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00:53:57大任

四月手札



初暑很溫柔地緩緩蒸著,我在睡眼惺忪的記憶白織光中醒來。

     大部分的時候,並不是非夢即醒如此的單純。
     某個微悶的初夏夜晚,我到一間位於某高中旁的社區閱覽室看書。人很少,只有隔壁藝術教室排練的鼓聲,一種被高濕度給悶住的鼓聲,遠遠的。
     生活總被雜務任性填滿,很難得有個夏夜可以在一本小說的虛構中趴在桌上闔眼睡去。然後我經歷了一些總是在醒來的剎那就煙逝的場景與對白。從深睡到醒來之間,會有一個模糊的時間點,彷彿現實的手將投影的動畫片抽掉,但意識還留在剛才的視覺殘留中。被頭部壓著的臂膀有些酥麻感,也因為壓到書本,肌膚上的拓印像是某種神祕符號紋身。
     就在這個瞬間,某段時空滲透了進來。
     那是一間不小的地下室K書中心,位於我曾就讀的高中內。每年都有不同的考生在此孕育未來的夢,一批又一批,面孔換了,夢則如出一轍。濡暑之夜,總會有許多青年在冷氣隆隆聲與書本整齊細明體的反覆操練之下,逃逸至某個夢中。我曾經也是其中一員,趴在參考書上,酣酣睡去。
     醒來的時候,眼還未張開,那白織光便先竄進眼瞼中。
     是都市街頭琳瑯招牌的光嗎?還是轉角咖啡店不小心洩溢出人行道的暖光?那時候我們都做著這樣有關城市的夢,對吧?或許褪色書包內裝的那些知識可以給一個南方小孩一張北上列車的單程票,但它卻忘了告訴我們,身處泛光盆地所盛滿的空茫時,我們該如何自處。
     每當夏日蒸騰的微腐撲鼻而來時,總要做個關於陽光的、南方的、少年的、不想醒來的夢吧。

上一篇:三月手札

下一篇:五月手札,關於法劇

小猴子 2011-05-12 17:47:59

什麼時候偷偷拍了這張照片啊? 好酷喔!
看了你這篇文章,我覺得人生最美的時刻,或許不是夢想實現的那一瞬間,因為那也代表夢想轉為現實,夢醒了!最美的時刻,反而是追逐夢想的過程。不過萬物總是生生滅滅,走過上一個小型輪迴後,還是會進到下一個輪迴之中逐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