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22:54:32lastrada

難免感傷, Christmas time

 

 

 

難免感傷,  Christmas time

 

 

 

聽著咖啡館裡播放的美式聖誕音樂

(就是跟聖誕老公公比較有關的這種)

我想到離十二月只剩幾天

聖誕的月份就要到來

 

根據老歐洲的傳統 聖誕節的前六個星期

各教堂就會開始舉辦各式各樣的節慶活動與宗教儀式

在這一個半月的夜間(常常是七八點就開始)

若你走在一些街道上

應該會很常聽到隱約從遠處傳來的樂聲

有時是Handel Vivaldi的小編制的協奏曲

有時是Bach的聖樂合唱

到處冷冽的低溫裡暖暖的音樂與人的微笑流竄著

到處商店人家亮麗的燈飾佈置安撫著嚴峻蕭瑟的夜的黑

到處對聖靈的美好信仰與天國的熱情想望

交融著人們在這世間的落寞處境

到處是苦黑咖啡與甜點巧克力般的對比與調和

到處是清醒與暈眩之間的承認與否認

到處是歷史與現世的消逝與恆存

雖是一位神子的誕生

卻又經歷了人的生死煎熬

我想是因此難怪人們對他有此強烈的不捨與想念

德國有首古老的歌謠唱頌著在深夜一朵美麗的玫瑰綻開

隱喻著耶穌的誕生

由此我推想 對這位神子

人們確實不是戒慎恐懼地在崇拜著

而是打從心裡愛著他的__就像當初他愛著他的子民一般

  

我知道後來有些聰明人在學到了資本主義這個字之後

冷感地聲稱什麼聖誕節不過是商業炒作的陰謀把戲

我覺得那實在有些自我中心且小看了人的世界

新教徒的新英格蘭子民在新大陸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

他們直接與上帝的溝通似乎在無形中

無可厚非也無可避免地削弱了耶穌在其宗教領域中的重要性

的確後來Santa Claus的名氣在耶穌的生日似乎大大蓋過了壽星

但其實那又如何呢

如果可以在這樣的時節樣態中

我們可以感受到這每天三餐一覺能與我們的親人朋友宇宙萬物共度

本身就是一個神喻奇蹟

進而讓那節慶氛圍的瀰漫來為我們訴說著無法言喻的感受與珍惜

我想耶穌是不會在意自己的市場性低於聖誕老公公的

 

剛才從文字裡回神抬起頭時

不知何時我對面側坐著一位穿著邋遢眼眶泛紅但仍不掩美麗的女子

手含著一糰揉得已有些狼狽的衛生紙固執地抵著鼻子

桌上有兩杯咖啡立著而另一杯咖啡的主人已不在椅子上

我不禁擅自編造起她因而獨坐在此的情節來

並同情著在溫馨的聖誕音樂中更顯得孤寂的她

想著想著

結果一位媽媽模樣的女人走過來說走吧?”

女子則擤了鼻涕後站了起來然後神情漠然地離開

是我多想了

還好只是我多想了

只是在聖誕時節

__為了這神或人在這世間的愛的存有與消散有點感傷

只是在這時節

也有一點屬於自己的

感傷

                                                                                                                       

                                                                                                                      Cain C

 

 

cain 2009-12-27 17:43:32

斐鈞你說 : "我對這個世界還存有好多疑問以及confuse, 這些東西常常讓我自己找自己麻煩_"__對我來說, 正好相反. 疑問與困惑, 正是智慧之門. 沒有疑問與困惑, 真正的智慧無從接近. 找自己麻煩又如何呢? 總比找別人麻煩好吧. 而且找自己麻煩的目的有一個很大的部分不就是為了不找別人麻煩嗎(__因為如此我們至少就比較不會一昧要求別人, 進而產生許多怨懟與不平)?

至於Einstein的答案, 對我而言並不重要.他為他自己解答了自己的問題, 這才是重點. 這部短片與其說是在傳達Einstein說了什麼, 到不如說它是在傳達不要不經自己的思考就接受他人的想法. 因為, 不經自己思考辨證的言論並不是知識, 而只是一些資料. 知識__根據Aristotole以及我本人的看法__是要經過內化(也就是思辯與感受)的過程, 才會變成個人的東西的.

我建議你對自己的言論文字, 要重新逐字逐句去檢視建構. 比如你說__"也許我的福報不是那麼深,無法能像愛因斯坦那樣的信仰,可以很"不簡單"的單純的對待萬物,對於目前的我,所有的現象,它就是一種現象". "福報"這個詞你是從哪裡學來的呢? 你可知道那是佛教領域中的一個宿命因果論的詞? 你可知道如果在你的腦子心裡有這樣的一種思維, 那你其實就算是個泛神論者? 然後, 你可曾想過..如果Einstein會堅信什麼, 那是否應該是因為他曾徹底地懷疑與思辯過什麼, 而非什麼福報的問題...所以, 你很理所當然地以為自己接收或表達了什麼, 但事實上是這樣嗎? 可能常常其實不然.

心境清明沒有捷徑. 但更嚴重的問題是, 其實也許你並不真的想心境清明__如果你以為心境清明能為你帶來什麼的話...心境清明本身的成果就是心境清明, 沒有說所以然後你就會很有智慧, 然後就可以獲得什麼什麼的. 不是大哥看輕你, 只是我想的確有許多年輕人都無法領略何謂心靈的篤實, 那是你不管擁有什麼名利美女都無法替代的東西. 人本來就要選擇一種屬於自己的價值, 你, 或一些年輕人的毛病, 我想是在於, 你們其實是什麼都要的, 但是你們卻可能很少在思考自己要憑什麼去拿那些東西. 憑學歷? 憑外貌? 口才? 魅力? 專業? 錯. 憑的應該是我們到底真.正.能給他人什麼東西.

最後我認為, 我若跟你一樣會自導自演什麼的, 你應該要笑我說"哈哈大哥原來你也那麼好笑無聊啊", 而不是覺得有什麼安慰的. 因為我跟你一樣糟糕, 你並不會變得比較好. 知道嗎? 切~

又唸了你一頓, 希望你不要見怪. 因為你知道, 我是不會應付你的. 好嗎? 加油!

斐鈞 2009-12-22 23:11:08

感謝大哥問我這個問題_
不然,我也只是看了後,
心裡有個東西, 然後又過去了_
很多東西其實是該停下來想個清楚_

其實我對這個世界還存有好多疑問以及confuse, 這些東西常常讓我自己找自己麻煩_
我不確定世界上有沒有所謂的一個"神"
但愛因斯坦在這短片給了我另外一個出發點來看世界,像他那樣看世界_景色會有些不一樣.(但他的假設是有一位神的存在, 而且祂是良善的)
冷是熱的缺少
惡是善的缺少
那麼
謊言是否誠實的缺少
空虛是否滿足的缺少
仇恨是什麼的缺少??
失落又是什麼的缺少??
---------------
也許我的福報不是那麼深,無法能像愛因斯坦那樣的信仰,可以很"不簡單"的單純的對待萬物,對於目前的我,所有的現象,它就是一種現象,正面的現象可以讓我們感到滿足,存在感;而負面現象的存在則是更提醒我_那些正面現象是如此真實和實在...比如說,或許現在的快樂不像小時候那樣的頻繁,但更是打從心底的發生..
----------------------------------------
不知道大哥您的感想為何?
----------------------------------------
又看了一次您寫的文章,很安慰的_原來會幫人家自導自演的毛病不是只有我而已_這是創作的泉源,但常常也是自己找自己麻煩的泉源_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也想到剛認識步道咖啡的那幾次來到店裡看到大哥雙手緊握前額_低著頭_好像努力的在把什麼想清楚的樣子,不知道是在想自我的定位,價值觀,還是幫人家畫一幅設計圖?
---------------------------------------
Have a Nice Day~

Cain 2009-12-02 10:10:45

那麼斐鈞你有什麼感想呢
看了這短片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