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12:10:36*小太陽*

為紅塵而辯,只為不再辯紅塵

說到學辯論這回事
總有一種,愛至極又痛至極的掙扎


是學辯論讓我成長,茁壯
明事理又辨是非 縱使面對千人萬人 也能層層剖析 滔滔不絕
最大附加利益無議是選上主席 贏得多人激賞
無可厚非的 也有人批評是嘴砲 其實於我而言 無傷大雅


不過大概由於對辯論的真理尚稱模糊 無法得其精隨
以致於前大段辯論之虞的生活 遇事總愛自我進行攻防幾回才甘心
看順眼的也好 不順眼的也罷 通通樂於”製造”自己的想法
有種若有似無的中心思想在為事情做出判斷
但其實這些思想不見得會從口出 然後說服他人
大部分是做幾層攻防 心情悅就好 然後照著自認為對的方向 身體力行
只有當別人問起 才會犯起職業病而雄辯滔滔的說著
畢竟不想以”辯”去強姦別人的思考 這不道德 也不符合人際關係法則


接下來是近來一段最深層又痛苦的自白
也就是說,我可以選擇不表明的
但實在找不著理由佐證 為何要自命清高的讓人以為看破世俗
於是 將為紅塵而辯 只為了不再辯紅塵


說到此,準備進入主題


莫約七月初上下
發現我其實是個不甚善言的人 更正確的說是 ”言不著心”
也就是過去所謂的雄辯滔滔 中心思想 是一堆不可回收的廢言
真正的辯論感受 由於這樣突如其來的打擊 才正要不一樣
怎麼這樣全盤否定過去呢? 
這可待會兒再娓娓道來 容我先提出對於"善言"二字之見解


由於善言不是廢言 於是要言之有物 就必須與腦子做結合
唯有經過思考的產物 才有說服別人的可能
否則不過像是自由路上那披頭散髮 時而喃喃自語 時而大聲喧嘩的瘋子爾爾
當腦子和語言做了結合才有繼續討論的空間
當是,便將人粗略劃分成三類 [純粹為論證方便]
第一,頭腦思考敏捷又善於將思想轉換成語言
第二,頭腦思考迅速但口傳卻無法快速呈現
第三,頭腦思考遲緩而口表又無法彌補<簡言之,不夠嘴砲>
(如果能多找幾種形容詞 劃分成一百種我也不介意]
不過第三類,我便不多做論述,但絕無否定之意.

首重,當然是第一類之理想人才
辯論若只求論點完善與否 其實不過是學長姊強弱差別 <靠...所以我很弱>
重點是辯士對於場上攻防的機伶反應 不能總是原地踏步
然有了第一時間的快速反應還得申論的漂亮 說服的效果才會成功反映在分數上
於是第一種人才 讓頭腦與口傳有美麗的邂逅 擦出燦爛火花
不過,這類人物,還可更深入的分成兩種
其一是僅限於第一時間反應靈敏,再往深入做探討將發現被其華麗文字欺騙了
其二是有第一時間反應,往下繼續剖析更能發現此人涵養之深<如:執中學長>
不過兩種都是辯論的常勝軍,差別僅是誰將成為大師 亙古被後世尊重


而從前的我以為自己是第一類的第一種


再者,是第二類尚有發展空間的人物
這種類型的人通常是資質不差
但是要論起所謂真理亦或是為真理而辯護時,總顯的稍微笨拙,甚至被三振出局
同樣地,這類人物,又可再分成兩種
其一是,思考靈敏,只限於第一層攻防的反應,搭配口傳不佳,就成辯論需惡補者
其二是,思考迅速之外,其實可以內心做多層攻防,但悶於口傳不精 辯論吃虧者
不過這兩種就迥異於上一類,因為往往是辯論的常敗軍


而現在我體認到,我歸屬第二類,悲中可喜的是,為第二類第二種



全盤否定從前的原因就出在這裡 → 原來我不慎善言,且言無法及心

對於自己思考後的事物,因為很多外在因素而無法以語言快速闡明心意
在辯論場上即是如此,可能因為莫名的壓力而突然變的口殘
由此證,我總是辯論的常敗者...@%︿&*+#<自動消音>


在生活上,不可思議的,也漸漸變的如此
也許因為開始顧慮的因素過多,思考的層面過廣,綜合的感受過甚,以致於如此
所以當別人問起某些事物,我會突然的不知所措
所以當別人傷害到某些本人的原則,也會無法回應
當被誤解,當面對第一類人物,當事情開始複雜化等等...
都有可能再也無法如同以往,把感受化成語言 表達
即便是為了維護真理,或者所謂普世價值
甚至是內心深層的感受,仍然無法說清楚,而不是不願意說。


所謂”為紅塵而辯,只為不再辯紅塵”不是在堆砌文字


清晨6:00突然跟周公終止精采的棋弈
奔下樓,敲這文 <雖然現在已近午時,才寫到文章尾聲>
一長串文字下來,我的目地不多,只為往後能不用再反覆解釋
於是,說是為了表明心境也好,想為自己辯護也罷
對於愛情,我不用華麗的文字闡明
只是誠懇的,真心的,盡己所能的認真面對
不是花心,但也無法從頭道明原委
只是感覺對與錯的,能肯定的是每段感情我都全心全意,非常珍惜
當自己為愛而受傷,不想讓自己狼狽,是我全部理由
當自己找到對的人,不想讓自己後悔,是我全部理由
其餘的,我真的很笨拙,也真的無法解釋清楚,這文已是我最盡力的証明了
其他人感受如何,觀感如何,對我來說並不重要,祝福我就好

畢竟,言不及心,是目前最大的困惑
不是不言,是無法將心意完完整整的說明白
於是只能做最大努力,湊出這些文句,當做交代

當你看完這文章,想問我什麼問題,那請把問題收回吧
不是看破世俗更不是自命清高
是我不知道從何開始解釋,尤其對於感情層面
這篇文,還真是替紅塵而辯,只求往後能不再辯這段紅塵。


最後,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寫文章,也寫了好長一大篇。
說改變也好,體悟也好,強辯也好,廢話也好,都好
真的,別讓我難為就好。
不說痛的人不見得不會痛。一且到此為止就好...



以上





拓程 2007-08-03 16:23:04

哈哈哈~好個&quot口殘&quot
別太傷心嘛!
我很久沒打辯論也覺得自己有點口殘
所以我都跟同學嘴砲磨練自己XD

版主回應
跟同學嘴砲= =&quot...勝之不武。

你那個...相簿裡的照片...
我剛剛去晃了一下,怎麼覺得眼睛有點不舒服阿
哈哈~!

話說回來,你女朋友還真動靜皆宜ㄟ
看來她是個才女,很適合你,要記得珍惜
<不用說你應該也非常疼她了...我在說廢話>
總之,不要輕易放棄你愛的人<我沒有別的意思>


還有阿...你的未來,要好好思考清楚
需要我給建議的時候,一樣可以打電話給我唷
2007-08-03 20:35:38
落日 2007-08-02 22:25:50

你少了最重要的一種

頭腦思考遲緩但口傳優異者
(簡稱 純嘴砲)

這種也是很強的常敗軍呀~&quot~

版主回應
這個阿...
我以為辯圈這種人應該很少,所以突然間也沒列入考量

但無論如何,我大概也不會是純嘴砲
一輩子都沒機會被冠上純嘴砲
畢竟要嘴砲,也得口傳要真的很好...我常口殘...
雖然蘇州盃口殘沒犯,但回屏東後...口殘現象越趨明顯

很強的常敗軍...大概是因為遇上了執中學長類型的...亦或者裁判賭爛嘴砲...
不然通常口傳好的人很佔上風。
2007-08-02 2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