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12:59:00lasy

放大孩子的優點

一個成績很差的學生,希望自己能夠到父親的朋友任教的班級就讀。父親的朋友問他精不精通數學,學生搖搖頭。父親的朋友又問他物理、化學方面怎麽樣,學生還是搖頭,並且窘迫不已,覺得自己似乎連絲毫的優點也找不出來。   「那好吧!你把名字留下來,我會盡快把結果告訴你。」父親的朋友說。   學生羞愧地寫下名字,急匆匆地就要離去,卻被父親的朋友一把拉住。   「孩子,你的字寫得很漂亮嘛!這就是你的優點啊!」   受到鼓勵的學生,一點點地放大自己的優點,後來寫出了聞名天下的經典作品。   他,就是家喻戶曉的法國十八世紀著名作家--大仲馬。(摘自放大孩子的優點一書)

親愛的家長們 大仲馬的故事給您們怎樣的啟示呢 您是否也曾相信 您的一句話,或一個眼神 都有可能會對孩子的一生產生影響

幼兒在心理上很再乎別人的看法說法 哪怕是一點點的讚美 他都會開心一整天

國小的時候 一位剛從師院畢業的老師 在親師座談會的時候 跟我的母親說 您的孩子很會教導別的孩子 所以我讓她當小老師 她不吝與人分享的情懷很令人感動

這是小魚老師的故事

念研究所的時候 我的指導老師也很鼓勵我 他跟我說過 要相信妳是最優秀的 不能妄自菲薄 相信自己能夠寫出世界名著 足以影響世人

因此我教我寫 我遵循老師的教誨 我不敢有所懈怠 老師的讚美對我而言是榮耀是幸運是感謝也是責任 我會一直努力下去的

有時候也會看到一些媽媽們 也許是因為朝夕相處 日日相見的關係 容易對孩子的優點視而不見,卻十分注意孩子的缺點 還會針對這些缺點出言訓斥或打罵 漸漸的孩子的自信心便會受到打擊 不知不覺被這些貶低的話洗腦 相信了自己的不好,慢慢地失去了信心

我聽過一個孩子跟我說 我笨我什麼都不會 我問他 你怎麼知道的 他說 我爸爸說的 我爸爸很聰明他什麼都知道 我說 我相信你的爸爸很優秀 可是你慢慢學習 長大了一樣也會很優秀 他說 不可能

這段對話讓我掉下了眼淚 一個六歲的男孩已經否定了自己..... 後來我們花了好多的努力才讓他的自信心稍微的恢復了 好難好難 因為如果家長們還不配合 孩子一樣會再度受傷 什麼也不敢去嘗試了 千萬不要步上這個後塵 因為他們是你們最可愛的寶貝

親愛的家長們 小魚老師真的要大聲疾呼 以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 哪怕只是孩子們其中一個小小的優點 經過了您的賞識和激勵 將可促使孩子在快樂中改變、在快樂中進步 我相信孩子的未來會更美好 因為您的鼓勵帶來了孩子的成長 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加油

小魚老師育兒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