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12:15:18萊西

041224 漫遊者週記 之 Snowboard

我們來看一下簡單的統計資料。

總數 > = 40
膝蓋 = 35
屁股 = 5
頭部 = 1 (與一次屁股重疊)

如果把這些資料翻譯成中文的話,它們的意思是:「晚上六點我離開Mountain High Resort的時候,我起碼摔跤了四十次,其中三十五次摔在膝蓋上,五次在屁股上,一次摔到頭。」

我差點忘了朋友Dayne說過了要帶我去滑雪,所以我手邊也沒啥滑雪裝備,可用的只有還算防水的Nautica大外套和一雙棉手套。由於這手套不防水,其實很不適合滑雪時戴的。也因此我最後還是被逼得在雪場買一雙厚暖又防水(water-resistant,沒有water-proof那麼強,但夠用了)的手套。多數去玩雪的人都穿著防水雪褲、外套、手套,也不少人戴著護目鏡(goggles)。滑雪老手更是全副武裝,雪靴、雪屐、滑雪板一樣不缺。從來沒滑過雪,甚至沒幾次親眼看過雪的我,在滑雪和滑雪板(snowboard)中選了後者,單單因為…後者看起來比較酷。不過,沒過多久我就明瞭要在雪板上裝酷得要有技巧和耐心。要在滑溜的雪坡上用被滑雪板固定的雙腳控制自己可不容易,何況半塑膠半金屬的雪板可不輕呀。剛開始試雪靴時我挺興奮的,而且暗暗自喜雪板靴比滑雪靴好走多了。我的第一課是練習穿脫雪板。這倒不大難。雪靴底部有根金屬桿,卡上了雪板的踏腳墊以後雙腳便固定在上,不過得注意別讓雪結成冰卡住卡榫。當然,這只是一開始。當教練要求我們這些動作笨拙的初學者開始實際嘗試在雪上滑動和轉彎的時候,天地變色。當我摔了第一次跤後,一個事實閃過眼前:這比我想像中的困難呀!尤其我本來就不大熟悉滑輪或類似的運動,這方面的平衡能力低得可憐。而平衡感在滑雪運動中可是核心能力。要移動、加速、減速、停止…都得仰賴平衡。若要在雪板上耍酷 (或是避免受傷),平衡感有百分之一千的重要性。

接下來的兩三小時我像初學步的嬰兒一樣學習用自己的腳移動。而就像所有的嬰兒一樣,我很會摔跤。大多數時候我都摔在膝蓋上,所以我的雙膝受到嚴重傷害…除了在Santa Monica摔腳踏車得來的傷口以外,膝蓋現在上滿是烏青。我拍了照片作紀念,不過不大美觀,所以也就不在此展示啦。滑雪場上有些地方的雪較鬆軟,但多數地方的雪如冰一樣堅硬,因為有無數的滑雪者在上頭呼嘯而過的關係 (好多人都很會滑耶,包括許多小朋友。我超羨慕的!)。有一次我狠狠地摔在後腦杓上,剎時間腦袋一片空白。 下一秒我發覺不妙,臉上的眼鏡已經被震飛了!我翻個身趴在地上左顧右盼,以為眼鏡不見了的當下,在傍晚的弱光下看到我眼鏡的金邊,於是匍伏前進了一呎抓回眼鏡。好險呀。

雖然我的第一次雪板經驗讓我摔得半死,往後的兩天都覺行走困難、雙肩和頸部極度酸痛、睡覺要翻身時得以慢動作移動…但非常有趣!我想自己的肌肉不夠強壯 (平衡感不佳的話許多動作要硬用力量來控制)…,所以下次要滑之前得作點準備。有時在雪上滾了好幾圈以後,我會笑自己一番,很開心早點嘗試了滑雪。要是老了點,要是到了我五十歲才來試,恐怕到時就怕疼了,不願意摔了。要真摔了,也很可能跌斷好幾根骨頭啊。

我現在正在考慮下一次假期也要去能滑雪的地方。一定得再多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