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00:11:17Anne

為什麼愛上旅行?


2000年4月,藉由學校的旅行到柏林,幫朋友拜訪同學.談起旅行的事,眉飛色舞,突然被問了一句:[為什麼喜歡旅行?].當時吱吱嗚嗚,想了好久:[因為是學建築的,喜歡看建築,就算是一直走,看到美麗的建築就覺得很棒,很滿足...].回答的心虛,連自己也無法說服.事實上沒錯,看到美麗的建築,真的是會被感動,就像是看了一場精采的演出,使勁全力啪手,想要讓台上表演者,感受到內心的鼓噪.可是,一定還有個更深層的原因,這幾年來,我一直問自己,試圖找出答案.

有些時候,過的好沮喪,就開始計畫旅行,想要逃離,用旅遊計畫來麻醉自己.或許旅行就是我的信仰,以為用旅行可以遠離一切的不如意.所以不停的計畫,又不停的出走,然最終仍是回到原點.

今天一早,趁著值班時間,將整年度的行事曆都填滿了各式各樣的顏色與記號,從來沒有像這樣的感覺,似乎這一整年的日子都可以掌握在手中.下午的一場旅遊聚會,又讓我對自己再問了一次:[為什麼喜歡旅行?],這次,不一樣,似乎有新的思緒...
旅行的時候,大家都很和善,不論是觀光客,在地人,因為是外國人嘛,我更覺得是[沒有利害衝突].因為買賣不成仁義在,反正這輩子大概也不會見到彼此第二面,有什麼好鬧的不愉快呢?!也沒什麼好一定堅持的吧?!自然就沒有壓力與摩擦.
可是上班,工作不一樣,公司有公司的壓力,身為公司的一份子,當然要被轉嫁或承擔起公司的壓力,由不得你選擇.如果不認同,就另請高就吧,畢竟[一個員工]與[公司]相比是少數.糟糕就糟在我不是那麼愛[賺錢],可是就一間公司而言,當然是錢越多越好,哪有嫌錢多的道理!
所以我想要[自由],在旅行的時候,儘管有許多的不順遂,意外發生,可是我擁有自由.
現在,如果問我:[為什麼喜歡旅行?],我想是[自由]吧!
2005年的新計畫,就是擁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