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22:30:05SALLY

魔鬼代言人 ~5.天國的子民

圖說:Mary Ann 被 John Milton 強暴,在醫院中,Kevin 正試圖阻止 Mary 走上絕路

##天國的子民##

電影最終,艾爾帕西諾跟奇努李維的對話中,不停出現「天國的子民」這幾句話。

這也是有基督教背景的。在基督教信仰中,人區分成兩種國度的子民,一個是天國的子民,也就是「神的兒子」;一個黑暗勢力轄管下的子民。

正因為如此,導演刻意安排到最後,奇努李維發現自己竟然是艾爾帕西諾的兒子(也就是黑暗之子的暗喻),奇努李維必須以自己的自由意志面臨抉擇,要不就是結束自己的生命好終止父子關係,要不就是選擇走向黑暗。

我們都知道奇努李維抉擇自殺,但回返最初面對正義抉擇之點,勝過「不敗記錄保持人」的陷阱後,他開始要面對另一條路上的陷阱。(這就變成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了,或許你可以自己往下編寫)。自殺正是透過死亡終止父子關係的方式。

這也是十字架事件的核心含意:上帝自身選擇了死亡,讓人透過與祂生命的連結,也死了,然後上帝戰勝死亡,人也因著與祂生命的連結,新生了,從此不再是黑暗之子,而是真正的「天國的子民」。父子,在電影中是個「暗喻」,但的確掌握住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基督徒又將此轉變稱為「出死入生」、「新生命」、....等等。

關於「天國的子民」,聖經上有一句話是這樣解釋的:「……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關於「魔鬼代言人」的暗喻含意,我想就先談到這裡,最後簡單提一下,關於奇努李維的律師角色,奇努李維曾問及艾爾帕西諾,何以向律師挑戰?艾爾帕西諾說,因為律師最接近生活,當然這是很重要的角度,不過,律師扮演「正義使者」,不斷處理「罪惡」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個重點。正是因為這樣,律師面對自身心靈的邪惡幽暗才會有這麼強的震撼力量,他的虛榮,使「正義」變成「魔鬼的代言人」。

此外,艾爾帕西諾說「我才是真正的人道主義者,因為我滿足人的一切需要!!二十世紀是我的世紀!!」,這多少諷刺了「滿足人一切需要」,正像「擁有自由」一樣,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弔詭。

關於這點,應當是所有希望自己「活的很正義」、「是個人道主義者」 ── 包括你我 ── 的人,都可以自我反思的地方吧?在什麼情況下,我們也戴上戒指,成為魔鬼的代言人了呢?

參考網址:http://www.fhl.net/2000/easter/b2.htm
摘自:信望愛網站,作者∕陳韻琳

~全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