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19:01:39SALLY

求生意志..薄弱

昨天聽到同事回報一位我長期關懷的阿伯的狀況,
他是我今年接下的個案,
每個月我幾乎都會和義工開著車,
來回三小時的車程,到他住的偏僻漁港小村落訪視關懷他,
阿伯是個罹癌過,已經切除癌細胞,尚失講話能力的老人,
每次他總是用搖搖頭來回答他的生活狀態,
我們知道,他要說...”我已經沒什麼用了”.
每次我們要了解他的需求時,也都要比手畫腳的和他確認,
但我們也已經學會用他的眼神或表情來猜測他所表達的事情,
並且已經越來越準確了,
對他而言,這是一種鼓勵,因為畢竟有人願意懂他了.

上個月底他突然說走路起來很喘,咳嗽也不順利,人很不舒服,
這個月初我就特別安排護士與義工陪同他去就醫,
一方面由護士協助他表達他所不舒服的症狀讓醫生知道,
這樣也許就能更有效的幫助他獲得醫療,
那天..護士陪同他做完了檢查之後,
醫生說...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三分之二的肺部了,
所剩時日已經不多了.

我們很坦白的告訴阿伯,希望他能住院接受醫療,
他表達....他要回去想想,
我們知道他已經不想面對這個世界了,
在他無依無靠的這個世界上,他只想安靜的過完所剩的日子吧...
這般薄弱的求生意志...我了解!

我更了解,
在這個世界上,
面對不同的困境,
求生意志薄弱的人,
又豈是只有他呢!

~但願 上帝保守每一顆受傷的心得到平安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