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12:18:54萊西

050111 漫遊者週記 之 The End

黑人司機先生一聲:「Pittsburg!」在凌晨四點半喊醒了我。恢復意識當中,坐在左列的年輕女孩依然帶著耳機玩填字遊戲。車內只一兩位乘客開著燈,昏昏暗暗;車外漆黑,但幾家商店裡的招牌依然亮著,這裡許多店晚上不關燈的習慣挺奇異的。我心頭一鬆,終於到了。Broadway的街景我並不最熟悉,但是心底卻有一種不明的直覺,我知道,我回到家了。跳進攝氏零下的寒風裡,領了自己的滾筒包(duffel bag),司機先生隨口說了聲「take care」之類的話,便繼續領著車上還十位左右的乘客往密蘇里的Joplin開。鏡頭拉遠,轉俯角,灰狗巴士向前滑去。寂靜的凌晨街道很黑暗,飄滿乾冷的空氣,穿著大外套的旅人抖擻一下精神,四處尋找公用電話…

結束旅程的這一天,整個加州浸在大雨之中。不只一位加州人告訴我,這樣的天氣就算在冬天也很少見的。「通常」雨只下個一天,天空就又放晴。這場下了一個禮拜的雨,聽說是好幾年來的奇異現象。算我幸運目睹難得的天氣狀況,也算我倒楣出門玩耍總要顧慮外頭傾盆大雨到底有多傾盆。從聖塔芭芭拉出發,我必須回到洛杉磯的LAX機場搭早上九點的班機回堪薩斯市,這是我的第一段旅程,也是一切不順遂的開始…

這幾天新聞上可見西岸天氣不佳的消息,我在路上也親眼看到積水、被沖刷而下的土石。但沒想到情況糟到幾段高速公路會被封閉。由於要繞路,朋友之前說的九十分鐘路程一下漲價為一百五。請幻想一下台灣逢年過節北二高的塞車景象,外加冬雨,背景換成加州,它們看起來是一樣的。因為,所以,我狠狠遲到一小時,錯過了班機,隨後的行程立刻受到大變動。首先,我得等到下午三點才有班機,晚上九點半到堪薩斯市。先前計畫要搭七點的灰狗(Greyhound Bus)南下堪薩斯十點到匹茲堡已經不可行。取而代之,我得搭半夜的車,凌晨三點回到學校。但,還能怎麼辦呢?我沒選擇了,得乖乖從洛杉磯(加州)飛丹佛(科羅拉多),再飛堪薩斯市(堪薩斯);途中手錶調了兩次,因為我從太平洋時間出發,在山區時間轉機,最後回到中部時間。其實我的飛行時間不長,只是因為時區不同,所以到了堪薩斯市已天黑黑。叫了計程車往市區的灰狗巴士站,歷經二十多分鐘,我的心跳隨著里程表急速跳著…唯一放鬆的時刻是發現自己有足夠的現金付車錢的那一刻。掏出兩張二十元的鈔票給非洲籍的司機,故作瀟灑但是其實很心疼…

進了灰狗巴士站倒是驚訝一下,因為旅客還不少。買了車票,要等兩小時才是午夜。這段時間,我便不時觀察車站。灰狗旅客,應當都是自個沒車或預算不夠坐飛機的人,其中黑白配大約是一半一半,亞洲人則有兩位。除了不少穿著「另類」的旅客…我居然還看到兩位孟諾教派(Amish)的人,一男一女,穿著傳統服裝。不時看看四週的人,不時低頭讀我的「時光機器」,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過去了。到了凌晨一點鐘,車站裡滿滿是排在各號門後的乘客。我的車遲了一小時,想必到達學校時間又要後延了(然而,聽到隔壁排的巴士被取消,下一班巴士是七個小時後,我感謝上蒼沒讓這種慘事發生在我身上…)。

車上乘客都安頓下來,司機先生站起來宣布現在路況不佳,如果差到他無法開車,他就會掉頭回車站,大夥之後要自己想辦法。這不可思議的宣告,讓我感到我們有如一群剛被判死刑的犯人…只能任人宰割。但我無聲笑了起來,一種無奈的幽默:天哪,我這一趟回程的路要走多久呀…

擔心了一陣子,發現路況並沒太糟,所以我們一路順利南下。電視上乘灰狗巴士的人總給我一種蒼茫孤寂之感 (大家都要有點憂鬱地盯著車窗外看),現在我也切身感受…不過第一次坐灰狗還是有趣的體驗。凌晨四點多,我終於站在匹茲堡的大街上。一片靜默中,響亮火車聲突然傳進耳中…形單影隻的我大笑起來,果然,我真回到了匹茲堡呀 (這裡每天都有一堆運貨的火車經過,半夜常聽到火車嗚嗚叫。對我,這已成為生活中必備的聲響)。於是心情振奮了一些,帶著30磅的行李沿著人行道走尋找公用電話,我得打電話通知朋友來接我。走了十分鐘卻沒看見電話,我開始自言自語起來:「Please show me a payphone…not two or three…I just need ONE payphone…」。到了明亮卻空寂的加油站,終於讓我找到電話!響了三聲,在第四聲結束要轉語音信箱前,朋友傳來一聲微弱但友善的:「…good Morning…」,證明三十秒前他還在睡夢當中…

前日早晨六點鐘就出發,卻在隔日早晨五點鐘才回到自己的房間…歷經了23小時。Home, sweet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