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9 00:21:53*小太陽*

危險文字

一切是我的琦幻漫想
連語句都想要做點怪。


在某段模糊的映像中
我看過美國前副總統 高爾拍的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然後在誠品瞧見天下雜誌當期雜誌斗大標題"台灣 不願面對的真相"
順便也賣了當期同一專題的商業週刊,想多多了解一下高爾影片背後的秘密
<喔,不願面對的真相,是一部關於全球暖化議題的影片>
總之花了兩個夜少眠,K完這兩本雜誌,也把全球暖化能有的可怕預測給吞下了
於是開始想以身作則,督促身邊的人多回收紙張,要隨手關電器用品
要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少用塑膠袋,要珍惜現有的一切...
總之就這樣過了一小段時間,我做著環保小尖兵的工作
某天跟一位太平洋地下室來搭訕的老爺爺聊著天
<他只是看我讀屏女,鼓勵我努力考大學,面對他的誇獎我也虛榮心作祟起了>
愉快的聊著聊著,談起了全球暖化
他便對我說"暖化有什麼不好,太冷會引起老人的心血管疾病亦或是中風"
疑?頓時我也愣住了。
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便認真的想著這個問題...


這就是所謂文字的極限吧
"暖"這個字普遍上是給予著溫詢而舒服的意味
例如國小文章常寫"溫暖的太陽照耀大地""媽媽的關心讓我心裡很溫暖"
或是歌詞中的"打從心底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
都顯示著暖代表著是正向的事物而人們樂於接受
它並非一中立的文字,偏袒著人們內心渴望得到的那一層面

有了粗淺的想法,今天生物課本上的一詞又引起了我對從前認知的共鳴
"原生生物以及多細胞低等動物採用無性生殖繁衍後代"
敏感的對於"低等"兩個字產生了想法
回頭想想,歷史的潮流中,對於人類是曾多次分過等級的,無論中外皆是
於是當人類被歸為低等,意味著無須給予尊重,是社會中該吃苦受勞的一群
也曾聽過低等的商品,低等的薪資,低等的公民,低等的智力等等
讓認知上對"低等"二字總是嗤之以鼻甚至睥睨於它
於是乎,低等也不是中立的文字,它偏袒了人們厭惡排斥的那一層次


這一切可真讓我迷惑
怪我懂的不多,卻又在這裡沒大沒小
只是想挖掘文字的極限
它也許在人們越來越聰明,越來越進步的情況底下
能夠被社會化後的觀念進而釐清某些模糊點
但回歸初忠,卻又感到無比的困惑
探討文字本身的意義時,卻又發現跟社會重新賦予的概念不同
像是"暖"本身只為了表示溫度的某一程度,梢緩於"熱"又不同於"涼"
更進化之後從原本賦予的正向意義到了新議題上成了負向代表
在探討低等動物時,我能懂這不見得是為了歧視它而賦予低等之意
畢竟讀書讀了11年多,社會化歷程不是作假的
於是莫名的探討起了文字在有限的情況底下
使用了不斷的社會價值洗鍊
欲創造出所謂的無限
令我震撼,令我動容,更令我困惑


說到這,如果你覺得不懂我到底在屁什麼
容許我推託一下責任
瀟灑地說
"這便是文字的極限吧!"



更正確的說
也許會發現其實是我知識裡 文字的極限









阿橘 2007-06-21 23:28:53

樓上好溫馨>///<

突然想到你轉組以後的教室
真難過*M*
不過~不管在社會組自然組
都要用這種毅力堅持下去喔!

版主回應
哀...
對阿,明天要抽轉組班級
要離開了。


教室以後應該少了很多笑話吧
<自認為自己製造挺多笑點的>
高三之後我要自己躲在角落默默的讀書
當個被班上排擠的怪胎~一定很酷!

雖然大家都說我這麼愛講話不可能做到
但我希望向哲成兄所說的傳奇人物一樣~~


你自己也要加油阿小橘~
有些事情放下了對彼此都好!<你懂你懂>
認真讀書追求自己的夢想吧
別讓彼此成為對方的絆腳石<你懂你懂>


加油~我永遠愛妳!
2007-06-22 00:28:04
2007-06-20 20:22:44

後 我很想回第一篇耶!!!
不過不能回,只好委屈一點來這邊@@&quot
---
真是邀瘦啊啊啊!我們學校居然有這麼恐怖的人物~
我覺得小太陽真的很辛苦,有點良心的話可以不要在操她了嗎?
雖然都要轉組了,嗚嗚嗚....

那些惡意抨擊別人的人請趕快消失。

版主回應
孟孟...
每次妳的留言都讓我好感動
真的!
感受得到你心疼我每天的忙碌,但這是我選擇的路,我要走完它。

謝謝你關心我
其實我也想也許我自己也不夠好,不然何必打咆嘯文
可以一笑置之其實才是理智的作法
但我還不夠董事,我還是想要用文字發洩情緒
不過,妳總是適時的安撫了我無論是焦慮亦或者像上篇文的憤怒情緒
謝謝妳^^


要轉組...這話題我好不想面對
每天看著我身邊的憶芩還有漸漸變得很熟的逸慈
加上你們這群愛陪我無俚頭的朋友
其實很捨不得
不能一起上課,以後課堂上我那小太陽式的搞笑風格沒有人懂
上課也許不再快樂像現在一樣快樂
<其實是擔心別班以為我是色婆婆,畢竟都陪你們"黃"一年了,尤其是鈴潔=  =">

每天憶芩都對我說&quot除非你不轉組,不然...&quot
雖然口氣都很兇,都在威脅我
但其實他很不希望我離開<我知道她愛我很久了>
我也是很想賴著不走。


但我有孟,我必須逐夢的腳步
先讀自然組再轉社會組早已是我規劃的
<看來我自作自受>
我相信我們的感情不會因為班級不同而變淡
就像我跟彎彎說的,以後結婚還要發喜帖給彼此呢!
<我會發給妳的~~~>

所以...我好像又亂說了一堆拉哩拉雜的話了
總之我很謝謝妳,孟孟
真的謝謝妳,也謝謝其他依職默默關心我的朋友^^


P.S.上面那篇咆嘯文...
留言是我關掉的,我不想湧進一堆莫名的留言
但妳的留言是讓我莫名感動到爆炸的留言^^
我愛妳^^孟孟
2007-06-20 22:58:38
2007-06-20 01:20:01

妳啥時學起別人開始婊我了= =
你對我現存的香吻 可以抵銷嗎
夫妻床頭吵床尾合阿= =

版主回應
好麻好麻...

撒嬌習慣了,想來點俏皮的
被你說的我很壞= =&quot

抵銷是什麼意思??


我們沒有吵架拉~溝通溝通!
交換意見ㄇㄟ~~

對吧~親愛的!
2007-06-20 22: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