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12:12:13萊西

041218 漫遊者週記 之 旅行的意義

不論聽多少遍「風箏」,總是感覺心痛。放手與牽掛,該要如何共存?

今天是有那麼一點點感傷的時刻,所以,風箏之中,有舒坦的難過,有流淚的暢快。昨天送走本層的一個台灣學生,今天再送走一個來自韓國的Bruce。前者只當一學期的交換學生,所以,肯定不會再回來了;後者奉父母之命回韓國討論一下自己的未來,很可能就此回歸祖國了。人來,人往。

假期的第一個夜晚,興奮地無法入睡。和Stephanie、Shawna閒扯到凌晨兩點鐘。雖然我多半聽,但也累了。約好明早吃早餐,回來,開啟小燈。或許是人事流動的關係,自己也將離開的關係,我莫名想起旅行的意義。

那年我十一歲,第一次出國的經驗,便獻給了美國。不怎麼覺得出國是新鮮的經驗,因為我不懂為什麼要坐飛機、坐遊覽車一站一站趕,旅館一家一家換;不解為什麼,要看這麼多建築,代表什麼呢?我‧真‧的‧不‧懂。此話可不出自於嘲諷,而是單單純純理解的缺乏。於是生平第一次出國,似乎沒讓我了解,人類旅行的理由。那時我甚至覺得無聊。那年歲,我沒有持續寫日記的習慣,所以當時確切的感受,已不復存在。我僅有的,是從此刻看過去的風景,是,大略那麼一回事。真實度,我不敢說。

當時到現在,又拜訪許多新地方。本島也好,他國也好,我不時想著,旅行是為了什麼。為何這麼多人將環遊世界列為畢生夢想?人們,在此要追求的是什麼?說是去玩吧,看看世界吧,增廣見聞吧,真的值得這長途跋涉和大把銀子嗎?看到自由女神,內涵意義是什麼?是為了和朋友聊天時能大聲說出:「像我之前去紐約看自由女神的時候…」或是「噢,我也有去過自由女神像…」你站在聞名世界的女神面前,思考的是什麼?除了快門喀喳喀喳,你聽到怎樣的聲響?我思考的是什麼?我聽到怎樣的聲響?

我總是有許多問題,但,答案太少。