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0 18:41:23萊西

050417 鱒魚館週記 之 Senses

Proximity, opportunity.

即便搬過一次房間,和鄰居們也住在同一條街道近八個月左右了。很多時候,大夥的家門是敞開的,方便左鄰右舍進來打個招呼。正因如此,生活中的聲響與氣味總四處游動,穿過門廊,將每個人一天的時刻串聯起。

上完早課回來,樓友多半也都上課去,所以走廊較靜,先聽到自己球鞋刷過地毯的沙沙聲。但經過 Katie 的房間時,常傳來 Christian bands 的音樂,或在合唱團唱女高音的她自個兒引吭高歌。走到我門前,不經意看看門兩側芙羅拉寄來的春聯,檢查門上留言板是否有留言,開始下意識的開門動作:口袋甩出 housing 給的金屬鑰匙圈,三把鑰匙和我的小車牌每每撞出清脆的鏗鏘。向右轉兩圈,開了門,再往左轉兩圈,把門預鎖上 (這樣一來下次關門時就是鎖上的)。踏進房間,鑰匙便往木質書桌上一扔,是比較暗沉的撞擊。這程序不只我在用,每位居民手裡都有類似的鑰匙圈,也因此天天聽得到誰這樣開了門、關了門。

坐在人稱很像辦公室的我的房間,不論是做作業、工作、上網時,隔壁出了什麼事我可是一清二楚。房間隔音很好,然而,透過我大開或半掩的房門,不難聽到各種腳步聲、開關門聲、談話聲,還聞得到各房間不同的香味。急速唰唰唰經過門前的高跟鞋,那是小個子、看來精明幹練的 Nidal。要是她從走廊左走到右回房間,不久後一陣薰衣草香就會飄過我門前。跨步距離大、走近我房間後停下的腳步,加上牆邊傳來的電燈開關聲「啪」,或是混合著蠟燭和花香的氣味,讓我知道隔壁和我共用一道牆的 Steph 回來了。比較柔、緩慢的腳步則是 Chris 又赤著腳走去浴室了。嘩啦的電視開著,夾雜著爲棒球隊的加油聲或嫌電影主角太笨的咒罵聲,是個性爽朗的 Shawna。在這裡的許多夜晚,也有對門微波爐的「叮」、「卡答」,以及接踵而來的爆米花香。這,或許是 Cherrelle 或許是 Rhonda 忍不住誘惑來個 late night munch。經過浴室,住在對門的 Cheri 要是待在房間,你會瞥見暗暗的燈光,背景搭上爵士樂或新聞。

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被感官悄悄吸進。在近距離的微型社區中,我們不知不覺分享以及被分享彼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