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20:38:53SALLY

行善的真諦

曹宇阿嬤說:行善的真諦不在為自己積功德,而在喚醒世人愛心。

我的媽媽,也是這樣教我們的。

~~媽媽讓我看見貧窮~~

中國時報 E6/浮世繪 2006/01/17

《2006台灣好好 (每周二刊出)》中國時報浮世繪版、上善人文基金會/共同發動(2003年起) 一群人的希望工程 小力量連結起來就是大力量;你好我好,台灣一定好好。

【余慈薰】

  媽媽高聲一呼:「明天慈善會要去探訪貧民,有誰要一起去?」我們全家一起當志工就是這樣開始的。
  媽媽是好幾個公益團體的志工,她常在假日邀我們一起參與她的活動。全家一起出門時,爸爸就是司機,媽媽帶路,我和弟弟妹妹就是打雜的。媽媽常說有能力幫助別人就是有福的人,付出不求回報才是真正的幫忙,這就是從小到大父母親給我們的教育。
  記得有一次媽媽帶我去訪貧,那時後我還是國中生,到了那人家中,望眼黑漆漆一片,沒有電燈,又小又髒,全家五口擠在一起,才知道貧窮「長什麼樣子」,也興起我投入公益奉獻的念頭。
  起初只是利用工作之餘去當義工,後來在媽媽的鼓勵之下,就辭職到創世基金會工作。經常辦活動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們總是全家總動員,我請爸爸開車載義賣品,媽媽負責攤位擺設,弟弟妹妹就幫忙布置、叫賣。大家都說我一人上班,全家總動員。
  後來我轉任創世基金會的姊妹會華山基金會,負責老人訪視服務,服務的清寒老人以癡呆症、行動不便或是獨居老人為主,對我而言這是高難度的工作,和老人相處真是不容易,所以有時候會很有挫折感,或是力不從心的感覺,但這時候媽媽就會像小叮噹一樣,總能「變」出辦法來,鼓勵我繼續往前走。
  小叮噹媽媽要我們努力克服困難,為別人伸出援手。媽媽常說,當義工不是在排遣無聊,而是在做真正有意義的事,不僅讓生活踏實,更讓生命有價值。
  每天晚餐的時候就是我們一家人交流的時間,我們常分享今天幫助了誰,或是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我們真的深深體會到能夠付出是非常的幸福。雖然我們很渺小,力量也很有限,但我慢慢發覺,身邊許多親友也開始知足、惜福,並投入義工行列,這真是我們最高興的「成績」!
  (編按:本專欄介紹台灣各角落一群人能鼓舞信心希望的實際行動,歡迎推薦題材或投稿,來稿以800字內為宜,請務必附聯絡電話。)

上一篇:感謝天使!

下一篇:離開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