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02:18:14YuYin

2006.08.13-17雲科-福智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

8/13(日)
晚上的話劇表演-青春歲月,一開始只是覺得劇情很生活化,蠻搞笑的,到後來劇中的班長出車禍過世了,漸漸有悲傷的氣氛,演員們的台詞都引領我們去思考:「我的生命為何而活?」、「這樣的生活,真的快樂嗎?」台上在演的時候,我也會想到自己的生活就是如此,忙社團、迷電腦、狂血拼、上課有時也睡過頭遲到…也沒有想過假如有一天死神就這樣降臨,那玩樂的人生能夠帶給我什麼?這個短劇讓我想很多,開學了,我也想改變自己,除了正常上課,我有應徵學校辦公室工讀(一週三天,6~9pm),社團時間會縮減,星期六可能會去高雄上福智的大專班,不要考試前才唸書(→積習難改,我盡量做到),讓生活充實但有意義!!!

Pic-01.雲科的國際會議廳,能容納一千多人,真是高級的會議廳!是五天來共同上課的”教室”!

8/14(一)
這天的課程最主要是講觀功念恩、快樂、無限生命,我聽到”美君姊”的經驗談,讓我不禁難過的哭了…她小時候被阿姨領養,媽媽都沒去看她,讓她以為自己不是媽媽的小孩,和媽媽的關係很差,非常不諒解媽媽,後來從阿姨家回到自己家後,高一時,和她較好的父親因病過世了!(聽到這麼悲慘的身世,我哭了><)當下的自己,可能也在心裡揣摩自己就是她,所以有那種媽媽不愛又失去父愛的感覺,正所謂感同身受吧!在她接觸福智團體後,學會了”觀功念恩”才體會媽媽的辛勞和愛;我就在想,自己有時候對父母的態度也很不好,甚至對我兇時,也曾想過我到底是不是她們的孩子,當下越想越覺得對不起爸媽…可是每到氣頭上,總會口不擇言的指責辱罵,我最該學習改過的地方就是”生氣時,什麼都不要想,就想對方的好”,假使我確實做到這點,我相信和父母的關係會更上一層樓!
晚上的小組研討時,老師讓我們打電話回家和父母聊聊天,之後素麗老師(31組的老師)就很難過的說,她很羨慕我們有打電話的對象,而她想和媽媽聊聊都不可能(過世了),素麗老師還說要珍惜呀!不要真的哪一天想找個人聊天都沒對象。看到素麗老師哭著講時,我也蠻難過的,因為我也有想講話的人已經不在世上的…唉~總是沒有人可以陪自己到天長地久…這就是人生。 ’06.09.10
至於無限生命,其實我是相信的,也相信輪迴轉世、因果,只是身邊沒有確切的例子能實證。在高三快畢業時,春興老師有介紹我們摧眠的書,有提到”陳勝英醫師”、《前世今生》等,當時我也蠻感興趣,就稍有留意,後來在博客來看到一些心理書藉在特價,我就買了《前世今生》這本書,只是我並沒有馬上閱讀,放很久直到大專營如證法師講課提到,才促使我決定一定要在這學期之內看完這本書!

Pic-02.第二天羊咩學長帶我們逛雲科拍的,校園真大呀!

8/15(二)
這天的專題講座-關心健康關愛世界,播放了一部短片:生命的吶喊,讓我非常振憾!!!內容是一些牲畜被飼養、宰殺的過程,有些畫面甚至不忍看…越看越覺得人類殘忍!就為了口腹之慾,而使同樣有生命的肉體飽受痛苦…(不過也會想到輪迴,也許這是牠們上輩子的果報呀!)雖然我在營隊結束之後並沒有改吃素,但是在吃肉時,會想想是因為牠們的犧牲才餵飽了我的生命…另外,影片也讓我想到兩件事,(1)N年前,我曾經到過我媽朋友的養鹿場,看過現場割鹿角(也就是鹿葺),那些工人是把鹿的四隻綁住、有人壓住身體(我忘記當時有無麻醉),然後用鋸子割下鹿角,流了很多血還用器皿盛起來要做藥酒,等到傷口不流血才做包紥,很血腥的畫面…就像影片的內容。(2)我爸的朋友開養雞場,他太太是負責宰殺雞隻,前一陣子聽說太太得了乳癌,我想,這難道也是因果報應?身上造太多殺業所以才使自己身子不爽。我媽有勸過不要再養雞、殺雞了,可是這是他們賴以為生的事業,怎麼可能說停就停?祈求老天讓她身體好轉…
第二節課座談會-有機生活是請張恆誠先生為我們講他如何立志種有機茶的過程,這中間的苦楚的確不為外人道,張太太就說:還沒種有機茶之前是數鈔票,之後卻是在數樹葉!(這句話讓滿座哄堂,可是張太太是相當無奈的呀!),茶到了採收期也沒有工人願意到他們田裡採收,必須以力換力(就是別人採收時他們去別人田幫忙,而輪到張先生田採收時別人來幫忙);他們的兒女也有講一些父母如何辛勞的事,而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女兒讀大學,張先生問女兒要不要考研究所,他告訴女兒,不管我有多苦,只要你願意再往上讀,我就一定會讓你繼續讀!聽到這裡真的不禁感動的流下淚來,這就是父愛啊!再怎麼辛勞,都要給兒女最好的!我也想到8/13來斗六的那天早上,我爸特地榨檸檬汁給我帶來雲科,星期日不用上班我爸都睡很晚的,可是卻可以為了我早起準備,還說放到冰箱涼涼的才好喝,天下的父母總是無悔的為子女付出,偉人其實就在身邊… ’06.09.11
下午的課是分站進行的,分成四站:食物、用品、科技、廣告,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廣告,我們總是被動人的包裝、廣告所吸引而買了自己並不是很需要的東西,我真的是如此,常常買了東西卻不一定會用到,甚至有擺到長灰塵的…買東西時應該確定這是必要的才購買!!!至於用品,有講到市面上的洗髮精、沐浴乳等洗潔用品都有加入界面氟性劑對身體不好,晚上洗澡時,室友就說害她不太敢用洗髮精和沐浴乳了…(不過我們還是照用,因為有機的實在太貴囉~),而科技這站,說了有關電磁波的危害,也現場測給我們看,測到充電器時,竟然是破表!!!聽到破表時,ㄘㄨㄚˋ到!因為我來大專營前才剛買一個電池充電器呀~以後會離電器用品遠一點…

Pic-03.和彰商同學婉淇合照,很巧的一起參加這個活動,當然要留念一下囉~

8/16(三)
早上第一節是”生命典範”,我們看孔子的影片,套一句我朋友的話,”我都沒看到孔子,卻一直看到周公” :),第二節座談會-如何珍惜你的生命,有位玉玲姊姊分享她失戀的經驗,她和男友交往七、八年,心裡已認定他將會是她共渡一生的人,卻沒料到男友會變心,內心傷重自不在話下,況且男友是介紹她進入福智這個團體的,所以有時候不巧在福智碰面,又尷尬又難過,所幸有很多朋友幫她渡過失戀這個難關;在玉玲姊分享經驗時,坐在我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位同學也泣涰不已,我想,她大概也有相同的經驗,所以感觸才會特別深吧!自古情關難過,也許體會過愛錯人的苦痛,在找到對的人時,才會加倍珍惜!
傍晚時如英法師的心靈對話,最有印象二個問答,1.父親有不好的習慣要如何勸導他改正?答:你先改變自己,然後才能改變父親(此時,我滿頭問號,明明父親有錯,為何要改的還是自己呢?接下來的解釋很有道理)你參加這個營隊,如果回家力行,父親看到你的改變,說不定就會問你說,為什麼你改變這麼多?你就可以說是因為參加福智學到了什麼什麼,而促使父親也改變!假如你參加了,但回去之後還是沒改變行為,只是跟父親說這個活動如何如何的好,那父親怎麼可能因你的一句好就跟著改變自己呢?(好棒的說法呀!)2.同學問的問題我記不太清楚了,可是回答還有印象:求學的文憑只是你出去工作的起薪根據而已,並不代表你的升遷、加薪都是倚靠文憑,升遷、加薪還是要靠你的努力!(這些話我實在太贊同了!內心猛點頭!大家一昧的求取碩士、博士學位,可是讀到博士的人也有失業的、乞丐也有出頭天的呀~成功不外乎努力而已!!!文憑主義靠邊閃!)
晚上的無盡燈之夜,應該讓大家都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吧!點燈儀式真的很壯觀,一千多人都點著燈,最讓我感動的過程是,法師點了雲科校長的燈,再點其他法師的燈,然後再一個傳一個點亮每盞燈的過程,感覺就像希望在蔓延、愛在擴散!!!(→蝴蝶效應!笑)每個人在心裡許願,我先是想家人、過世的親人再來從國小開始,回想每個曾出現的身影然後給予祝福,只是後來太多太多了,我只能概括的說希望大家都平安喜樂!另外還有播放日常法師的影片,有兩句話讓人難以忘記:1.如果你們願意,我願意陪你們走最後一段。2.我們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當大家都在做不願意做的事時,我們再去做別人更不願做的事。(指從事有機這段艱辛的路)
回到寢室後,大家都很”亢奮”,因為是相處的最後一晚了!大家都拿起相機賣力的拍,瘋狂哈啦,我們這寢還到二點左右才睡!最後一晚,放鬆很多,睡起來特別的沉呢~^^

Pic-04.在上分站活動-科技站前和組員合影,於合作社前。(旁邊傳來陣陣籃球機的音樂聲,沒想到校內也有籃球機...羨慕~)

8/17(四)
心得分享時,一大票人排很長的隊伍想分享這幾天的心得,我太膽小了,不敢面對群眾分享XD…看到大家都有所得心裡也很高興,有的人很風趣的分享,也有人緊張到結巴,也有人時間到猛說”再一下下就好”~呵呵~最有趣的是,有位同學說:是誰?在一天之內讓芬達汽水銷售量降了兩成?是福智。(哈哈哈,太有意思了~所有人都笑翻了!)另外也有一位基督徒上台分享,她說觀功念恩的觀念很好…等,但是,我還是信基督!(哈,好個虔誠的基督徒呀~竟沒被洗腦!)
心得結束後,播了這五天生活的影片,當播到義工辛苦的服務我們時,全場掌聲如雷!!!是因為真的感謝所有志工們,提早到雲科幫我們擦床、燒水、煮菜、指揮交通、攝影…等,做了很多很多,而我們學員卻沒有付出什麼,但是我們也有一個任務,那就是,把福智播在我們心田的種子灌溉,然後成長發芽後,也在更多人的心田播種!!!(正如惠娟老師(31小隊的老師)所言,也許無法影響每個人,但可以影響一個人而後再一個影響一個!)
到了離別時刻,和朋友拿了行李,匆匆趕著去坐接泊車,在出口,志工們列隊歡送,我們在志工的歡迎下來到雲科又在歡送下離開,福智的用心,說不感動是假的,因為這樣的歡迎歡送,讓人感覺有家人的溫暖~深深覺得自己也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我會介紹更多人來參加這個活動的,影響力是股很可怕的力量呀~呵;) ’06.09.17

Pic-05.女生組員合照,很可惜沒有整組的合照...
假如沒有在營隊中(8/16)遇見巧琦老師和春興老師,那我這些網誌也許就胎死腹中了!幸好總算寫出來了!

另外感謝羊咩學長在8/14帶我們逛雲科校園!!!(至於對雲科的種種印象就不多贅述了,感覺就是一整個讚呀~~~所謂的大學就該如此,有種’除卻巫山不是雲’之感!)

此外在第三天也和婉淇相認啦!她和羊咩同隊(20小隊),很巧的坐在隔壁排,所以也和她拍照留念~~~

此行收穫頗豐,願能以一己所學,改變自己、影響他人!!!

Pic-06.最後一堂課了,和惠娟老師、素麗老師合影。

Pic-07.在餐廳用餐的情形,前幾天我們這組在樓上用餐,好悶又擠,幸好後來移到樓下,樓下冷氣很強,食慾大增!:>

Pic-08.下課後拿書、裝茶的盛況!

Pic-09.雲科宿舍,我是住F棟524-3,不過圖片並不是我的床,感言就是我們宿舍比較好,住的那幾天真是熱壞我了!都跑到客廳睡...

Pic-10.最後福智送的餐盒&有機茶+上課用的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