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7:57:26薄荷糖

人不如舊


今年漫長的冬天延至初春,而我們兩個人選擇走在深夜的街道上,漫無目的。

天氣有點冷,你看起來穿得有些單薄,雙手插在口袋裡,讓我忍不住回望著你;這一路上,少了以往總是目不轉睛看著你說話的自己,反而是你不停回頭微笑凝望著我。

眼神在要對上的那秒,忍不住規避下望,卻掩不住更驚訝的眼神到幾乎要驚呼,那薄外套裡的那件深藍色襯衫。

那是我們剛在一起時,送你的第一件禮物,印象中,經常看到它,而其實也不知道是真的那麼好穿,還是為了討我歡心。

好一陣子,那是你身上最常出現的衣服。





盯著那已褪色的衣服,我想起當初的自己經常問你:
「這件衣服好眼熟?顏色看起來很不錯。」

你總是覺得我在裝傻,希望聽見什麼甜言蜜語,而帶點好笑的情緒揉亂我的髮,直到我想起。

只是,現在褪色的還有愛情,所以我只能問你,那些年沒有說出口的話:
「這衣服很好穿嗎?」

望著我那認真的眼神,即使大部份是落在你胸前的鈕扣上,仍然可以聽見一如當年孩子氣的聲音這樣清楚回答著:
「穿起來很舒服,是我最喜歡的一件衣服。」

我微微牽動嘴角,卻怕牽出更深一點的眼淚,逃避著什麼,就算心不由衷:
「衣服太舊了,鈕扣都快要掉下來。」

這句話,卻開啟了你更有深意的話:
「妳知道嗎?對我來說,衣服和人都一樣,都不如舊的好,那些感情與默契,被磨合地線條,是最明白心上的一根弦。」

手被你沒有預警地牽住了,分手這麼多年,我們臉孔可依循尋找出歲月善待的地方,記得當初的模樣,只是,心卻不一定還是舊時樣,我已百般搬不起回憶,而你?更是不敢深究,別過臉,把聲音降到最冷,像是什麼情緒都不會再波動。

「然,我卻知道你不明白,舊的東西總是有著太多傷痕,這些破碎偏偏是人們最不能欣賞的美麗,感情更是發揮極致,所以,我們總是拼了命消除前面誰的影子,無論是愛過或是被愛過的…。」





終還是冷不妨地想起那年分離的畫面,我們曾經都太年輕也太倔強,忘不了彼此給的傷害,就算那是每一場爭吵裏的無心氣話。

卻都像是利刃一般劃過。

在這段愛情裏,並沒有什麼大事,最多是我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打理家事,而你氣得怒砸整桌上,或是你貪玩和朋友整夜不歸,讓我從擔心轉變成疑心甚至是歇斯底里怒吼。

然,磨擦只能耗損情感,卻不可溝通或是增進些什麼。

你、我慢慢讓空隙擴大,最後站得進許多人,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再也看不見彼此,觸摸過去的只剩下一片清冷。

曾經稱為我們的家的那個地方,早已換了鑰匙,擁有的也不是兩個人其中之一。

或許,你被那種即使分離多年,但也曾交往多年,熟悉又陌生的默契吸引了,因為你和我還是一點呼吸就明白對方的情緒,卻激不起我的勇敢。

即使,在背身之後,我最常想起的是你的好,那些從前以為不是愛的,通通變成了愛,每份心意被細細體會,在每個枕邊沒有你的深夜裏,甚至讓淚水替代你剛起身的暖氣。

我們,若能相見不如懷念地維持著美麗,不必一靠太近就互相傷害,那我也可以真心選擇祝福,就算你往前的路上沒有我,也請依然幸福快樂。

而那雙終究被我放開的手到底有沒有算愛過?我在心裏,輕輕對你說,愛情若是真有許多種,那塵封也應算其中之一。



登載於MSN專欄─http://fashion.msn.com.tw/page1.asp?id=17861&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