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23:35:44最後之風

生命是我的

工作的地方是一個廣場中的一個連鎖書坊。

在一個很巧合的情況下讓我接觸到了島田洋七的《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這本書。

相當佩服故事中那總是微笑待人的阿嬤。

人生中苦比甜多,有時候笑也是偽裝而成的。

故事中經歷了日本兩次大戰的阿嬤,丧偶之後還得一個人獨自擔起養育七個兒女的困苦日子。
儘管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阿嬤仍舊以笑容活下去。

故事有一段是描述作者與自己女朋友私奔的時候,茫然無助的作者向阿嬤道歉自己的所作所為。
阿嬤的一句話不旦止震撼了作者當時後脆弱的心靈,也深深地鼓舞著我。

雖然我記不太清楚詳細的句子,但那句話依稀是這麼說的
:“生命是你自己的,不要向我道歉”

阿嬤要作者去東邊尋找自己的人生,沒有責備的言語也沒有嚴厲的聲音。
這讓我不禁感動起來,為人父母不應該處處安排子女的生活,而是應該讓他們去尋求自己的生命真諦才對。

我從小到大都活在被安排的生活裡,有時甚至忘了自己的生存意義。
也許叛逆時期來得有點遲,直至今年18歲的我才開始反抗。
開始的我確實有點對家人存有愧疚,但我也只是去尋找屬於我自己的人生。

我沒有犯下人神共憤的事,更沒有違背自己的原則。
我只是去找回那條屬於我自己的生命。

不能體諒我的家人我無言以對。
直至迄今他們仍然不能理解我所要的生活,只是不斷操控我的人生。

當初茫然的我終於在這時被阿嬤一言驚醒。
我以為這種一意孤行離鄉背井是一種背叛家庭的行為。
但原來當我離開的那刻起,才是我生命真正開啟的時候。

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我只是去追尋生命意義而已。
不管別人體諒不體諒我,了解仰或是誤解也罷。
生命是我的,善待自己就等同於善待別人。
只有珍惜生命的人,才懂得如何去珍惜別人的生命與生存價值。

無所謂生活得富裕或是貧窮,平凡快樂才是生命難能可貴的東西。
在最平凡的生命裡找尋不平凡,平凡其實也是種深奧的學問。




上一篇:神啊﹐禰在哪﹖

下一篇:我的領悟

雨過天晴 2009-05-21 11:55:57

說的好

加油 希望我也有能力有勇氣對自己負責自己安排這一切。

讀.冊.人 2009-02-26 10:00:17

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
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
婚姻一張紙,折磨一輩子;
作官一張紙,鬥爭一輩子;
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
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
看病一張紙,痛苦一輩子;
悼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
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
忘了這些紙,快樂一輩子!

2008-10-26 23:36:56

是啊..生命是自己的
不需要覺得對誰有所虧欠
也不需要對誰有所抱歉

該怎麼做自己最知道
做錯了也該自己負責

因為生命是我自己的

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