誰給予了誰?付出與所得,更本就不成正比吧!

謝謝大家的參與和用心,成就了這一切!我們要再加油!為美好的未來!為自己!為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